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中国风度”画展国家大剧院拉开帷幕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13日15:21
观众赏画
观众赏画

讲解
讲解

四位画家
四位画家

欣赏
欣赏

    2010年9月1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中国风度——田黎明、江宏伟、陈平、张见作品展”隆重开幕。展期为2010年9月10日至9月24日。该展览也是国家大剧院“秋季艺术行”主题参观的重要活动之一。

  自2008年9月开放参观,国家大剧院在每个季节都配合不同主题、人群专门设计相应参观产品,通过打造艺术主题游,让更多群众走进大剧院、了解和感受大剧院。如今,游客来到国家大剧院,4月-6月有歌剧节主题观摩,7月-8月有“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而从今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则有“国家大剧院秋季艺术行•2010”。

  艺术展览:看“中国风度”

  博大包容、高雅俊致的“中国风度”,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以贯之的天趣与理趣的高度统一,同样也是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中应有的呈现姿态。“中国风度——田黎明、江宏伟、陈平、张见作品展”曾于2009年3月、11月分别在无锡、温州举办,收获了社会各界的赞扬与肯定。此次移师北京,将展出4位画家约80余幅作品,内容包括山水、花鸟、人物。展览不仅囊括了四位杰出艺术家近年来的大部分代表作品,还包含了四位艺术家多件首次面世的2010年新作,正可谓是一场“经典与新意”的完美呈现。

  田黎明、江宏伟、陈平、张见是目前当代中国画的实践者与探索者,在各自的领域形成极具个人特质的艺术风格,同时又积极地介入当代生活当代艺术之中,在国内乃至海外艺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并影响了一大批国画后来者,为中国画艺术走向当代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当代画坛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其中田黎明的乡村系列、都市系列、童年系列与花鸟系列,用水墨晕染出现代艺术家的浪漫情怀;江宏伟的工笔花鸟,捕捉了花鸟的鲜活之气;陈平笔下山水流泻出一派理想主义的桃花源;张见用传统技法阐释现代观念,神秘地张扬现代派年轻的创意。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由四位艺术家首次合作完成的巨幅作品《和谐之声》也将于开幕式当天揭开神秘面纱。这幅以国家大剧院为题材,汇聚了四位艺术家创作理念和艺术情思的巨作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赠送给国家大剧院,将永久收藏于国家大剧院。

  “秋季艺术行”期间,除常设展览“精彩在这里绽放—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大剧院还推出了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作品展”和“‘高山流水’古琴艺术展”等艺术主题展览,为游客营造艺术氛围。

  10月-12月展出的“古琴展”,将为所有公众展示作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琴艺术。古琴,亦称瑶琴、玉琴、七弦琴,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在孔子时期就已盛行,因此,古琴不仅是中国古代精致文化在音乐方面的主要代表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至今的活的音乐艺术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乐器。展览将包括琴史、琴家、琴派,琴曲、古琴社团等板块,通过文字、图片说明、多媒体演示以及多种实物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古琴文化,还将专门设置古琴制作工艺流程的场景展示,呈现当代古琴制作工艺研发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所产生的流变。

  空间演出:唱经典红歌,听世界音乐

  54天时间里,国家大剧院每天都会安排2场“合奏音乐会”。每天上午9:30,下午13:30,观众将在玻璃帷幕下聆听中国经典,在锦绣大地上感受音乐的脉动:不仅能欣赏到《洪湖水浪打浪》、《我爱北京天安门》、《扬鞭催马运粮忙》等耳熟能详的革命音乐室内乐作品,还能欣赏到《春江花月夜》、《彩云追月》、《步步高》等传统民族音乐作品。

  此外,国家大剧院将其举办的系列活动“世界音乐博览”融入到参观中。9月—12月,将有德国、委内瑞拉、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演出团体走进“世界音乐博览”,在大剧院公共空间为游客介绍来自世界各地的传统音乐和现代音乐。

  摄影比赛:赢丰厚奖品

  观看展览、参观剧院的过程中,您还可以把所见所闻用镜头记录下来,参与“我和大剧院”摄影比赛。有兴趣参与摄影比赛的网友,只要在截止日期10月8日前,登陆国家大剧院官网特设专栏,下载参评表格并填写完全,与参评作品样稿(作为附件)一起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到大赛专用电子信箱(ncpa@chncpa.org)便可,每位参赛者最高可提交10幅作品。之后,经过大赛评委会选出的50幅(/组)入围作品,将于10月23日至11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官网进行展示和网友投票。通过所有网民的投票,大剧院将于11月14日在其官网上公布获奖名单。

  据悉,“我和大剧院”摄影比赛的奖品十分丰厚,特等奖不仅可以获得国家大剧院A类演出票2张,还有机会成为国家大剧院签约摄影师,一、二、三等奖则能获得大剧院不同类别的会员卡(一年卡)1张。

  多种套票更多优惠

  “秋季艺术行”期间,观众只要购买国家大剧院参观票,便可以免费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活动丰富,票价却是“亲民”,仅为30元/人。而为方便广大公众参与到“高雅艺术体验活动”中,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与美,国家大剧院推出多项优惠购票政策。

  家庭套票A,适宜一个成人带一名未成年人(18周岁以下),售价为40元;家庭套票B,适宜两位成年人带一名未成年人(18周岁以下),售价为65元。通过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预定,还可享受25元的优惠票价。

  9月9日至9月12日,国家大剧院还专门为广大教师设立了“优惠日”,在此期间教师凭教师证可以半价购买国家大剧院参观票。

  

附:“中国风度——田黎明、江宏伟、陈平、张见作品展”画家资料  

  田黎明

  1955年生于北京,安徽合肥人。199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历任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美术创作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江宏伟

