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魅力中国》打造顶级歌舞盛宴 舞进人民大会堂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20日10:01

  2011年1月3日,享有国家“歌舞梦之队”美誉的中国歌剧舞剧院将亮相人民大会堂,为北京观众奉上一台汇集50年经典、全新整合编排的歌舞盛宴。

  作为国家级的艺术院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承担着接待外国元首访华、陪同国家领导出访等重大演出任务,每年全球巡演上百场。本次演出,300多名歌舞演员将大显身手,一起把中国“东西南北”人文风情舞进人民大会堂。这也是今年岁末人民大会堂唯一一场超级歌舞晚会。

  北国风情 长鼓舞出高丽遗韵

  大雪纷飞,碧树浓妆,在舞美及灯光营造出的一片银白世界里,三十多位身着韩式古装、斜挎女子长鼓的少女依次从远方走来,只见队形纵横变幻,如行云流水。少女们手持鼓椎举过头顶,然后一个迅速经典的婀娜转身,鼓点骤起,阵阵长鼓声穿越宫殿,向观众扑面而来。

  无论是可歌可泣的《大长今》,还是极尽奢华的《王的男人》,身穿华丽雍容剪裁精良的高丽宫廷服饰,头顶凤冠盘头的韩国女子都将最古老的“韩潮”吹进了中国,而中国歌剧舞剧院压箱底剧目——女子长鼓舞《北国风光》则让观众完全感受到高丽宫廷遗韵。

  这支由30多人组成的舞队是目前亚洲唯一的长鼓群舞,目前全世界只有在朝鲜,才能见到这种变化莫测能展现高丽宫廷风范的大型长鼓舞。

  江南印象 折扇花伞尽显柔美风情

  舞蹈《茉莉花》和《俏江南》充分利用折扇和茉莉花伞,为观众勾勒出了一个充满古典美的江南印象。据悉,《俏江南》创作灵感来自陈逸飞生前同名画作,而演员手上30把小巧玲珑的折扇,也都是根据陈逸飞作品而手工制作。舞蹈中,折扇在少女们的手中反复变化,呈现出不同的风情,时而顽皮、时而娇羞、时而多情,让人赏心悦目。

  在另一支舞蹈《茉莉花》中,30把手工制作的茉莉花伞更像一道舞台变脸机关,一开像一朵特写的茉莉花瓣,一合则像洁白的茉莉花束。而且在开合之见,舞台灯光、演员服饰、舞台背景也不断变化,刚刚一身素衣像朵朵茉莉花的少女突然摇身一变成身穿红色旗袍色彩浓烈的风格。舞台变化之间,也带出一段段不同的江南风韵。这种6分钟变换三次的舞蹈奇观,拥有比魔术更唯美玄妙的舞台效果。

  东方神韵 贵妃醉酒迷倒世界

  关于一代美人杨贵妃的描述,古往今来多用诗歌、小说、戏曲等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贵妃醉酒”更是千古名段,目前只是单纯用舞蹈手法来塑造“贵妃醉酒”是绝无仅有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以群舞的形式,通过“等驾幽会”、“驾转西宫”、“醉酒消愁”、“惆怅自怜”等段舞把杨贵妃“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艳丽身姿表现得淋漓尽致,再现盛世唐朝的雍容华贵。

  歌剧舞剧院在《贵妃醉酒》的处理上,主要还以古典舞的塑形、扇舞、长巾舞以及射燕、探海、卧鱼、旋转、醉步等规范的舞姿韵律为基础,适当吸收融汇了敦煌舞蹈的风韵;较好地运用了中国古典舞的手出眼随,步动身跟、心到神发严密配合与连贯统一的规律。把杨贵妃从受宠、艳丽、妩媚的形态到失宠,忧闷、怨恨、自伶的心态均表现恰到好处。

  西域传奇 彩陶勾勒敦煌飞天

  跟着《彩陶舞》的脚步,歌舞晚会将把观众带到舞蹈风情的最后一站敦煌,一起领略那个历史时空特殊的时尚。

  《彩陶舞》的最大看点是让敦煌壁画活了起来,并被安放在了彩陶上。舞蹈设计上,《彩陶舞》在保留敦煌飞天经典风格舞姿,突出古典舞的同时,融入了更多的现代舞元素,将原有的舞蹈与戏剧表演程式相结合变为以舞蹈本体表演为主,主要舞段也更加个性化、主体化,群舞也更为灵动和浪漫。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