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巴赫的左手”沪上音乐会 马友友称其有九条命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霖
2011年01月14日09:03

  东方网1月14日消息:1952年成为首位获得比利时伊丽莎白大赛冠军的美国钢琴家后,莱昂·弗莱舍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已成为世界一流钢琴演奏家。正当事业如日中天之际,却在37岁时不幸因身患右手肌肉张力不全症而被迫退出艺术舞台。然而,此后近30年的单手练习,使他堪称世界上左手技术最好的钢琴家。这一乐坛传奇人物将于1月29日献演上海音乐厅“巴赫的左手”钢琴独奏音乐会。

  莱昂·弗莱舍的一系列左手钢琴作品,如拉威尔的《左手协奏曲》都已成为最经典的范本之作。在此次音乐会上,他特地选取勃拉姆斯改编巴赫的《为左手而作的恰空舞曲》进行演奏,以充分展示他左手卓越的技法、多变的乐思和深入人性的智慧。马友友在大学的时候,就被弗莱舍演奏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的录音所深深迷住。“19岁时听到的音乐至今封存在我的记忆中。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对于第一乐章第二主题的演绎”,莱昂·弗莱舍对于节奏、时间、力量的处理,每次聆听都能感觉到他将自身的原力与宇宙深沉的再生之力的融合。马友友说,大多数音乐家的技巧依赖于以音乐这种非语言的方式来表达情感,而弗莱舍拥有更多的天资让他能够巧妙地、形象化地、动情地、精神和心灵层面地表达他的思想和概念。“人说猫有九命,弗莱舍你已经有了三次生命,我期待看到另外六次。”(文/王霖)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