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柏林电影节今开幕 亚洲电影集体寡淡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1年02月10日08:02

  第61届柏林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1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开幕。与往年中国电影“组团”参加柏林电影节相比,今年没有一部华语电影进入主竞赛单元。从主办方迄今公布的影片名单中,人们只能找到3部来自中国大陆的电影,分别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的《山楂树之恋》、展示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生存现况的纪录片《在一起》和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其中,前两部影片仅入围新生代单元和全景单元这两个附属小单元,《赵氏孤儿》则只参加特别展映,华语片此行或多或少都有些打酱油的尴尬。

  将为新人新作搭台

  据悉,本届电影节分为竞赛、全景、短片、新生代和新电影国际论坛等单元,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2部剧情片入围,其中16部将角逐金熊大奖,另外6部将在柏林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由科恩兄弟执导的热门西部片《大地惊雷》将作为开幕片放映。今日开幕式上,好莱坞明星杰夫·布里吉斯、麦当娜、瓦妮莎·雷德格瑞夫、凯文·史派西、乔什·布洛林、新科金球影帝克林·费斯等都将为柏林揭幕。对于初出茅庐的电影人,柏林电影节向来不吝惜掌声。今年,柏林电影节在鼓励新人新作方面走得更远。在入围22部主竞赛单元的影片中,导演处女作多达5部,其中英国男演员拉尔夫·法因斯执导并主演的《大将军寇流兰》(前译《科利奥兰纳斯》)十分引人关注。

  亚洲电影集体寡淡

  在去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和王全安的《团圆》两部中国电影参与角逐金熊奖,《团圆》还获得银熊奖最佳编剧奖。与这一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没有一部华语电影进入主竞赛单元,主竞赛单元评审团也不见华人列席,翻遍邀请名单,仅在特别展映单元中发现了《赵氏孤儿》,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则入围了新生代单元。记者昨日从新画面公司获悉,正在《金陵十三钗》片场拍摄的张艺谋确定不会出席柏林电影节,亮相柏林的只有两位年轻演员周冬雨和窦骁。此外,玄彬汤唯主演的《晚秋》入围论坛单元。不过,记者从汤唯助手处获悉,因档期问题,汤唯此次也不会亮相柏林。即便将范围扩展至亚洲,情况似乎也不乐观:只有玄彬和林秀晶主演的《爱,不爱》的韩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而去年,这个单元的亚洲电影多达5部。成都晚报记者 钟茜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