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演出市场成“春秋战国”格局 民营剧团呼声高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06日10:41

  在上海,目前注册的民营文艺院团有76家,占据上海艺术表演团体总数的80%。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个新兴群体,正逐渐成为整个演出界的主要力量。虽然成绩斐然,但民营剧团的艰难确是不可回避的事实。相比国有院团这样的“航空母舰”,民营剧团必须依靠自身力量,在市场上“分得蛋糕”,而如何在保证生存的同时,在艺术上实现自己的追求,是一个更高难度的课题。

  前晚,一场名为“走进春天”的文艺晚会在新落成的群众艺术馆举行,上海20余家具有代表性的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汇聚一堂,集体亮相。首届“上海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由此拉开大幕。从今晚开始,8家民营文艺院团将集中演出越剧《状元未了情》、吹奏乐《世界风情》、沪剧《龙凤花烛》、话剧《捕鼠器》、京剧《黄道婆》、童话剧《小蝌蚪找妈妈》、现代舞《海上探戈》以及张军昆曲传承专场等作品。闭幕式上还将对优秀团体进行表彰颁奖。如此大规模地集中展演,对于民营演出团体而言尚属首次。而民营剧团所取得的成绩,也值得更多吃着皇粮的国家院团借鉴反思。

  愿意深入基层和农村

  在文艺体制改革的今天,短短几年间,上海的民营剧团不仅在数量上占据了绝对多数,取得的演出场次和品牌成绩,也日益让人刮目相看,他们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蓬勃崛起。虽然每年都有不少民营团体因为难以维系而倒下,但越来越多的剧团开始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力量。

  记者了解到,去年,上海民营剧团的演出场次达到了7437场。平均到每个剧团,一年就有将近100场。在这其中,大大小小的民营沪剧团体数量最为可观,包括勤怡沪剧团、勤苑沪剧团、文慧沪剧团、南沪新芳沪剧演艺中心等在内的沪剧团体,每年在城市和农村演出多达1400多场。其中“老大”勤苑沪剧团在去年完成了演出509场,大多数时候一天演出两场。这样的演出数字,让很多国家院团望尘莫及,而民营剧团的“秘诀”就在于,他们愿意深入基层和农村,发挥自己灵活的“轻骑兵”团队优势。

  民营剧团的存在,不仅弥补了该领域的国家院团在创作力上的严重不足,也开拓了一片全新的市场。虽然获得的资金扶持和政策扶持都远远不及国家院团,但很多民营剧团取得的成绩都不逊于国家院团。上海现代人剧社、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等,都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占据重要一席,让国家院团不能小觑。

  最后以“民营”之名相聚

  相比国有院团“航空母舰”,民营剧团必须依靠自身力量,在市场上“分得蛋糕”,而如何在保证生存的同时,在艺术上实现自己的追求,是一个更高难度的课题。大部分民营剧团都希望政府能给一些切实的扶持政策。对此,上海文广局副局长刘文国对早报记者表示,上海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扶持政策,包括降低文艺基金会对民营剧团申请的门槛、对演出场次多的民营剧团给予资金奖励等等。

  民营剧团的生存环境改善能明显感受到。上海现代人剧社是上海最老牌的民营剧团,社长张余告诉早报记者,现在一半以上民营剧团都是年轻人在干。过去大家不敢脱离体制,现在铁饭碗不存在了,所以年轻人都通过搞剧团创业,实现他们的理想,这也是民营剧团的希望所在。张余表示,目前演出市场正处在整合兼并的时期,这一次展演,也可以说是上海民营戏剧的“春秋战国”格局的形成。但或许也是最后一次以“民营院团”的名义相聚,“今后我们将出现更多的股份制剧团、企业化剧团、外来合资剧团,所以展演之后民营院团的走向将是关注的重点。” (文/ 潘妤)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