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神奇侠侣》 > 《神奇侠侣》新闻

神奇侠侣今日公映 “女葛优”遇上“帅葛优”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03日12:14
>>点击进入组图

  《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三部片有同一个名字:葛优

  《一路有你》、《神奇侠侣》、《最强囍事》……三部片也有同一个名字:古天乐

  《神奇侠侣》、《我爱香港开心万岁》……本来还有一部片(《最强囍事》)上,同样有一个名字:吴君如

  葛优、“帅葛优”和“女葛优”的说法就被自然而然地传播开了,直到有一天,吴君如“怒了”:“我就是女吴君如!”说完,当然是可以预见的一阵哄笑。

  2011年,是古天乐和吴君如该被道一声“辛苦了”的时候。作为香港演员中最的“工蜂”,两个忙到不行。

  1月初急速降温的北京。吴君如和古天乐为了《神奇侠侣》连续工作18小时,结伴完成了的一场发布会、五家电视专访、四家网站到访、一本杂志封面和一家电视棚访。

  由我们制作有限公司、星美(北京)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陈可辛监制、谷德昭导演的 “潮”喜剧电影《神奇侠侣》于2月3日大年初一爆笑上映。当“女葛优”遇上“帅葛优”,好戏将要开场了……

  “女葛优”吴君如

  1992年,香港有一部叫《家有喜事》的电影,令香港人笑过了一整个正月——在1月25日上映,,一直上映到3月6日才下画,超长的映期隔着19年传递着观众的依依不舍。

  光柱投射在银幕之上:吴君如时而满头发夹满嘴胡渣的亮相,笑起来露出超过20颗牙齿;时而摇身一变成为闪耀的社交名媛,高贵而矜持,整个戏院都为这个看上去瞬息万变的女人开怀大笑。

  1993年的正月,还是吴君如,在《花田喜事》里被哥哥张国荣的烈焰红唇吻成超级赛亚人;后者依旧性别倒错,将小霸王许冠杰摧残成残花败柳,稳坐贺岁档冠军的票房格局,也没变。

  1994年的岁末年初,吴君如化身《神龙赌圣之旗开得胜》里梁朝伟见钱眼开的老婆。

  1997年至1999年四年间的农历正月,在香港回归的同时,港产喜剧片完成由谐星主演至偶像明星担纲的演变,吴君如以配角身份出演四部电影,现身时间不多,却带着熟悉热络的年节氛围,观之可亲。

  待到2009年《家有喜事2009》和次年的《花田喜事2010》再开,吴君如作为这两个跨度达15年以上的系列中,维系前作的人物,无可厚非地成为主角。

  吴君如在贺岁喜剧里的形象永恒是这么单纯:花痴、没心机,咋咋呼呼,反衬着周遭的矜持端庄都略显做作aaa,于是观众果真也可以为她放下矜持,再一手抓椅背一手捂肚子地爬起来。

  她是当之无愧的“女葛优”。

  真情告白:“最是他送便当时的帅气”

  a

  “《神奇侠侣》之前,我们合作过四次。但实际上,我在古天乐入行前就认识他了,我们算是结过拜的。”君如语出惊人。假如说他们在银幕上的多次合作,是可以追溯的前尘。那么这前尘,比所有人想象中的都要漫长。

  “当年我还在演周星驰的喜剧。”君如笑着回忆说。“有一天,一个助理推门走进开说:‘君如,这是你的便当’。我当时就呆住了,为什么助理都可以这么帅!你去做艺人吧!”君如大大咧咧的戏言,把青涩的古天乐吓到。做艺人?他只是来送便当的啊……

  那是1993年,古天乐还拥有着白色的面庞,让他广为人知的《神雕侠侣》,要在两年后才问世。在入行前,他曾由叔叔介绍做过卡拉OK伴唱带模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在小舞蹈台上穿着奇装异服走来走去;他也做过广告模特,他的微笑曾被放大成巨幅广告,绽放在商业中心。

  推荐古天乐进入TVB成为全职经纪人合约艺员的人,是“哥哥”张国荣。让他得到了在第五期TVB训练班的旁听机会。继而,就发生了吴君如口中的那次阴差阳错,他“客串”了一次送便当的“助理”。

  “后来,大家就成了朋友,慢慢地有了合作。现在,我们已经做了一对银幕情侣。”君如露出一个微笑,“这些都是当年一扇门被推开,看见那么帅的一张脸时所想象不到的。”

