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金婚风雨情》:未亲身经历的事和情绝非浮云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2月07日09:05

  物欲横流的当下,房子的问题,车子的问题,一切物质的问题和攀比的心理,诸多诱惑与忧虑笼罩之下,有关婚姻的论调大多有如妖怪般狰狞恐怖:要么婚姻都是不可靠的,只是为了尽快去安抚整天唠叨不休的父母亲友;或者,婚姻只是完成一个必经的程序而已,与爱情无关等等。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贫贱夫妻百事哀”……似乎,这些随意可以听见的话语是想说明“执子之手,白头偕老”只是一个传说,只是浮云而已。电视剧《金婚风雨情》(下文简称《金婚2》)讲述的,恰好是一个从过往一直到现在仍在进行的婚姻恋曲。尽管其中无数波折,无数艰难险阻,但他们最终相互搀扶走到了现在。

  婚姻意味着你将和另外一个人携手走过一段路程。不同个体之间的婚姻的区别在于这段路程或近或远,在路过的过程中每个人看到的风景不尽相同,处理方式和心情也不尽相同。

  不管现实是多么残酷或者虚伪、浮躁甚至是矫情。我历来相美好的情感。

  婚姻意味着繁琐,但不怕繁琐。婚姻其实也意味着繁琐。繁琐在与你总要去面对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生育和抚养。还有小家与大家庭之间的关联。及更多的琐碎……

  在现实的经济决定上层建筑的普遍思维模式下,婚姻很容易被功利主义绑架。一旦完全被功利绑架了,婚姻其实就不是我们原本理解的婚姻了。当然,并非说婚姻就不需要一点都不考虑物质了,只是不需要那么极端。

  “纸婚、棉婚、皮婚、花果婚、木婚、铁婚、铜婚、陶器婚、柳婚、锡婚、钢婚、丝婚、花边婚、象牙婚、水晶婚、磁婚、银婚、珍珠婚、珊瑚婚、红宝石婚、蓝宝石婚、金婚、翡翠婚、钻石婚、白金婚、钻石婚”,从这样一些对不同年限婚姻的命名或是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这些名词们更像是一座座经历风风雨雨之后的人生里程碑。

  金婚需要婚姻中的两人一起去经历度过整整50载风雨人生。50年意味着什么?半个世纪,意味着大半辈子的生命。有多少人会真正执子之手走过50年?而又有几人能抵达75年这样更为漫长的时间才能获得的钻石婚?有人看到这些时间的数字可能会感觉悲观,但一定有人会认为这样无比浪漫。

  或许,将婚姻描述为一种契约会更好理解一些。只是这一特殊契约达成的内容主体并非是肉眼见到的具体物质,而是需要用心去经营才能感受到其珍贵的情分。这个契约本身也不是彼此的物质交换就能达成的,需要的更多是夫妻之间的宽容与妥协,需要的是相互的搀扶与理解。

  激情之后的彼此抱怨,争吵之后的冷战,鸡毛蒜皮之后的彼此伤害,还有误解和成长背景差异而带来的各种计较……几乎是婚姻中的人们可能经历的和不一定经历的,《金婚2》的主人公们都有去经历了。完美男人的化身耿直和追求浪漫的舒曼,原本就是两类人群的代表,他们的结合也就注定更容易去展示那些我们未来即将发生的类似经历。相较于电影而言,电视剧是影视作品里更贴近生活的艺术。但贴近生活并不等于复制和拷贝生活本身。那些被放大的偶然的必然的故事,只是在为我们提供消遣打磨时间的同时,亦在尝试提供好我们一些参考。

  相信会有不少人认为男女主人公的故事和所谓的相濡以沫的感情只能在影视剧里出现。为什么我们没有经历和做不到的就一定是不存在的呢?

  郎启波(制作人/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搜狐娱乐

5479粉丝

关注

阿顺

174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