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舞之巴赫》 杜阿多让“巴赫”在足尖上舞蹈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牛春梅
2011年01月13日08:42

  由西班牙国家舞蹈团带来的经典作品《舞之巴赫》今晚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开始演出。昨天,西班牙国家舞蹈团艺术总监赫维·巴利托和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共同推荐这部作品,演员还展示了剧中的几个精彩片断。

  《舞之巴赫》是西班牙国家舞蹈团灵魂人物纳丘·杜阿多的代表作之一,它无论对于舞迷还是乐迷都称得上是一次新鲜的体验。

  当代芭蕾往往以十几分钟的小作品居多。一部大型的无情节当代芭蕾,能够让观众们在剧场里坐上将近两个小时,可谓实属难得。《舞之巴赫》正是这样一部作品,没有具体的情节,没有复杂的人物关系和情感纠葛,也没有豪华的布景设计,却能够凭借舞蹈本身的力量将观众的眼球牢牢吸引。

  在这部作品中,巴赫的音乐不再只是“配乐”,而是变成了舞台的主体。每一个舞者都变成了一种乐器,一个音符,甚至是一种节奏……音乐与舞者的关系也发生了奇妙的变化,似乎不是舞者随着音乐起舞,而是音乐由舞者肢体的变幻而生。在一个展示片断中,一位男舞者变身琴师,一位女舞者变身大提琴(左图),当琴弓在女舞者身上上下翻飞时,这时大提琴仿佛有了自己张扬的生命,在高亢明亮的音乐中起舞。

  《舞之巴赫》分为两个部分:《多元性》和《静与空之形》。第一部表现了巴赫的13个音乐片段,包括《戈德堡变奏曲》、《G大调第三号勃兰登堡协奏曲》、《音乐的奉献》等名曲,舞蹈与所节选的风格各异的音乐丝丝入扣。第二部分音乐选用了巴赫的《赋格的艺术》作为配乐,呈现出一个比较内敛的基调,充满神秘和灵性的曲调让这部分格外深沉。

  (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