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博纳影业 > 新闻动态

博纳影业美国上市 袁立自曝“去美国开会”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2月10日08:05
博纳影业美国上市
博纳影业美国上市

袁立巩俐簇拥于冬亮相上市启动仪式
袁立巩俐簇拥于冬亮相上市启动仪式

范冰冰与于冬私交甚好
范冰冰与于冬私交甚好

  “明星股东”隐身成龙范冰冰没份

  博纳旗下签约的艺人包括袁立、黄奕、袁泉、陈志朋、蓝正龙,谁是下一个黄晓明?

  华谊兄弟的成功上市,让众多民营影视公司眼红,昨日传来消息:民营企业巨头博纳影业公司也于美国时间12月9日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

  但与华谊捧“富”了众多明星股东不同,博纳此次走的低调路线,此前与其合作甚密的成龙、范冰冰等明星集体靠边站,称自己与博纳的上市无关。虽然博纳旗下也签约了不少明星,如袁立、陈志朋等人,究竟谁是第二个黄晓明?但因老板于冬不发话,谁也不敢称自己持有股份,“一切都要等老板回国再说。”

  博纳上市

  艺人“封口” 于冬靠发行发家持股45.8%

  据美国财经网站iposcoop.com披露消息显示,博纳影业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9日登陆纳斯达克。确定的发行价为8.5美元,IPO最大融资规模为1.06亿美元,净收入预计约为8380万美元,交易代码为“BONA”。作为出品过《门徒》、《投名状》、《白银帝国》、《窃听风云》、《十月围城》等影片的民营影视公司巨头,博纳影业将成为第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影视发行公司。

  据搜狐娱乐介绍,博纳影业的IPO股权曝光。其中,博纳影业董事局主席于冬持股45.8%。业界对于冬的称呼有很多种,其一就是“专治疑难杂症”,即经他出手的小成本的电影基本上都能达到喜人的票房。于冬的成名战是发行了成本只有200万的小制作《我的兄弟姐妹》,此片在全国斩获了2000万票房。随后《天脉传奇》在内地获得了近3000万元的票房,一举奠定了于冬在香港合拍片发行领域的江湖地位。随后,于冬几乎垄断了香港电影在内地的发行,《无间道Ⅲ》、《双雄》、《头文字D》一部部合拍大片给博纳带来了滚滚财源。于冬甚至对一些香港公司的影片采取了全年整包的模式,在影片还没有制作的情况下买下对方全年的影片发行权。同时,内地的一些优秀影片也首选博纳来发行,比如《孔雀》、《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2000年,博纳发行的电影票房为3000万,2009年,总票房达7亿人民币。

  袁立自曝“去美国开会”

  去年华谊的上市,造就了黄晓明、李冰冰等一批一夜暴富的明星股东。明星股东会不会出现在博纳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尽管于冬曾表示说,上市股票持有的股东届时将会包括长期合作的导演、旗下的明星以及合作的公司几大部分。但对于“明星股东”一事,记者昨日并没有得到博纳的正面答复。纽约当地时间12月9日上午8点15分,参加博纳影业上市的嘉宾陆续抵达,博纳将在明年2月发行的影片《我知女人心》的主演巩俐抵达交易所,和于冬以及制片人施南生互打招呼并在接待大厅合影。

  据了解,博纳旗下签约的艺人包括袁立、黄奕、袁泉、陈志朋、蓝正龙等人。袁立在其微博上透露,她已经于12月1日到达美国“参加会议”,因此被认为将成为公司股东,但记者在其微博发现,这2天袁立不停到处游玩,从纽约到旧金山再到堪萨斯,唯有一句“看到创始人一遍遍讲述,总结出几点成功经验,一,要有远见,布局及魄力。这是一场马拉松,不是百米赛。均匀分配力量!二,要有生意人的头脑再加上对行业真挚的热情。三,耐力,坚持不懈。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诚信”,貌似透露了玄机。不过,博纳艺人部廖宝军说,所有的问题都必须等到老板于冬回国才能知晓。

  挂靠博纳

  范冰冰否认持股

  曾与博纳影业合作博纳英龙公司的成龙被传为头号神秘大股东,双方还合作过《神话》、《大兵小将》等。但昨日成龙影业中国公司,成龙的经纪人袁农女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成龙不会成为博纳的大股东。“我们与博纳的合作很早就终止了,所以成龙大哥不可能成为他们的股东。”此前,与博纳走得很近的范冰冰也被认定是神秘股东,范冰冰与于冬私交甚好,范冰冰工作室还挂靠在其旗下。不过,范冰冰的经纪人穆晓光却说,“我们不关心上市的事情。”据知情人士透露说,范冰冰工作室虽然挂靠在博纳旗下,但所有资金、运作都是独立核算的,基本上与博纳没有什么关联;而陈可辛曾与于冬合作了人人电影公司,但自《十月围城》之后,双方就终止了合作,用陈可辛的话讲“水土不服,双方合作之后,才发现彼此理念不一样。”因此,陈可辛也不在明星股东之列。(来源: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业内点穴

  博纳有望参股

  好莱坞电影

  就博纳影业美国上市一事,记者连线了博纳影业的财务顾问——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王冉十分看好博纳影业上市后与好莱坞的合作与融合,虽然短期内由博纳影业引进好莱坞大片还不现实,但久而久之有了密切的合作后,这些好莱坞的公司就会把电影在中国的发行给熟悉的公司。

  问:相对于国内的创业板,博纳影业在美国上市的风险会不会更大?都有哪些风险?

  王冉:不会更大。美国的股票市场更加成熟、理性,制度方面更加完善,是报备制度,相对而言更合理一些。

  问:如果在美国上市风险较小,博纳影业在美国上市后,是不是打响了国内公司海外上市资本运作的第一枪?各影视公司会不会加紧海外上市的步伐?

  王冉:不会形成这样的局面,影视公司还是较传统的公司,他们上市需要考量利润规模等因素。现在除了已经上市的华谊、华策等公司,接下来还有可能上市、有能力上市的就只有光线和小马奔腾了,这里我只是说民营公司,中影、上影这样的大型国企没有算在内,他们要上市自然不必说。所以即使保利博纳在美国上市成功,也不会出现跟风等现象,毕竟其他公司现在条件不成熟,上市也不现实。

  问:博纳影业在美国上市后,是否意味着它与好莱坞电影合作更加密切?会否像它当初引进港片一样大量引进美国大片?

  王冉:短期之内引进好莱坞大片还不现实,毕竟现在还是中影和华夏垄断了引进的市场。与好莱坞的合作我理解为是参股好莱坞的一些公司,久而久之有了密切的合作,这些好莱坞的公司就会把电影在中国的发行给我们的公司,但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杨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