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艺术玩家》富豪弃商从艺 改写中国画穷途末路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22日16:40
大度的回应
大度的回应

很像蒋介石的徐龙森
很像蒋介石的徐龙森

犀利的玩艺团
犀利的玩艺团

  搜狐娱乐讯 1985年,28岁的李小山在《江苏画刊上》发表了一篇文字:“中国画已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危言耸听,古老的中国画如频临灭绝的大熊猫一样自此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二十五年过去,今天那些发奋的中国画画家们是否让“穷途末路”的原创者闭上嘴巴呢了?画家徐龙森的出现似乎让李小山的观点开始动摇。

  作为中国艺术市场最早的一批淘金者,徐龙森在上海开办的东海堂画廊让他赚足了财富与名气,他在中国早期油画领域上发掘的沙耆、关良、李青萍、潘玉良等艺术家至今都是让人津津乐道的成功案例。“先成大富豪再成大艺术家”的人生规划,让徐龙森身家过亿后决然地弃商从艺。“富豪”也会画画?在徐龙森登场之后,《艺术玩家》开始了对徐龙森的第一个质疑。“我家的墙上挂满了奔驰与宝马”徐龙森对自己的财富毫不避讳。他在北京的工作室更像是一个私家园林,珍玩字画琳琅满目,而他的画室更让人叹为观止,空间之大足以放下一架小型飞机,而徐龙森每天就在这里驾驶着升降机在贴满宣纸的四壁上作画。

  山不厌高、画不厌大,似乎是徐龙森的创作追求。这种巨大的尺幅首先在视觉上就强烈的吸引了主持人杨铱的眼球。这位八零后的电视主持人虽然也经历了各种大场面,但是面对徐龙森的巨幅山水画时还是连声感叹太震撼了。“能很多人看到您的作品之后,第一印象就是您的画特别大,最大尺幅您记得有多大吗?”徐龙森回答主持人杨铱,“宽二十六米,高三米”。如此超常规的大尺幅创作是一种投机取巧的方式吗?面对主持人杨铱的犀利质疑,评论家李小山的解释是:“当前的公共空间需要大体量和大尺幅的作品”,刘礼宾则认为“这种画大的方式不但不取巧反而是一种笨方法”,徐龙森则坦言他的这种创作曾被好友高士明评为“是一件不可能成功的事情”,但他乐此不疲。

  徐龙森认为:“公共空间是破五百年中国画山水画的僵局的一个时代气机,这个时候我才转换成一个有意性的模式,一开始是无意的,就是一个个人的好大喜功吧。”在比利时的皇家大法院,法国的毕加索画室里,徐龙森在国外的展出频频举办,他的山水画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注意。

  “听说你以前开画廊的时候造假画?”就像明星红了被人指假唱一样,徐龙森如今作画的扎实功底也被人挖来当做指责的因由。徐龙森对此的回应很大度“我从事画廊业,我几乎和画廊之间没什么联络的,我画山水画,我几乎和山水画系统没发生过关系到今天为止。有人说徐龙森是蒋介石私生子在中国的,我觉得都很好玩,说我仿假画或者卖假画,都是我画的,我觉得这个赞扬太牛了,我有这么大的能耐,这都是美谈呀,我才不反驳呢。”

  超强的水墨功底和超常的水墨尺幅,让徐龙森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山水画界里一道奇异的景观。那么“徐式山水画”是否能一改中国画“穷途末路”的颓势,让评论家李小山真正改变自己的观点呢?敬请关注本周二晚(11月23日),湖南卫视《艺术玩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吴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