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档大战硝烟弥漫 冯小刚姜文从暗斗变明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12月17日03:49
《非诚勿扰2》剧照
《让子弹飞》剧照 本组图片由CFP供图
《非诚勿扰2》:半部悲剧

  昨日是《让子弹飞》上映的日子,《非诚勿扰2》却在其前一天搞媒体看片会,并在昨日搞首映礼,摆明了抢新闻“版面”,冯小刚被怀疑是想打击姜文的“嚣张”气焰。当姜文、冯小刚全都亮出底牌,哪个最夺人眼球?《非诚勿扰》的无尽回味,让很多人对《非诚勿扰2》充满期待。12月15日,该片在北京先举行媒体看片会,首轮观影结果出炉。相比前部,《非诚勿扰2》笑料减少,“拖沓、沉闷”也成了观后感。整体看,《非诚勿扰2》前半段让人难以入戏,后半段忙于中年男人的抒情。冯小刚在王朔的帮助下,把《非诚勿扰2》拍成了悲剧。

  冯氏幽默骤然减少

  与《赵氏孤儿》被观众前褒后贬相比,《非诚勿扰2》也遭遇了观众“一分为二”,被认为是前后分裂的一部电影。王朔加盟令该片充满了人生感悟和哲理,传达自己的生死观。但冯小刚却未能将此与冯氏幽默对接,综合来看,王朔的感染力超过了冯小刚,《非诚勿扰2》悲剧元素更多。

  北京同行曾先生说,《非诚勿扰2》从离婚典礼开始,终结于一场盛大的人生告别会。前半部分,秦奋和笑笑试婚的感情戏,始终让观众难以入戏。

  故事节奏缓慢,缺乏戏剧冲突,更有编导和演员游戏感过强、过于追求调侃台词的问题。相比之下,影片后半段,孙红雷扮演的李香山自曝患上不治之症后,和葛优喝酒痛聊友情、事业、女儿等,偶遇姚晨、舒淇,四人在夜店的喧闹欢腾,甚是感人。

  秦奋为身患绝症的好友李香山办人生告别仪式的情节很出彩,孙红雷一个人大段大段台词思索人生,足足有四五分钟。如此抒情,如同《非诚勿扰》中邬桑那长达几分钟的开车镜头。

  若要在《非诚勿扰2》中继续寻找冯氏幽默,对不起,太少了。上海同行彭先生说,笑点集中在秦奋和笑笑试婚的情节,秦奋一心想和笑笑肌肤相亲,但笑笑一直冷淡,葛优无奈感叹:“早知道我不如找那一年一次的,一年还能有那么一次呢……”

  植入广告依然很多

  当天观片的同行都认为,如今贺岁档三部大片全部露面,《非诚勿扰2》的确没有《让子弹飞》好看。不过在赚钱上,冯小刚可不含糊,植入广告也是他的电影的一大看点,《非诚勿扰2》中,广告一点不比《非诚勿扰》少,片中出现的品牌数量达到了20个左右,从汽车、手机、航空公司、保险公司、信用卡、白酒、内衣、酒店、度假村……数不胜数。彭先生说,虽然很多广告出现在合适的时间及合适的地点,但因为镜头不自觉的特写,还是让观众感到“植入”明显。

  《非诚勿扰2》经典台词

  婚姻是个错,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

  这辈子忙挣钱,忙闹感情危机,把生活都忙没了。

  怕,像走夜路,敲黑门,你不知道门后是五彩世界还是万丈深渊,怕一脚踏空,怕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本报记者 唐爱明

  《让子弹飞》:一部好戏

  子弹一直飞,高潮一直有。昨日,阔别几年之后,那个霸气的姜文又回来了。《让子弹飞》,140分钟好戏,这部带着浓浓姜文风格的电影,不仅让人看懂,也让人看HIGH。

  看戏的:“我在影院体验过山车”

  “《让子弹飞》险些让我HIGH到窒息!”西安影迷丁勇走出影院,第一句话就这样说。

  确实,《让子弹飞》剧情很简单,姜文扮演的土匪劫持了骗子县长,被骗子县长带到了恶霸跟前,开始打土豪分银两。贯穿始终的,就是张牧之与黄四郎之间的斗智斗勇。从火车劫案、持枪断案、鸿门宴、县长府大战、剿匪战、鹅城造反,其高潮一环套一环,从不间歇。让人时刻紧张,“感觉就像坐过山车。”接受记者采访的观众都认同《让子弹飞》每分钟都高潮迭起,中间没有“尿点”。

  不过,既然“让子弹飞”,那就是要死人的,姜文这一次手狠,口味也变重。丁勇说,从剧情看,片中有两段特血腥。“老六被诬陷后以自剖的方式证明自己的清白,不知道会不会影响到全国的凉粉销量。”

  还有一段是“不明真相的群众将假冒黄四郎砍头示众,也特血腥。”经过这两段后,快结尾时葛优被银子埋了半截身子,半个屁股都飞到树上,已经不算口味太重了。

  屁股都上树了,台词就更“重口味”了。在奥斯卡国际影城看完电影的曹欢称,《让子弹飞》里的粗口不少。像“你是要杀我,还是要睡我?”这样的重口味台词,片中还有很多。

  每个人都可以从《让子弹飞》里看到东西,善于发现的影迷马先生,还在《让子弹飞》真假黄四郎的对话情节中体会到了Iphone4中TalkingTomCat游戏的感觉。

  演戏的:影帝个个“阳气”逼人

  “这部剧没有女主角,刘嘉玲、周韵、苗圃也都很爷们儿,属于豪侠仗义型的。以前有说法,美女经济是男人爱看、女人也爱看。因此在话语权掌握在男导演手中的当下,很多导演热衷于塑造美女主角,"×女郎"的说法很盛行。但姜文的电影让人看到,不靠女主角的电影也好看。”影迷路小姐说。

  《让子弹飞》是一部爷们戏,拍摄时号称有“13罗汉”,因为有13位性格演员加盟。但主角自然是姜文、周润发、葛优。影迷也是赞不绝口,三大影帝不分高下,个个“阳气”逼人。“发哥宝刀未老,他在影片里同时扮演黄四郎与替身两个角色,前者有霸气及奸诈,后者有傻气、糊涂,还有鹦鹉学舌等,都被发哥演得真实可信。葛优扮演骗子县长,以各种笑来表现这个贪财怕死的小官吏的处境与心态,开场时的豪爽,鸿门宴时的皮笑肉不笑,拿捏得非常到位。至于姜文,这个土匪很有霸气。最后一场造反戏,则表现出他的足智多谋。”影迷张先生这样评价说。

  其中该片中最展现演技的就是“鸿门宴”,三个影帝同桌飙戏。三人之间进行了一场杀人不见血的、暗藏玄机的交流,张牧之的胆量豪气、黄四郎的极深城府、汤师爷的见风使舵都被演出来了,可列为年度经典电影镜头。

  与之前不少观众看完《太阳照常升起》后一头雾水不同,此次观众走出影院时,都表示“看懂了”姜文。可见,姜文接上了地气。

  西安本土电影人李军练说,这是一部属于导演姜文的电影,贯穿着他的一贯风格。电影中可以找到许多姜文的符号,比如火车,之前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中都有出现。甚至《让子弹飞》的音乐也与“太阳”如出一辙。片中的枪,单筒望远镜,都是姜文经常用的道具。本报记者 唐爱明

  作者:唐爱明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