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1206-1212内地票房:《赵孤》反超《大笑》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16日09:53

2010年12月6日--12月12日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赵氏孤儿》

9800

14800

9

上海东方/星美/华夏

2

国产片

《大笑江湖》

7100

13143

10

博纳

3

进口片

《哈利波特7》

1500

21450

24

中影华夏

4

进口片

《生化危机4》

550

14130

27

中影数字

5

进口片

《火线特攻》

170

700

13

中影

6

进口片

《猫头鹰王国》

160

3010

31

中影数字

7

国产片

《李小龙》

64

1374

18

广东省公司

8

进口片

《危情时速》

52

6550

34

华夏

9

国产片

《康定情歌》

22

840

38

中影星美


  《哈里波特7》和《生化危机4》止住电影市场下滑并启动贺岁档之后,《大笑江湖》和《赵氏孤儿》接过重担,全方位尽情释放国产片的热量,两部影片错开上映,虽然竞争激烈,但也不分伯仲,二者开场都比较完美,虽然新片所占市场份额只有60%左右(《哈7》和《生4》首映周所占份额高达80%),但也推动市场总量上扬至1亿8400万,涨幅约为15%。本周没有其它实力新片上演,市场基本上就是这两部电影的了。

  影片第一周放映主要拼宣传,依靠强大的宣传攻势吸引观众进场,不可否认,《大笑江湖》在这一方面完胜《赵氏孤儿》。不管是电影海报预告片之类的硬广,还是在全国票仓城市举行活动的效应,《大笑江湖》都占有明显的优势,原因很简单,一笑解千愁的虚构喜剧,再加上赵本山小沈阳的效果,宣传活动容易出奇出彩。而《赵氏孤儿》是改编的经典悲剧,先天背负沉重的枷锁,而且,剧组所到之处主要是陈凯歌成为焦点,其他演员所起作用相当微弱,这是它与《大笑江湖》的本质区别,宣传效果自然也有天壤之别。第一周片方发布票房数字后,大部分媒体使用了《大笑江湖》票房超《赵氏孤儿》之类的标题,即便正文表述了二者上映时间不对等,但标题夺人眼球的同时已经传达出强烈的暗示,这是媒体搏关注的结果,同样也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结果。

  进入第二周,映前宣传所起的作用骤然减退,拼的主要是口碑和印象分。经过近几年国产片的洗礼,观众对电影有自己的选择,尤其是对古装片:《大内密探零零狗》、《越光宝盒》等港产古装喜剧都有不错的票房表现,但无一不被口水淹没,观众已经形成古装喜剧不值票价的印象;而古装大片主要依赖大导演、大卡司和大制作推动,不管《满城尽带黄金甲》、《赤壁》甚至《十月围城》,都可以视为古装大片,尽管经常出现两极化的争论,但整体胜过古装喜剧是毋庸置疑的,简单说就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大笑江湖》确实可以让观众笑,但缺乏更多的附加值,影片谈不上口碑,而《赵氏孤儿》影片前半段着实精彩已经成为基本共识,结果就是,第一周观看《大笑》的观众,第二周会转向《赵孤》,相反,第一周观看《赵孤》的观众,第二周未必会去看《大笑》,而对于只能做二选一的观众来说,他们更有可能选择的还是《赵孤》,而这一趋势在第三周将会更加明显。

  不管是电影格局、制作水准还是映后口碑,《赵氏孤儿》明显占优,这是它能迅猛发力的关键。《赵孤》本周排映超过68500场,约占本周全国排映总场次的46%,影片吸引290万观众进场,产出票房约9800万,《大笑江湖》本周排映将近62400场,放映规模有所减少,影片吸引观众人次223万左右,产出票房7100万。影院排片主要取决于影片上座率,谁的上座率高谁就占有更多场次,《赵氏孤儿》平均单场观众人次42左右,和上周一样高过《大笑江湖》。

