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钱多多嫁人记》:新媒体剧的一面旗帜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8日10:39

  如果拿市场正经八百的电视剧标准衡量,《钱多多嫁人记》算是一个新旧杂糅的混合产品,虽然看上去很时尚,但很大程度上是情景喜剧+时常题材的,但是如果看到这是国内知名门户网站搜狐全面进军自制剧时代的第一部作品,就可以看到这一出手绝不简单。

  虽然这两年网络媒介打造的电影和电视剧已经出现端倪,但是总的来说还都在起步阶段。因此,在《钱多多嫁人记》中看到室内戏比较多,跟风“杜拉拉”的时尚元素等方面,并非我们想象那么有新意,但是,这部剧更多的是大手笔的勇气,全程上海拍摄,也有一些外景剧情例如多多打电话,手袋被人抢了一段。

  再一个从剧中凝聚的阵容,作为一个门户网站主打的新媒体品牌来说,《钱多多》就真竖起一面崭新的旗帜了。剧中所有照猫画虎,所有的乾坤挪移的桥段和表演方式,都是一种PS般的尖端处理,放在网络上一看,反而是另一种效果。

  首先钱多多的剩女心态,事业上遭遇瓶颈的她,感情上也频频受挫,正当自己慢慢被归入“钻石败犬”的时刻,却转角遇到了爱情。乍一看,钱多多确实很杜拉拉,刘涛(在线看影视作品)扮演的钱多多,一亮相就在公司显出了不凡的气质,和杜拉拉当真有的一拼,在会议上侃侃而谈,当同事在洗手间说嫌话的时候,她很若无其事的给同事们试用新产品。家里父母很夸张的给钱多多解决姻缘问题,另一边朋友林依依也热心帮忙,热热闹闹的大戏开锣了……不过,比较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或者王珞丹的杜拉拉,《钱多多》的特点在于,周围的人很闹腾,刘涛反而很轻松很优雅,并不像杜拉拉那种过于罗织戏剧化的场景,而且刘涛在相貌气质演技各方面都要胜出许多,这部剧是既轻松又养眼。

  这部新媒体门户剧《钱多多嫁人记》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原小说曾被网友誉为 “史上最具共鸣和实战启示的剩女白皮书”。与以往的新媒体剧不同,此次《钱多多嫁人记》不仅动用强大的明星阵容与班底,制作也完全按照电视剧成本投入,虽然一集十几分钟的片长遵循了网络播出平台的特点,让真正看惯传统电视剧的粉丝有些不过瘾,不过由于这种新媒体剧力求推广的目标观众大多为网络用户,在各种办公场合工作的年轻时尚人群,甚至是各类移动网络设备的使用者,这些观众的习惯特征决定了剧集的篇幅不需要太长。

  当然,作为网络平台打造的电视剧,消化网络语言是绕不开的。于是我们在剧中可以看到,比如那个经理随时挂在嘴上的“羡慕嫉妒恨”,第二集钱多多对老妈说“骑白马的不一定就是王子,也有可能是唐僧。”能够与网络流行接轨处理到剧中,貌似和春晚嫁接网络语没什么两样,也算是一种合理“植入”吧,当然观赏性是不错,可还是要看整个剧情最后呈现的水准,如果成为网络段子集锦,就过了。

  对于当下电视剧制作来说,中国其实是一等一的,如果电影的繁荣在美国,那么电视剧就是中国,中国电视剧不仅产量高,而且拥有的市场容量也不必多说。另外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一点,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无数前辈都把电视剧作为真正的艺术形式在探索创作,所以中国的电视剧几十年下来,除了逐渐学会娱乐了之外,是同电影一样积累了比较厚重的文化根底。中国大陆的电视剧同我们多少年来轮番洗礼的港剧、台剧、日剧、韩剧甚至近年的美剧的传统都大不相同,所以,这两年新媒体影视在探索各种形式的突破时,是不是意味着影视作品本身会迎来多大的变革,相信众多创作者需要进一步寻思寻思的事情。《钱多多嫁人记》是在这两年新媒体剧走出了一大步,真正竖起了一面旗帜,至少给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抛了块大砖,引不引得出玉来,让钱多多飞一会儿再说吧。

  和运超(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