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前瞻贺岁档:50部影片70天鏖战30亿元票房

来源:《综艺报》
2010年11月23日16:08

  文/ 朱玉卿 李 璇

    2009-2010贺岁档近三个月产出近30亿元票房,但一部进口大片《阿凡达》就分去半壁江山。眼下,新一季的贺岁大战一触即发,与去年数十部国产片PK一部进口片相比,今年将变成国产片的独角戏。业界认为,这意味着被《阿凡达》意外搅局的贺岁档重新恢复“常态”,也是考量国产贺岁大片质量和人气的绝佳时机。“《阿凡达》空置的近15亿元票房将被数部强势国产大片分食,今年贺岁档依然会吸引五六十部影片参战,产出不低于30亿元的票房,但究竟谁才是最大赢家,要等到70天后才见分晓。” 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如此预言。

  进口片打头阵

  11月16日和19日,两部进口大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和《生化危机4》火速上映。低迷近一个月的影市骤然升温。这意味着贺岁档已进入临战状态。“从12月初一直到春节七天长假结束, 今年的贺岁档将横跨72天。”高军给今年的贺岁档做出清晰界定。

  记者了解到,11月份共上映约20部影片,除了以上两部进口片,还有11月12日上映的好莱坞灾难片《危情时速》和3D版本的《猫头鹰:守望者传奇》。四部进口影片的相继入市让原本平静的电影市场瞬间进入混战状态。去年此时,也是在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的冲击下提前进入贺岁档预热期。但去年前有《2012》,后有《阿凡达》,国产影片在两部好莱坞大片的强势夹击之下,突围失利。“今年进口片只能打打前阵,不再是贺岁档的主角,12月份将彻底成为国产贺岁大片的战场。”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表示。

  国产大片鏖战12月

  今年的贺岁档重头戏在12月,“心里最踏实的是《非诚勿扰2》,心气儿最高的是《让子弹飞》,心里盘算最多的是《赵氏孤儿》。”高军道出了12月份三部贺岁大片各自的实力和微妙之处。

  有“冯小刚+葛优”的金字招牌,再加上《非诚勿扰》的口碑,《非诚勿扰2》的片方和发行方显得最为淡定,一开始就把档期定在12月22日。“对外称是为了踩点上部影片的上映日期,其实瞄准的是圣诞档期。”业界人士指出,相较于其他档期,近几年的圣诞节前后票房产出极高。首先,洋节消费目前在年轻观众群中很流行。其次,中国人,无论年轻人还是年长者,都有岁末消费的习惯。再者,如今各院线、各影院一年中售出的数以万计的各种会员卡和打折卡有效期一般都在12月31日之前,这会引发年底前的突击观影消费。三大因素造成了圣诞档期观影高潮。

  但这并不意味着冯小刚就能稳坐“贺岁霸主”而无忧。据记者了解,姜文此番卧薪尝胆打造的《让子弹飞》更令业内人士期待。曾亲自到片场探班的高军告诉记者,“与其他几部贺岁影片相比,《让子弹飞》的视觉效果甚至可以与好莱坞大片抗衡,故事也非常新奇,演员阵容更是非一般地奢华。所以《让子弹飞》与《非诚勿扰2》之间将会有一场激烈血拼,谁能最后胜出尚不得而知。”

  早早在暑期就预定下12月18日开画的《赵氏孤儿》,经过多次“晃点”后目前暂定12月4日上映。虽然与之前相比赢得两周较充分的市场空间,但避开猛虎,又遭群狼。此时,11月下旬上映的几部进口片仍会占据较大的市场空间。而赵本山和小沈阳师徒联手出演的《大笑江湖》已抢先宣布12月3日上映。尽管从主创阵容和制作规模方面,这两部影片难称势均力敌,但去年在数十部国产贺岁片中胜出的也只有一部同类阵容与风格的《三枪拍案惊奇》。更何况有消息称,本定于12月16日上映的《让子弹飞》有可能把档期提前。

  有意思的是,今年12月份的三部国产大片均有葛优主演,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赵军因此戏称今年的贺岁档为“葛优电影节”。究竟坊间所传“葛优只有在冯小刚的电影中才有票房”的说法靠不靠谱,谜底有望在这个有趣的12月份得以揭晓。

  不过,相较于去年两天内盲目上映《刺陵》《风云2》和《三枪拍案惊奇》三部类型雷同的古装大片,今年这三部国产大片风格迥异,并为彼此留下一定的“安全距离”。这让业界对12月份产出超过12亿元票房满怀信心。

  2011年 扑朔迷离的开局

  尽管今年12月份影片排映大局已定,但对2011年初的电影市场,业内人士均用“扑朔迷离”来形容。从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确定1月份上映的强势影片只有《新少林寺》一部,但“肯定不会没有对手”,吴鹤沪透露说,目前扬言要抢占1月档期的影片有王家卫执导的《一代宗师》和新版《倩女幽魂》等。此外,《青蜂侠》《电子世界大战》和《纳尼亚传奇3》等几部进口大片也欲杀入1月影市。

  此外,1月份还会出现两部针对学生观众的影片。一部是被称作“史上最贵熊猫”的3D动画片《熊猫总动员》,另一部为主打低幼儿童群体的国产动画片《恐龙宝贝》。这两部动画片会和其他商业贺岁片形成互补。据悉,这两部影片都将于1月下旬寒假期间上映。

  至于2月初的春节影市,目前确定的有巩俐和刘德华首次合作的《我知女人心》以及光线影业出品的《最强喜事》。就在本文行将截稿时,传出本来为贺岁档定身打造的《我们约会吧》锁定情人节前上映,而同时上映的还有张一白执导的《将爱情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