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戒烟不戒酒》:从京味小品和女性视角说起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7日17:10

  作为一部由喜剧小品演员朱时茂(在线看影视作品)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戒烟不戒酒》自然而然的带出了不少的“京味”,而与此同时,影片还比较注重于女性的性格、个性描写,带出对于女性的关怀的一面。

  京味:

  日前,老舍的经典名作《四世同堂》再次被改编为话剧,也引起观众们对于老舍、对于京味的讨论,而赵大年就说过,京味是“京华文化的一种韵味”,主要“运用北京语言,描写北京的人和事,环境和民俗是北京的,发掘北京人的心理素质”。

  《戒烟不戒酒》里的北京语言自然不必多说,影片里的主要角色几乎都是操着一口比较流利的“京味片儿”,何况除了朱时茂还有梁天、陈佩斯等不少的八十年代已经成名的京城喜剧演员的参与;而像北京的代表性的、地标性的建筑如世贸天阶、苹果社区、朝阳区CBD中心等,也不时的出现在镜头里,尽管表现的并非老舍当年般的四合院、四代同堂,但恰恰是近年来北京市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的影像化折射;至于严保久这个商海浮沉的中年人的生活现实里,烟酒不离的日子、与老婆之间的耍嘴皮、想要跟妻子道歉却又放不下面子、自创公司又发现实情并不是想象般简单等,则体现出京城人的那种爱面子、喜欢侃大山、眼高手低等特点……

  北京已经是一个日益国际化的大都市,而不同时代的京味,又在保留传统的同时带有不同的时代特点,就如本片《戒烟不戒酒》所表现的——影片的另一个侧面则是,如果本片是拍于半世纪前或者十多二十年前,或许导演更多会聚焦于父子关系了。

  聚焦女性:

  人类有着男性与女性之间的区别,而电影界,常常是女性导演拍摄的作品多多少少的带有男性化的倾向,而男性导演在塑造女性角色时更多扁平化、单薄化处理,即使是像叶念琛、徐克般一度塑造了经典女性角色的男导演,近几年的新作里女性形象都欠缺立体化。

  凭借着谢晋的《牧马人》成名的朱时茂,大概也受到谢晋电影的关注女性生存状态的影响吧,导演处女作《戒烟不戒酒》便以不少的篇幅聚焦在女性的身上,包括影片里的妻子、女儿及朋友白兰等。创作者为她们安排了不少的戏份,不仅是描写她们的漂亮外表,而是注重于她们身上的知性美,如严保久的妻子与白兰借酒斗气的那一段戏,两个知性女子的斗,没有硝烟又充满着趣味;又如女儿,在父母闹别扭时找借口让两人一起解开心底的结……而影片里还有不少的女性的戏份,无不传达出相比男性更理性更知性的一面,也更加形象、生动的刻画了她们的性格形象,如邬君梅扮演的妻子。

  今年贺岁档的数部影片,相比于《最强喜事2011》、《神奇侠侣》、《武林外传》等的主打喜剧,或者《喜羊羊与灰太狼3》、《老夫子2011》的以儿童观众为目标群体,《戒烟不戒酒》及《我知女人心》,则主要是关注于当代的京城的生活,其中《戒烟不戒酒》更侧重于普通人。

  荆轲(影评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