    1957年生于江苏无锡市。1974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77年毕业并留校任教。现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陈平


  1960年生于北京。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并留中央美院书法艺术研究室执教。1997年调入中国画研究院任专职画家,为国家一级美术师。2002年调入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张见

    1972年出生于上海。1999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获硕士学位。1999年任教于上海大学,任美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200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创作院副院长。

心之经纬(节选)

                                           卢俊舟

  掌握一门语言和用语言说出精美的诗句,完全是两回事。这与艺术创作着实有相通之处。艺术家具备掌握艺术技能方面的基础能力并不是艺术的全部。澄澈的艺术作品,往往伴有非凡的敏感气息,表达的即便是每个人都经历过的事,却可以渗透于心。优秀的艺术家对人生、文化、时代、世界有着非表达不可的欲望。不为语言而语言,不为形式而形式,不为市场而市场。正如没有一个纯粹的诗人是为作诗而作诗,而是用自己的语言找到最恰切的精神出口。

  “中国风度”在心之经纬的交结处:视角深远,横贯中西方文化艺术精髓,纵通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一以贯之的核心思想。田黎明、江宏伟、陈平、张见就是在这个交结点上的探寻者。

  一

  在田黎明的画面中几乎看不到多余的一朵云、一片树叶,甚至看不到一块略显累赘的光斑,或者两个相同的微小风物。任何一个物象的出现,都是有其特定意义,为达成画面意象完整而存在着。“形意合一”是田黎明人物画创作最核心的理念。

  他在有限的表现技法中,呈现富有传统文化气息和历久弥新的雅逸格调,完成了“形神合一”的艺术要求。他所追寻的纯真、明净、浑然天成之气,其源应归于自然。

  何为自然?恰是原本最真实的精神存在。“六法”之首的气韵生动,确是田黎明画面中最感人的部分。他在重视表达内心瞬时情绪的同时,注重细节的处理和把握,几乎没有多余的着色和迟疑困惑的用笔。结构疏松、留有余地,笔未到处,意已发生。流动的富有生命质感的色块,隐藏起“线”在中国画中的极致化要求。

  二

  江宏伟对待艺术的态度,正像他对学生所表述的那样:作画不可速成。它是一种修养的积淀,如同一方玉石的日久温润。他需在一幅画上反复修正,只有在缓慢之间才能逐渐呈现心中的意想。在江宏伟的画面之中,几乎看不到俗世的烟火气,下笔疏紧之间,留有萧萧然宋人逸趣,空灵娴雅的静气之中育有万象,风神中,不乏高妙处,直指中国传统工笔画所崇尚的境界。

  江宏伟的纸上情思,或许某些时候会与以往的思绪不期而遇,此时彼时的时间空间虽不同,但是单纯的心境足可意会通神。当代人遥接传统文化精神,需加诸特定时期时代赋予的文化体验,江宏伟的创作就是一种体验。他的画面已经远于单纯描述这一基础层面,而是将其日常的阅读经验,聚合成一种个人化的意象,从中流露出难以言表的情感,以及生活中经过的各种复杂情绪。

  三

  陈平属当今画坛鲜有的“诗书画印”四全之人。他的研究是始从绘画到大篆,再到书法,然后为(诗)文——研究气象暗合中国传统文化发展脉络。

  观陈平画作,知其不俗;言谈间,知其保有孩童的天真,兼有孩童的固执。正是这种固执的创作态度,使得他多年来形成并捍卫了自己纯粹而独立的创作观。“费洼”是他儿时村名,“山庄”是他心中营造,“费洼山庄”为他多年来竭力经营的精神归属之地。拥有古典文人情怀的陈平,在创作上却毫不排斥所有给他带来创作灵感和新意的元素,他大胆地借鉴西画的色彩,汲取了天蓝、橄榄绿、土黄色作为自己的色彩语言符号,这些色彩语言恰到好处地在无尽的空灵和葱郁当中,散发出浓郁的乡土人情和生活稚趣。

  四

  透过一尺绢,以及它所呈现出的迹象,我们可以试图以张见的眼光,体察物象背后只有本能的直觉才能悟得的秘情。他不以理性的逻辑、现实的客观为依据,而是将幻梦引到现实面前,使得现实走进较客观世界更深沉的层面——现实中所触及不到的真实意态当中。

  在他那些有寓意的图式当中,自然地散透出古典主义的端庄优雅,浪漫主义的多情疏松,象征主义之于现实的朦胧幻梦,超现实主义有违常理的荒诞与诡异……但绝对不是某种艺术风格的集中继承与延续。张见只是在经过了多种风格语言之后,寻找到属于他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语言方式。如今,我们得以在张见的画面中,看到了张见自身。

  当社会环境普遍充斥着消费主义、流行文化,对个人的主体价值判断逐渐转为物质至上的倾向,“致广大而尽精微”的中国传统文化理想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中国画的创作思路日渐多元,时代赋予传统文化精神新的血脉,并产生与之相应的博大而包容的“中国风度”。博大包容、高雅俊致的“中国风度”,乃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以贯之的天趣与理趣的高度统一,亦是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中应有的呈现姿态。一纵一横,一经一纬。

  田黎明、江宏伟、陈平、张见正是“中国风度”最具代表力的艺术家。他们以各自独立的创作理念,吸收借鉴各种有益元素,以传统的中国画的方式做出了耳目一新的当代语言表述,拓宽了中国画的界限。那种与自然极为亲近、自觉而不做作的表现手法又重新被人忆起,更为深远地回溯到中国传统文化一以贯之的血脉当中。他们各自独立的艺术语言,正遥指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真旨,传递“中国风度”不可替代的力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