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宁浩培训班课程千奇百怪 学员学窒息练演技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4日10:29


张颂文在指导学员上课
张颂文在指导学员上课

  搜狐娱乐讯 “小马奔腾•宁浩”演员培训班于1月18日正式开课以来,宁浩导演全程参与培训班授课督导,亲自坐镇观察学员表现,与授课老师张颂文一起,对学员进行方法演技的指导和培训。

  据悉,近日,培训班授课进入“开发学生想象力,锻炼五觉”的阶段,主讲张颂文老师旨在通过各种别开生面的手段对学员进行想象力与五觉的开发,张颂文更在课堂上和学生演绎了一段精彩的对手戏,让学生们真正体会了何为“演技”。

  发挥脑内想象力 学生变“木偶”

  宁浩演员培训班开课第二天,除了延续前一天“敞开心扉谈自己”之外,授课重点则是开发学生想象力和锻炼五觉,五觉即嗅觉、视觉、听觉、味觉和触觉。

  在“开发学生想象力”这一个环节,张颂文老师让学员们都变成提线木偶,通过播放不同的音乐,来让学生表演不同状态下的木偶。进行到第二阶段,张颂文加大了表演难度,让学生试着表演一个被注入了人类灵魂,拥有人类情感的木偶,并且随时会暂停音乐,而学员们就必须保持暂停音乐前的姿势不动。培训班的学员在表演这一段的时候发挥了充分的想象能力,特别是之前从未有过表演经验的学员,纷纷通过自己的方式把对木偶肢体语言的理解发挥出来。

  在点评这个环节的时候,张颂文说道:“我之所以要让你们去演木偶,是想你们充分的活动自己的关节,并且让你们发挥想象力,幻想自己在木偶状态下的生活。突然停止音乐,是为了让你们能够瞬间停下自己的动作,从而感受到在不同的肢体状态下对体能的消耗。如果以后你们拍戏,经常会以一些奇怪的姿势保持很久,这个时候你必须做到面不改色,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真枪实弹”考学员 张颂文上场亲自示范

  在五觉训练环节,张颂文首先让大家感受“味道”二字。他让全场学生闭上双眼,然后将盛在碗里的苦瓜、酱油、辣椒、蜂蜜、食盐、醋、烈酒等物品依次放到学生鼻前,而后让他们猜测都有什么样的物品。在猜测完毕之后,张颂文让每一位学生都吃一遍上面的东西。谈到为什么要设计这个环节,张颂文说道:“一名演员在演戏的时候,通常要面对一样事物却做出另一副表情,例如你喝的是水,但却要一副在喝酒的样子。所以,我希望你们能感受到自己在吃这些食品的时候,味觉会是什么反应,进而做到什么样的表情。这就是味觉教会你们的演戏之道。”

  在示范多种感官交错的环节,张颂文设计了暴雨中躲雨、雨过天晴后踩着石头过路等多个情景让学生练习,最后张颂文设计了一个被歹徒勒住脖子,快要窒息拼命想挣脱的环节,很多学生无法控制好自己的手劲,重了,被勒的人是真的不舒服;轻了;被勒的人做不出窒息的效果,这时候张颂文亲自上阵,让学生做假把式勒住他,张颂文迅速满脸呈现通红状态,四肢拼命挣扎,喉咙艰难的吐出断断续续的“救命”等字眼,教室里的学生全都以为是在真勒,看得大家动魄惊心。而对于这样的戏如何去演,张颂文现场教导大家:“这样的对手戏,必须要两个人都发挥好才可以。勒人的同学,记得你的手要使力,但要和脖子保持一定的距离;被勒的同学,不妨回忆自己曾经接近窒息时候的身体状态----无法呼吸,四肢紧绷,说话困难。把这些连起来,配合好勒你的演员,这段戏才能演好。”寓教于乐的授课方法赢得了现场学生的一片掌声。

  据悉,在接下来的培训期间,张颂文还会拿出自己的独门秘籍,来告诉学生,如何才能做一名真正的好演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