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赵氏孤儿 陈凯歌电影赵氏孤儿 > 《赵氏孤儿》_新闻

《赵氏孤儿》:“杀心”无能 “复仇”无望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2月05日12:22

  昨日凌晨,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在世纪电影城上映,作为本年度贺岁档的第一部影片,首场就票房爆满,座无虚席。但是,陈凯歌这次明显文艺过了头,剧情俗套,拖沓沉闷。他请到了一帮好演员,但是最终却把这些好演员都砸在手上了。

  这一次,陈凯歌“杀心”无能,“复仇”无望。

  剧情:春秋《潜伏》,杀人杀心

  但凡太显赫的家族,都是遭人嫉妒的。如果一切风平浪静,赵氏孤儿原本就应该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爷爷是相国,父亲是大将,母亲是王姐。可是,就在他出生的第一天,整个赵氏家族都被仇人屠岸贾一天之内斩尽杀绝,三百余人只有他一人幸免。

  如果不是那天被请去接生,民间医生程婴或许会和所有初为人父的人一样,为妻子买回两尾鲫鱼煨汤,在药柜上摆上红蛋祝贺。但是,他终不能看着赵氏孤儿惨死。在眼看着屠岸贾以全城婴儿为人质,看着公孙大夫以死相护,程婴将自己的儿子献出来,被当作赵氏孤儿活活摔死。

  程婴将真正的赵氏孤儿带进了屠岸贾府中,做了仇人的门客。他发誓要让赵氏孤儿长大以后报仇。为了这个誓言,他在敌人身边生活了十五年,对孩子含辛茹苦,甚至故意让屠岸贾和孩子“相亲相爱”,直到屠岸贾发现了这一切。看上去,这就是一个春秋版的《潜伏》。可在那时,屠岸贾却已经对那位长大的孤儿下不了手了。

  因为,“最不可思议的复仇,不是杀人,是杀心。”

  导演:“杀心”无能,“复仇”无望

  作为国人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之一,《赵氏孤儿》本身的故事并不算长。对于进行影视的二度创作来说,如何提炼精华,适度增加戏剧张力,就是摆在导演面前的难题。很可惜,陈凯歌这次文艺过了头。

  影片的开端,尚在导演的掌控之内。为了夺权,类似宫廷内的斗争,已经延续了很多年。

  但是,恶狗相扑,毒虫暗杀的情节,已经让人觉得新意欠奉。而在后来剧情的发展中,一直都是被“套”在原故事情节之中,毫无惊喜而言。直至到了后期,影片走向已经完全失控,将沉闷进行到底。

  影片最大的看点,在于如何“杀心”。陈凯歌的想法,就是让程婴带着赵氏孤儿,慢慢接近屠岸贾。在多年之后,“让屠岸贾知道他是谁,我是谁”,再来一个一剑封喉,大快人心。可是,随着赵氏孤儿慢慢长大,已经越来越有亲生父亲的风范时,屠岸贾已经发觉了这一点。但是,此时的屠岸贾,已经对这个从小看着长大的少年,下不了手了。甚至在他身陷绝境时,忍不住仗剑回马,救他一命。

  对于程婴来说,如何让赵氏孤儿明白自己所担负的深仇大恨,要在一个怎样的合适时机,用怎样的语言去描述,这原本是影片最大的动情点。陈凯歌似乎并没有想太多,就如此平淡地将真相挑明。于是,前一分钟还咆哮着为干爹屠岸贾寻求解药的赵氏孤儿,后一分钟就提着剑向屠岸贾索命去了。之前的铺垫太多,结果却来得如此突然,让观众觉得难以接受。

  而在最后的复仇场景中,赵氏孤儿和屠岸贾在府中打得天昏地暗,居然没有一名士兵出现,这复仇的环境未免也太“宽松”些了。而赵氏孤儿迟迟不能得手,还要靠着程婴慢慢拉开移门,说两句废话,用身体挡着屠岸贾的剑,才能让赵氏孤儿顺利杀掉仇家时,这已经不叫悲壮,而应该是搞笑了。等到程婴和赵氏孤儿相携出门后,程婴在看到程妻的幻象时才死去,这样的桥段太假,瞎煽情,已经有些让人无法忍受了。这是一个刚从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的学生都能想到的手法,真不该出现在陈凯歌的电影之中。

  这也可以叫做“杀心”吗?可以看出,陈凯歌想通过电影去探讨人性,却彻头彻尾地成了一个失败者。这次,他“杀心”无能,而他希望通过这部古装风格电影,一扫当年《无极》颓势的念头,也是“复仇”无望。

  演员:演技高超,毫无层次

  陈凯歌这次攥在手心的,是一帮好演员。但是,因为他所能提供的空间过于狭小,所以让这些演员的高超演技,都显得毫无层次可言。

  扮演程婴的葛优,是这次贺岁档的最大赢家。《赵氏孤儿》,也是他出演的首部贺岁片。在片中,他的表演毋庸置疑。从开始看到妻儿惨死的悲凉,到后来抚养赵氏孤儿的艰辛,还有那种小心翼翼的担心,对于葛优来说,都不是难事。问题就在于,在影片的绝大多数时间里,葛优都是在苦大仇深的,再好的演技,也有看腻烦的时候。

  相比较而言,王学圻所扮演的屠岸贾,心理活动要丰富很多,而王学圻本身的演技,也完全可以支撑起这个角色。但是,陈凯歌显然没有给他太多的发挥空间,否则就有喧宾夺主之嫌。和之前在《梅兰芳》、《十月围城》中的表现相比,王学圻此次也仅是及格而已。

  范冰冰的雍容华贵,海清的护犊情深,还有黄晓明的“破相”演出,表演的清晰度都够,可惜导演不给力,演员再好也徒然。

  票房:首映飘红,后力难测

  《赵氏孤儿》在世纪电影城的零点首映场,观影人数爆满,安排的6号厅座无虚席。到了临近上映时,还有不少影迷兴冲冲地前来购票,却因为满座而扫兴而归。

  如此看来,陈凯歌将《赵氏孤儿》的档期提前,避免了和《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正面冲击,还是在于他的信心不足。这部影片的质量,实在是难以让人满意。目前,《让子弹飞》的上映时间暂定在本月16日,陈凯歌还有10多天时间赚票房。而影片在上映之前,也做出了大量的宣传攻势,甚至不惜爆出“王学圻和范冰冰同居”、“海清和范冰冰片场抢戏”这样的传闻来增加看点。但是,影片的票房,最终还是要靠观众的口碑来评判,所以《赵氏孤儿》的后力如何,能否一直坚挺到《让子弹飞》上映,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