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黎明前的暗战》:谍影重重也经得起历史推敲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梁巍
2011年01月14日09:25

  央视开年大戏《黎明前的暗战》将于今晚落下帷幕,导演嘉娜沙哈提表示,《黎明前的暗战》最大的特点莫过于真实历史同谍战剧情的完美结合。 记者梁巍

  在《风语》、《旗袍》等众多2011年央视开年大戏备选剧目中,《黎明前的暗战》凭什么脱颖而出?近日,央视副总编辑朱彤在谈及原因时表示,这部描述湖南和平解放的作品有两大最打动人的元素:“意义重大”和“鲜为人知”。

  《黎明前的暗战》开场便是1949年初,中国共产党发表关于国共和谈的声明,其中要点就是惩治战争罪犯,这让时任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的程潜心中一沉,因为他虽有心弃暗投明,但深知自己位列共产党战犯名单第26名。湖南和平解放,首要工作就是策反程潜,程潜曾拥护国共合作,是湖南人,并且曾释放积极信号,是最有可能走和平道路的人选。而当时中共地下党面临严峻形势,程潜又在白崇禧的严密监控中,如何让他没有顾虑心甘情愿地起义呢?这一过程中,以周里、余志宏为代表的湖南省工委地下党,本着敏锐的统战意识,做了大量工作。这些构成《黎明前的暗战》的主要人物都是著名的历史人物,而他们之间所呈现出来的关系,也全部都是真实的历史。

  《黎明前的暗战》的最大特色在于虚构和历史密切结合,不仅还原了真实历史人物程潜、陈明仁、白崇禧等,也塑造了一系列虚构人物以充实谍战情节,比如潜伏于保密局长沙站的地下党员肖天济、甘心为蒋介石所用但最终仍被抛弃在长沙的保密站行动科科长司马楠等。编剧陈育新表示,自己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历史上发生的真实故事绝不比谍战剧中的情节逊色。

  为让虚构人物更真实,主创在创造虚构人物时,还为每个人撰写了贴近史实的人物小传。比如“坚冰”肖天济的经历是:毕业于国民党黔阳特训班,拥有一个优秀特工的素质,在特训班受训期间,与地下党员、他的同学任大齐建立了深厚友谊,并经任大齐介绍认识了任大齐的舅舅、程潜嫡系部队团长李浩。任大齐牺牲后,肖天济与李浩一家共同的悲伤,以及与李浩共同的信仰,让他们成为亲密战友。在湖南省工委领导下,代号“五叔”的李浩成为“坚冰”肖天济的上线。虽然是虚构人物,但他们的很多经历都符合史实。编剧陈育新说:“这样细致的架构有助于让人们在虚构中感受真实,让虚构人物服务于真实事件。 ”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