  在万达院线,《赵氏孤儿》排映6900场左右,占院线总场次的39%,影片吸引34.6万观众进场,占院线总观众人次的46%,影片产出票房1275万,所占比例同为46%,截止本周,影片院线总票房1910万左右。由于片长较短,《大笑江湖》排映场次占优,大约7150场,占院线总场次的41%,影片吸引32.5万观众进场,占院线总观众人次的43%,影片产出票房1176万,约占院线总票房的43%,截止本周,影片院线总票房2310万左右。万达是规模最大的跨省院线,影城分布比较均匀,两部影片上映时间相差一天,票房相差400万比较正常。

  《赵氏孤儿》在中影南方新干线同样是后发制人,影片本周产出票房890万左右,环比上涨近74%,累计票房1400万左右,而《大笑江湖》产出票房552万,涨幅约为11%,影片累计票房1050万左右,《赵氏孤儿》后来居上、优势比较明显,而《大笑江湖》这部以二人转演员为主角的喜剧片能在广东市场拿到这个成绩,也说明了影片的地域差别并不是非常突出。当然,也有差异性非常明显的,比如上海联合院线。《赵氏孤儿》本周在该院线产出票房近1022万,暴涨87.5%,占周总票房的54%左右,而《大笑江湖》本周仅产出475万左右,涨幅约为36%,所占市场份额25%左右,结果非常悬殊,这首先说明《赵氏孤儿》在联合院线有足够的上座率,同时,也说明上影集团作为影片主要投资方之一,得到了旗下院线的全力协助。

  《赵氏孤儿》和《大笑江湖》不仅是急先锋,更爆出两个大事件:首先是偷票房,最初是网友爆料到某影院看《大笑江湖》但出的是《赵氏孤儿》的票,后来又传出《大笑江湖》偷《危情时速》票房的消息,炒作与否没有定论,双方均表示将追查到底并上报管理部门处理。虽然偷票房事件以前没有大规模爆发过,但这次绝不是第一次浮出水面,据业界推断,它很有可能是发行方与院线或影院之间的潜规则,而这种规则通常不会留下什么明显的线索,追查起来有相当的难度。偷票房的毕竟是少数影院,相比之下,盗版更加可怕,这两部影片上映没几天就出现盗版,其速度之快清晰度之高,都令人惊叹,同样,这也不是国产片第一次如此迅速地遭遇盗版,难免让人猜测到底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偷票房和盗版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痼疾,应该除之而后快,希望这次动静比较大,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至于结果,只能等。

  本周是贺岁档难得的空档,两大巨头全力拼杀,其余老片纷纷出现大幅收缩。《哈里波特7》本周收得1500万,跌幅超过56%,截止本周,影片累计票房2亿1450万,成为继英国、日本、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之后第六大海外市场。《生化危机4》所受冲击最为严重,影片本周仅收550,暴跌74%以上,影片累计票房1亿4130万,成为该片除日本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场。《火线特攻》本周下滑68%,收得170万,影片累计票房700万,无望突破千万关口。3D动画片《猫头鹰王国》本周仅收160万,影片累计票房刚过3000万,与《生化危机4》同室操戈,有点生不逢时。《李小龙》本周暴跌86%、收得64万,影片累计票房1380万左右,比《功夫咏春》幸运。《危情时速》和《康定情歌》分别进账几十万,已到达尾声。

  《赵氏孤儿》与《大笑江湖》大快朵颐,所占市场份额高达87%,在它们的推动下,本周电影市场票房总量升至1亿9420万左右,环比上涨5.5%左右。贺岁档渐入佳境,市场将越来越火爆。

  下周展望

  经历国产大片之后,大牌的导演们越来越没有大师的神采,他们在商业与艺术之间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落脚点,于是,姜文成为最后的希望。《太阳照常升起》兵败,推动姜文寻找商业化与艺术表达的结合点,《让子弹飞》正是他迈出的坚实步伐,再加葛优周润发等悍将辅佐,影片不火都不可能。据说,影评人看片后词频最高的是牛逼二字,希望它能拿下非常牛逼的票房,必须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刘冉)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