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复排第一部歌剧《白毛女》 迎接建党九十周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11日16:31

  近日,记者从东方演艺集团获悉,诞生自1945年的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新歌剧《白毛女》经过复排,将于今年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白毛女》当年由延安鲁艺的艺术家们集体创作,编剧贺敬之、丁毅,作曲马可、张鲁、瞿维(总谱执笔)、焕之、向隅、陈紫、刘炽。该剧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曲调,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并借鉴西洋歌剧的创作经验,是在新秧歌运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融诗、歌、舞三者于一体的优秀新歌剧作品。1945年4月28日中共七大召开期间,该剧在延安中央党校礼堂举行了首场演出,大获成功。歌剧《白毛女》开创了我国新歌剧的里程碑,在我国民族歌剧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

  据悉,此次大型民族歌剧《白毛女》的复排与上演,由文化部主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华夏艺术中心承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大剧院联合出品。整个剧组精英荟萃,艺术班底阵容强大,由第一位“白毛女”扮演者、已经80多岁高龄的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歌唱家王昆担纲总策划、艺术总监及声乐指导。她表示,一定要让此次复排的版本凸显出当年的“草根味”来,使其更具历史亲切感。著名导演胡玫出任总导演,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任音乐总监和编曲,歌唱家谭晶扮演喜儿,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扮演杨白劳,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担纲指挥。

  该剧出品人之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欣表示,复排民族歌剧《白毛女》对于打造舞台艺术精品、引导时代主旋律的艺术创作具有积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在建党90周年大庆之际,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将精心复排的民族歌剧《白毛女》再次搬上舞台,就是要通过排演经典作品对广大观众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相信此次精心复排的整台歌剧将把人们带回到那激动人心的岁月,使观众再次重温经典的感动,并从中汲取新的创业力量。(文/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