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命运建筑师》林奕华详解我们为什么不快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1月30日08:54

  林奕华携手张艾嘉(在线看影视作品)的第二部舞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不仅是林奕华“城市三部曲”的完结篇,更是香港特区政府献给上海世博会的文化大礼。12月16日至18日,该剧将作为“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参演作品亮相保利剧院。昨天,有“鬼才导演”之称的林奕华和女主角“宝贝”的饰演者李心洁(在线看影视作品)借该剧巡演间歇先期来京,谈及这部借由建筑隐喻幸福的作品,林奕华表示,“将带领观众一起体验现代女性隐匿于内心最深处的孤独。”

  虽然是萌芽于世博会的命题作文,但林奕华却称这部戏与“城市三部曲”的前两部一脉相承,都源于自己从小喜欢逛书店和记书名。当时曾经立志如果当了电影导演就把这些书拍成电影的他,最终选择了舞台,将人们熟知的经典小说放在当下的环境在舞台上进行重新诠释。林奕华说,“《远大前程》脱胎于狄更斯的小说《孤星血泪》,最触动我的是名字本身的一针见血。”之所以选择张艾嘉编剧,林奕华坦言:“每次排演自己的作品总会有被重重机关困住的感觉,但在张姐的文字中,我却可以找到很多线索。”

  在林奕华看来,这出戏自己早几年或晚几年都排不出来,是时代造就了这个戏。“现代人在享受城市方便与快捷之余,也会慢慢产生一些都市病,其实‘城市三部曲’一直都在问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我们不快乐’?”据称,李心洁在香港最后一场演出谢幕时曾痛哭8分钟,事后她表示,这部作品好像把自己经历过的痛苦重新再经历了一次。张艾嘉笔下的女主角必须面对的矛盾是,一个女人怎么去选择现实中最经典的两种男人:一种是可以一起生活的,但他不往前走;一种走得很远,但他不会带你一起走。如果说《生活与生存》让人看到了职场的残酷,《战争与和平》让人见识了爱情的角力,那么《远大前程》则让都市人看清自己的幸福正在被物化、被控制和吞噬。

  让李心洁戴上金马影后光环的惊悚片《见鬼》,也为她赢得了气质女演员的口碑,但尽管在银幕上成就卓越,但林奕华却表示,“只有舞台才能还原她最真实的一面。她是一个没有防卫的人,她有一种被公认的美,叫做忠于自己。”自称“电影人”的李心洁也表示,“舞台表演是非常好的训练,站在舞台上如果你的凝聚力不够强,就会觉得很慌张、很单薄。”

  

(责任编辑:崔延)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