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鬼才导演彭浩翔出书 依然不改“毒舌”本色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0日08:34
披着“贱嘴毒舌”壳的彭浩翔,其实很诚恳
披着“贱嘴毒舌”壳的彭浩翔,其实很诚恳

  把大S当调料教育年轻人

  情感读本《爱的地下教育》近日出版,鬼才导演接受华西都市报专访

  一个人有了情感困惑,可能不会问我,而是去问他身边的朋友和父母,他们会说一些积极向上的话鼓励你,那是“地上”教育。而如果问我,我会说那些朋友不好意思说、父母不愿意说的话,这些话看起来很“毒舌”,大家听了也许会不开心,但它们绝对真实有用,所以是“地下”教育。

  “要一顿巴掌,抽醒宅男;醍醐灌顶,肃清剩女。”“初恋无限好,只要挂得早”……这些目前在各大网络上疯传的“很给力”毒舌语录,正是出自香港鬼才导演彭浩翔之口。自2009年9月至2010年7月,彭浩翔在博客及国内知名杂志上开设“爱的地下教育”回信专栏,重点“诊断”读者各种情感上的“奇难杂症”,内容虽重点涉及爱情辅导、两性话题,但亦有不少与青少年探讨人生理想的纯情文字,彭浩翔也俨然成为时下年轻人的“爱情导师。近日,该专栏精华文章被集结成书并出版,取名为《爱的地下教育》。昨日,彭浩翔接受了华西都市报的独家电话采访,对“毒舌”和这本新书做了深刻的解读。

  鬼才导演当上情感专家

  很多人知道彭浩翔,是因为他的电影,尤其是《志明与春娇》地道的“港味儿”。彭浩翔也被称为香港电影的新生代代表人物,“鬼才”导演。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彭浩翔

  另一个身份:作家。1997年他写出畅销小说《全职杀手》(后被改编成电影,由杜琪峰执导)而一举成名,2009年推出情感小说集《破事儿》,2010年推出《爱的地下教育》。提到写专栏的契机,彭浩翔在自序中写道,2009年8月,他去上海为首本于内地出版之短篇小说《破事儿》做宣传。一位编辑无意间发现彭浩翔有张“贱嘴毒舌”,因此采纳其建议开此专栏。从而一发不可收。《爱的地下教育》全书内容共分为六个部分,并分别取一个总结性的标题,比如“明骚易躲、暗贱难防”、“暧一世的昧”、“初恋无限好,只要挂得早”等。

  写给恋爱中的年轻人

  《爱的地下教育》的宣传语写得恰如其分,叫做”塞满一堆最不中听的话,变成一本最救命的书”。在这本情感问答书中,彭浩翔可没对痴男怨女们客气,贱嘴毒舌、知识结构庞杂,本就是他的特色,可以说,他的问答风格和“电波怒汉”万峰有一拼,但更理智,更有说服力,也更有佐证价值。同时,这些内容和案例有很大的普适性,对于处在恋爱阶段的年轻人来说,特别有借鉴作用。

  彭浩翔在书中透露,这次与年轻人的书信交流,仿佛是进行了一次年轻人爱情生活的田野调查。彭浩翔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是为别人分析问题,但是对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启发。在阅读别人的故事的同时自己也会回顾到自己的人生,毕竟大家都是从十七八岁或二十出头走过来的。而且每个人对生活的感受都千差万别,他们让我的思维也变得很活跃。”

  彭浩翔毒舌语录

  ▶“大概你就是大S和小S的那位远房亲戚——盲S吧?你要不是盲,怎会如此明显的征兆也看不到呢?这个男人根本就不爱你。男人都爱拿工作忙作挡箭牌,但别忘记,华盛顿在指挥着与大英帝国对抗之独立战争同时,也从没忘记过要装修自己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大宅,甚至还把装修师傅叫到战事前线来,跟他们开会商讨装修细节呢。试问世上还有谁忙得过他?”

  ▶“你喜欢电影,对电影有梦想,没问题。我也想向你保证,只要努力,将来定能当上导演。可是我不能,因为这些都是空话。我没办法告诉你,要有什么资格才能当上导演,因为每个能够成为导演的人,原因各有不同,我可以列出一百条成为导演该有的品格和基本条件,但即使你全满足了这一百条,也不代表就一定能成为导演。”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