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绘画大师后代起诉艺术院 侵权京剧脸谱被判赔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5日08:23

  本报讯 (记者张媛)已故京剧脸谱绘画大师汪鑫福所绘的177幅脸谱,被收录到了《中国戏曲脸谱》且未署名。汪鑫福的外孙季成将大师生前所在单位、出版方、销售方诉至海淀法院,索赔各项损失近60万元。

  近日,法院判决,原告季成获赔经济损失35400元及合理费用1万元。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汪鑫福曾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前身戏曲改进局工作,其过世后部分作品收藏在艺术研究院陈列室中。2000年1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提供图片及文字,九州出版社出版了《中国戏曲脸谱》一书。

  汪鑫福的外孙季成称,该书中使用了汪鑫福绘制并收藏在陈列室中的177幅京剧脸谱,但没有为汪鑫福署名,北京世纪高教书店售卖该书。

  季成起诉中国艺术研究院、九州出版社及北京世纪高教书店,要求三方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各项损失57万余元。

  庭审时,中国艺术研究院认为,涉案脸谱完成于上世纪50年代,属于职务作品。

  法院认为,汪鑫福的家属享有脸谱的著作权,中国艺术研究院未经季成许可、未支付报酬,将涉案脸谱收录书中,九州出版社未尽到著作权审查义务出版该书,侵犯了季成因继承而取得的涉案脸谱的复制权等著作财产权。北京世纪高教书店销售该书,应当承担停止销售的责任。

  近日法院作出判决。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