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一一向前冲》 > 新闻动态

《一一向前冲》热播:为“剩女”正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8日11:34

  搜狐娱乐讯 最近在央视8频道热播的电视剧《一一向前冲》再次将“剩女”现象推成成热门话题,成为人们饭桌上、办公室里的谈资。在百度百科上,“剩女”一词是被这样定义的,剩女——有关部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 指现代都市女性,她们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长相也无可挑剔,因她们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而变成“剩女”的大龄女青年。

  所以“剩女”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大龄女青年”,要有“三高”作为前提,内因是择偶条件比较高,外因是没机会碰到合适目标,导致成为“剩族”。也有人说“剩女”都是自己把自己剩下的,标榜者则认为这是社会的一种进步,是对理想高品质婚姻的追求结果,她们的美好动机不容曲解,只不过是传统社会无法认同。

  不管怎样,在百姓的心目中,“剩女”这个词还是多少带些贬低的成分,这个群体令大众不解,让剩女的父母很着急,其实这正反映了传统观念与时代变革的思想碰撞。《一一向前冲》中的女主角周一一恰巧是这一城市群体的代表,她对待事业执著、坚韧,对待生活特立独行,期盼美好爱情,一旦情感受伤又会选择逃避,甚至沉溺于心理自残。

  如果按调侃之剩女级别划分,周一一早已脱离25岁——28岁的初级剩女“剩斗士”级别,32岁的她应归为28岁——32岁的中级剩女“必剩客”级别,而且是末尾阶段,成天忙于事业而无暇顾及谈情说爱,或者是初恋受到创伤,将全部注意力都转移到工作事业上,以求得心理上的暂时忘却,自己麻痹自己的阶段。但周一一有所不同,她在努力工作中找到了自我,实现了个人价值的再次提升,最终得到了心仪的白马王子的眷顾,这也许是编导迫于社会压力的一种退缩式演绎,但我们还是从周一一身上看到了很多可爱之处,也正是她的不懈追求才让我们恍然醒悟,原来剩下来的东西未必是垃圾,大浪淘沙过后,留下的很多都是金子。剧中包括周一一的闺蜜上官燕最终都找到了理想的归宿,这正是整个社会对“剩女”的期盼,“剩女为王”不再是无奈的调侃,而是大众对她们的一种认可和尊敬。

  《一一向前冲》从正面诠释了“剩女”现象,搅热了这一城市热点话题,这一问题有没有必要解决、如何解决,怎么解决其实都没有准确的答案,关键还是要看它的积极方面,夸大负面影响只会给所谓的剩女群体制造更多没必要的麻烦,人为地给她们制造出更多莫须有的压力。

  周一一一直在努力,努力证明着被常人冷落讥讽的“剩女”之美,至于是什么结果其实并不重要,努力的过程已经让我们感到很美很美。□陕汉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