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国电影产业的票房“百亿时代”引发新课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1年01月15日08:38

  2010年,这个有着承上启下意义的年头被寄予了许多希冀。而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来说,这一年从一开始也同样担负着沉甸甸的期望。直至年末,这一期望终于“掷地有声”地实现,中国电影产业的票房“百亿时代”也由此开启。

  100亿票房的实现,首先得益于中国电影创作繁荣带来的市场片源供应充足。2010年,中国共有526部故事影片通过审查。充足的影片供应,为电影市场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产品资源,为电影票房的增长提供了前提性的保障。

  100亿票房的实现,也得益于电影院建设的加速推进。2010年,全国城市主流院线新增银幕1533块,全国主流院线银幕总数超过6200块。如此迅速的发展速度,在世界电影史上都前所未有。庞大的银幕阵容,使中国电影市场的消化能力不断增强。

  然而,已经尘埃落定的100亿票房,却并不是中国电影产业的至高点。数字背后隐藏的诸多问题,仍然需要中国电影人以坦荡的心胸勇敢地面对。

  虽然我们反复强调当前中国电影的影片产量已经与美国好莱坞相差无多,中国电影的产业规模和票房增长速度也让世界电影界刮目相看,但同样需要看到的是,在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坎坷要翻越。

  在2010年的100亿票房中,逾200部进入城市主流院线的国产影片创造的总票房仅占了全年票房总额的56.3%,而50部左右的进口影片票房总和则分享了其余的43.7%。由此不难发现,与实力强劲的进口影片相比,国产影片的单片票房号召力仍然十分虚弱。

  另一方面,由13亿人口组成的庞大电影市场一直是中国电影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信心来源,但需要正视的是,目前已经开垦的电影市场却仍然很小,票房贡献较高的地区仍然主要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中东部地区,观影人次的增长也仍然与票房增长的速度不相协调。目前而言,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还更多地以一种潜在意义上的概念而存在。

  在地球的另一边,同样是2010年,美国电影的本土票房达到了106亿美元,是中国国内票房总额的7倍左右,而且全部来自于其国产影片的票房收入。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在2010年美国全球票房的299亿美元中,海外票房就占了2/3左右,是其本土票房的近两倍。相形之下,2010年中国电影的海外销售收入尽管与往年相比稳步提升,但仍然只有35.17亿元。数字之间的落差,不仅指向两国影片本土市场占有率的差距,更反映出各自在全球市场表现的巨大悬殊。

  当然,与美国相比,中国电影的产业化时间还非常短,不同发展阶段带来的差距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来填补,但在100亿票房面前,中国电影产业自身的反思与自省也许比沉湎于成绩带来的喜悦更加重要。

  在由产业化初级阶段向产业升级阶段过渡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创作上提高影片质量,如何在营销和发行手段上推陈出新,如何在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实现全行业的资源整合,如何在影院扩张的同时进一步发掘出市场的潜力,如何让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发展得更加健康饱满……这一切,都是中国电影产业在“百亿时代”不能规避的新课题。

  (作者为本报编辑)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