  惊鸿一瞥的16年后,古天乐和吴君如在《神奇侠侣》中第一次出演夫妻。古仔饰演炯炯侠,在夜色下勇斗金库劫匪;君如饰演香香侠,深入民居报复着殴打姐妹们的家暴男。在双方粉丝急吼吼的呐喊声中,他们“决战房顶之巅”,却意外地电光碰火石,携手归隐。

  “《神奇侠侣》拍摄的时候,即便古仔在身边,我也还是会给他发发短信、聊一聊天。两年间我们共处的时间很长很长,戏里戏外的友谊都很深。我很了解他,我知道他的斯文和害羞。”君如这样说。

  “帅葛优”古天乐

  2002年,是古天乐的贺岁元年。

  一部年度票房第五的《呖咕呖咕新年财》作为贺岁处女作,在杜琪峰和韦家辉的联合调教下,古天乐在片中塑造了一个乖巧懂事、重情重义的孝子形象,与家兄刘德华形成鲜明对比。

  2003年的《百年好合》有一个足够喜庆的片名。古仔化作号称“伤女王”的富家花花公子洪飞虎。影片中,向来拿爱情当儿戏的他,却在与“灭绝”郑秀文的假戏中最终真做了情。比起天乐的按部就班,游戏人间的洪飞虎更加符合“贺岁”气质,而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亦让古仔不忘在笑闹中浪漫一把。

  2004年,在那部群星云集、并向许氏兄弟致敬的《鬼马狂想曲》中,古仔饰演了许冠杰当年的角色,演回小人物——胆小怕事却心地善良的小职员,虽处处忍受老板“无良”欺压,却也偶耍小聪明占些小便宜,堪称古仔颇为鲜活的贺岁形象。

  2009年,古天乐参演《家有喜事2009》和《花田喜事2010》两大金字招牌电影的最新版。心理医生和皇帝的角色看似不同,却都是以爱情之名行贺岁之实,糊里糊涂的爱情发现之旅有笑料、有真情。古仔的贺岁形象再也不是当年的打工小弟,正如他经年累月取得的贺岁之王的美誉,他已渐成“贺岁情人”,在年关喜庆的日子中通过大银幕,带给观众开怀大笑和浪漫体验。

  他是久经考验的“帅葛优”。

  真情告白:“最是她煮煲仔饭的温柔”

  “在我还没做艺人的时候,就和君如碰过一两次面。”古天乐永远腼腆,“因为这个原因,所以跟她拍戏和跟其他演员时感觉不太一样,好像很有缘分。”

  “她平时会很主动的来和我聊天,即使不拍戏的时候,每周也会联络三四次。”在《神奇侠侣》的片场,吴君如像个照看小兄弟的“大姐头”,时不时地跑去和古仔讲讲话,有她在场的时候,古仔脸上的笑容总会多一些。导演谷德昭曾经调侃,说监制陈可辛不在的时候,吴君如就会问古仔:“今天想吃什么呀?”君如则大笑反驳:“他在我也会问。陈可辛还夸我懂事呢。”

  君如的腊味煲仔饭在《神奇侠侣》剧组出了名,最是大家一起工作到深夜时,君如的休息室里偶尔传出异香。她消瘦的身影,摆弄着腊肠和其他食材,又拍拍旁边的电饭煲,对记者笑眯眯地说:“广东美食。”煮好的先盛出几碗,让助理送过去给古仔和导演。那是2010年2月的横店,天寒地冻,香港人永远适应不了的冷,被碗煲仔饭融化了一点。

  培养感情的功夫没有白费。《神奇侠侣》中,有一场炯炯侠和香香侠“玩吵架”的戏份,拍摄时让许多剧组人员跟着落了泪。剧情讲这对神奇侠侣因为感情太美满而激情不足,炯炯侠提议吵吵架、让彼此的心跳都快一些,没想到“黄脸婆、你有病呀”之类的词语,刺痛了香香侠,让她落下泪来。

  “我跟君如感情很好才能演到这个地步。”被问到让工作人员落泪的演技,古天乐笑了一下。“你要把握好这个时间跟机会。我觉得要两个人沟通有默契才会演到这样子,因为我跟她很熟,所以我对她很放心,她也对我很放心。”

