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下南洋》 > 剧集资料

电视剧《下南洋》主题阐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30日13:34

  40集电视剧《下南洋》是中央电视台继《闯关东》《走西口》后又一部中国反映近代史上人口大迁徙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也是央视的“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近代大移民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三部曲中的前两部播出后,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成为央视近年来播出的最成功的电视剧之一。此次《下南洋》的再次推出,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也受到无数电视观众的热切期待。

  “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是中华儿女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三大移民壮举,其移民人口之多,涉及地域之广,世界罕见。大量的移民对当地的生产、生活以及经济文化建设,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起山东人的 “闯关东”和晋陕人的“走西口”,福建、广东人为了生存,跨洋冒险,到异国“南洋”去寻求生路的举动,更具有拼搏精神和创造力,其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又一个家族的命运,而是整个民族在时代变迁中的历史脚步。

  翻开历史的往页,拂去厚厚的尘埃,在一条条充满人生奋斗的下南洋的艰难旅程上,先辈们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传说,让后世子孙们在口口相传的故事演绎中,在自尊自爱、骄傲与崇拜中代代相传。与此同时,更留下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浴血拼搏的奋斗精神。他们的每一步,都印证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特有品格,靠着这种伟大的精神力量,在外强蹂躏下蹒跚百年才终于获得新生,成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国家。

  另一方面,下南洋绝非仅仅是一场利益驱动着的迁徙,而是民族精神深处的洗礼和升华,我们今天所追求的民族现代性,在下南洋的那时就已经树立了方向。因此,下南洋更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思想革命。当年,那些远走海外的游子,不仅有着创业的冲动,也有着学习的心态,还孕育着个人的觉醒,到了辛亥之际,他们已经用革命的火种点燃了故土。

  从这个意义上讲,“下南洋”更是一次伟大迁徙中的觉醒,这正是《下南洋》这部电视剧要向观众展示的主题。正是这次伟大迁徙中惊心动魄的心灵之旅,才彰显出这部电视剧里的主人公简肇庆的觉醒格外重要,格外亲切,他的奋斗身影仿佛就在眼前,仿佛就是我们今天时代的朋友和兄弟,生活在我们身旁……

  今天,当我们喜庆新中国60华诞、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和世界博览会,在经济危机中成为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的时候,在即将迎来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通过《下南洋》这部电视剧缅怀海外华人华侨对中国革命的功绩,肯定数千万海外华人华侨对国家自立和发展的贡献,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它必将激励海外同胞继承和发扬华侨的爱国传统和革命精神,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