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报道团直击

柏林专访岩井俊二:我跟苍井优很有缘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6日09:31
岩井俊二:我跟苍井优很有缘分

岩井俊二入围本年度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

  搜狐娱乐讯(峡客、文文周/图文)在《花与爱丽丝》7年后,岩井俊二总算带着自己当导演的新片《吸血鬼》(《Vampire》)出现在观众面前。题材是大热的“嗜血贵族”的故事,腔调却依然很岩井俊二,干净、安静,又有怪异的冷感和笑点——典型的岩井俊二的故事。这次,也是岩井俊二第一部英文剧情长片。

  入围本年度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的岩井俊二,接受了搜狐娱乐的采访。这位最懂“文艺青年”的导演,人如其片,羞涩、带着点不安感和敏感的神经,在有点惴惴不安的表情下,讲起了他自己“关于吸血鬼的故事”。

  跟苍井优很有缘分

  搜狐娱乐:为什么你在拍了《花与爱丽丝》那么长时间以后(7年)才执导新片?

  岩井俊二:我真的很爱《花与爱丽丝》,我还活在那个世界中有点出不来,可能一个原因是那部片子没有头也没有尾,所以总是在继续,这应该是主要原因吧。

  搜狐娱乐:这是你的第一部英语剧情长片,目前为止你觉得演员怎样?

  岩井俊二:刚开始的时候导演起来很难。他们跟我谈了很多,这部电影里有许多点可以谈。我觉得他们做得不错。

  搜狐娱乐:日本导演加拿大演员还有日本演员在美国拍片,这种国际组合你习惯么?

  岩井俊二:哦,其实是在温哥华拍的。我英语不是很好,有时候跟他们交流是挺难的,但吃饭喝咖啡时还是不停的聊天。拍摄的时候,我是导演,我就跟他们说我想要的。有时他们也问问题,但是都接受了。有时候在日本反而难一些,日本的系统很复杂,它组织得不好,所以很难去管理。加拿大的剧组非常专业,所以挺好的。

  搜狐娱乐:我们发现你越来越多地是制片人或者编剧,跟导演比起来更愿意担任哪个职位?

  岩井俊二:当然,这是不一样的。如果你自己写剧本,然后自己导演,当然是很有趣。不过都只要自己。当制片人的话你会从其他导演那里输入很多东西。导演就像你自己爬山,制片就像跟人一起踢足球,也有它迷人的地方。

  搜狐娱乐:为什么你这次一己担任了几乎所有重要职位?导演,摄影,剪辑,作曲,制片人?

  岩井俊二:剪辑和作曲我已经做过很久,摄影比较新,因为我觉得有时候去了解技术能让你更好的理解画面。我不是每次都这样,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方法,去寻找我自己想要的画面。

  搜狐娱乐:对于观众是否会像爱你以前的那些电影一样爱这部电影,你有没有压力?

  岩井俊二:我已经拍了8部影片,我真的已经习惯了。

  搜狐娱乐:跟其他地方的电影观众相比,日本的观众对你来说更特殊吗?

  岩井俊二:日本的观众都很冷静,安静,所以我想他们更喜欢安静的戏剧吧,呵呵。(笑)他们很了解我的电影。

  搜狐娱乐:你从《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以来一直跟苍井优合作,这部也是,请问你为什么坚持用她,即使在一部北美的电影里?而且为什么她是片中唯一生存下来的自杀者?

  岩井俊二:是啊,真的耶。这个跟语言无关,这是我的电影,可能是某种缘份,她真的很适合我的电影,这挺奇怪也挺有意思。反正就这样我又找她了。

  搜狐娱乐:苍井优小姐在日本已经是大明星了,这次把她带到国外,对她来说有什么挑战?

  岩井俊二:她的英语不是很好,但是我们想出一个办法就是“交换学生”,这样她就不用说太多。我想带演员出来是一件好事,他们可以认识不同的人和事物。

  又怕又爱吸血鬼

  搜狐娱乐:在日本有很多关于吸血鬼的电影么?

  岩井俊二:没有,大概两三年有那么一部吧。我也不清楚。

  搜狐娱乐:你觉得这题材同时适合日本和西方世界吗?还是你取景温哥华有特殊的理由?

  岩井俊二:这部电影本来是要在日本拍的,五年前。但那时出了一些事情,不能拍,因为那会我恨这个提案,所以搁置了。日本社会是很敏感的,你知道,你必须去处理这些事情。两年前我又想起了这个题材,而且计划在国外拍一部电影,所以就在加拿大拍了,其实也考虑过中国的。

  搜狐娱乐:一般观众想到吸血鬼的电影,都是很符号化的,你却拍了一部很怪诞的片子,这是你一直以来的目标吗?

  岩井俊二:我觉得不是吧,有时候拍起来很难。像我上一部电影《花与爱丽丝》,就是很浪漫的东西,有人丢失了他的记忆,然后别人接近他什么的。我只是想到了这样一个故事,就写出来了。有个人喜欢看喝血,然后有人愿意帮他,我喜欢这类的故事,他也不是一个吸血鬼,这可能有点不一样吧,我喜欢这个点。

  搜狐娱乐:你喜欢那些经典的吸血鬼电影么?

  岩井俊二:我小时候很喜欢的,虽然很害怕,但就是忍不住要看。有一次我做了一个月的噩梦,我真的恨死吸血鬼了。但是一出新的吸血鬼电影,我又想去看。大学的时候我还拍了一个短片,所以我又看了好多,真是挺喜欢的。

  搜狐娱乐:你觉得吸血鬼存在么?

  岩井俊二:有意思的是,我写这个剧本,我想这是绝对不会发生的事情。但是在我拍摄的时候,有人拿了一个文章来,讲的是有两个人他们袭击别人,自称吸血鬼。于是我写的东西变成真的了,所以……

  孤独、自杀主题源于个人经历

  搜狐娱乐:你的电影里经常关注非常孤独的人,为什么?

  岩井俊二: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的生命里有时会有那种感觉,尤其当我是个小孩的时候。有的老师不喜欢我,有的同学欺负我,我真的很恨那种经历。但是我又很爱去回忆那个时刻,这是一个很耻辱的时刻,我需要思考我如何能从中逃离。

  搜狐娱乐:为什么你电影里总会涉及到“自杀”这个主题?

  岩井俊二:也许也跟个人经历有关。我的一个朋友自杀了,我很难理解,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在日本,自杀是一件很负面的事情,人们都不再去谈论。但其实某个层面上来说,每个人都会死。不管你是自己动手,还是顺其自然,这一天都会来。我不喜欢某人的生命因为自杀而被轻视,我不觉得他的生命因为自杀而变得肮脏。这是我的观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娱乐头条

158354粉丝

关注

大峡客

2276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