  “《神奇侠侣》的拍摄经验和前四部戏的感觉不太一样,可能是演夫妻的关系。”古仔说,“好像我和君如共同经历了一些一生一世里的片段。”

  附稿:

  帅葛优&女葛优

  重温旧梦,四度轮回

  一点春:《恋上你的床》(2003)

  自新世纪以来,古天乐开始规模尝试接拍喜剧,《恋上你的床》就是早期喜剧的代表作之一。其中,他饰演的高级督察高志强,与出演名媛欧化宝的吴君如初次相遇,影片已将近过半,牵线人还是高志强的女友屈小乔(郑秀文饰)。趣怪的是,古天乐和郑秀文本跟踪与富豪洪逸(梁家辉饰)偷情的吴君如在先,被吴君如发现后,却反将一军——原来“警草”古天乐正是吴君如的偶像。她拽着宝贝“看明星”求合影,又在古天乐救回心脏病突发的梁家辉后,让其成为她和梁家辉在日本拍假结婚照的见证人,并因他们的出卖,成就与梁家辉的真姻缘。片中古天乐和吴君如交流并不多,且古天乐大部分情况下仍延续着“坚强、硬朗、干劲”的“纸板”形象,不过吴君如单方面崇拜、纠缠古天乐,倒为二人再次合作定下基调。

  二色莲:《家有喜事2009 》(2009)

  《家有喜事2009》中,古天乐和吴君如二度对垒,一个是爱情治疗师曹迪克,风流俊逸能言善道;一个是大龄恨嫁女余珠,顶着“所有独立女性偶像”的名头,作风粗犷,不计形象。这样的二人本不会有交集,却被吴君如“弟弟”郑中基撮合在了一起,精心策划一幕幕逢场作戏。于是古天乐假装面试摄影师,用眼神放电、送香水、早餐、鲜花、红桃心礼物的传统伎俩外加霹雳无敌好身材迷倒吴君如,一顿感恩的浪漫晚餐和一句“其实如果你可以控制一下脾气的话,你挺可爱的”的甜言,令吴君如天旋地转,甚至跳起了雨中曲。不过,这种种花火本都是虚假,妾有意君无情,吴君如自我陶醉得佳,古天乐和底下作为看客的我们自然都不会沉湎入打造出的柔情。但好歹,起码让吴君如自个做了场美梦啊,

  三部乐:《大内密探灵灵狗》(2009)

  三聚首在《大内密探灵灵狗》,二人好不容易在《家有喜事2009》里培养出的那档子JQ,又被无情拆散,淹没在群戏里。本来嘛,有着很黄很暴力未婚妻的“灵灵狗”,想出轨就近乎自寻死路,更何况吴君如此番还是高高在上的皇后娘娘。于是,整部影片就是喜欢发明创造的大内密探古天乐,如何被逼无奈踏上选驸马之路,如何保护皇上不被刺客刺杀,如何又与未婚妻搞来搞去的故事。吴君如和古天乐之间,基本上,没戏。然而,古天乐这次倒是正儿八经挑起了不少搞笑桥段,比如自己慢悠悠贱兮兮地滚下台阶,对以往喜剧片中主要“扮嘢”算一大突破。反观吴君如,演的还是那种夸张到极致的角色,自我作践无所不能,“黑衣忍者、非洲土著、香肠嘴、长发女鬼”等做作扮相,只能说导演无情糟蹋了这个香港傻大姐的喜剧品牌。

  四和香:《花田喜事2010》(2010)

  《花田喜事2010》中,吴君如依旧是那个大龄恨嫁女,但与古天乐之间一切已然不一样。这一次,破天荒的来了个襄王有意神女无心,偏偏温柔姐「不喜欢帅哥」,对青梅竹马长大的皇上古天乐,就是不来电。说老实话,古天乐贵为一国之君,没有一丝帝王尊严,莫名其妙地想做一代宗师,矢志保留童子之身,实在幼齿得令人发指。什么“如果你当年肯做我的皇后,我们根本就不会分开了”的告白,按温柔姐“男人最重要的就是才华和内涵”的审美标准,百分百是痴人说梦。而温柔姐也最最了解这个发小的德行,眼瞅他坐在地上蹬腿甩手的哭闹,几根棒棒糖的承诺就让古仔喜笑颜开。(/泉的向日葵、秦五、阿随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