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VeryCD去盗版化:天下无贼,互联网的狂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5日10:05

  人说三代才出贵族,不过鉴于咱们中国改朝换代过快,于是总富不过三代。所以有些二世祖什么的比较拉风,其实祖上虽则封妻荫子,大抵还是绿林里出身,剪径的豪强。当年少帅张学良位列民国四公子,可是和袁克文这样世家出身的比起来还是少了些官气多了些匪气,毕竟当时张大帅“从良”也不过二十来年。

  先辈死人堆里滚几回,后辈就能在锦绣堆里滚几世。天下是老子抢来的,儿子孙子江山就能坐得有理有据,吴思先生管这个叫“血酬定律”。中国人最大的好习惯就是健忘,满清入关不过几十年,嘉定三屠扬州十日雉发令就变成了康乾盛世万岁万岁万万岁了。最近新京报报道:国内著名资源下载索引站VeryCD上周六突然大规模调整内容,音乐区下载链接被删,电影剧集区则有相当一部分转链接至视频在线播放网站。其创始人黄一孟也表示“VeryCD去盗版化是顺势而为”。看来,盗版大鳄“从良”势在必行。

  偷东西犯法,这是古往今来的道理。流氓无产者刘邦都知道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者及盗抵罪。十诫的第八条就是“不可偷盗”,太平天国造出来的“十款天条”也有“不好偷窃劫抢”的说法,这说明偷盗无论在何时都是罪恶。孔乙己说“窃书不能算偷”,也是承认了“偷”是不好的这个前提,才把自己的行为改成为“窃”。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多是孔乙己的抄袭者,窃来别人的产品散发给广大网民,还有些“劫富济贫”的况味哩。其实还是损别人的牙眼,赚自己的黑心钱。

  有句老话说英雄不怕出身低,又有句话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在当今情况下,追索互联网内容商的原罪,有明理的必要无现实的可行性。当初网络之所以风行世界,就是源于其可以人人参与提供和分享的特性,然而这个特性和知识产权是背道而驰的,因此,不客气地说,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名企基本都有盗版的原罪,有些甚至如今还在靠盗版牟取巨额利润,比如著名的唱片业和出版业天敌——百度,这是贼祖宗。

  当然也有放下屠刀者,在互联网和知识版权立法越来越严格的今天,改邪归正是个不二选择,壮士断腕总好过断头——VeryCD创始人之一的黄一孟在微博上叹息,“7年的心血和积累,说关就要关,说停就要停。没有人能甘心,但也早料到这一刻会突然到来。”如今风头正劲的视频网站,初起时也都是靠着盗版掘得第一桶金,后来拿到了广电总局发放的“许可证”,有了合法经营的手续。但是只要版权问题一天不彻底解决,这些互联网新贵身上就始终都带着贼腥味。

  先富起来的梁上君子们纷纷金盆洗手,算是件好事儿,不过并不值得早早开庆祝会,毕竟还有那么多的贼人还走在偷盗致富的路上。“俯视洛阳川,茫茫走胡兵(在线看影视作品)。流血涂野草,豺狼尽冠缨。”只要“百度”这样的大盗一天不洗白,天下无贼就终归是一场狂想。

  董啸(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