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安家族》老顽童吴孟达当起“奸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20日11:18
吴孟达这次演商人首要是丢了最擅长的无厘头表演手法。
吴孟达这次演商人首要是丢了最擅长的无厘头表演手法。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婷)以演绎小人物见长的吴孟达甚少挑战深沉的戏码,但在安徽卫视自制剧《新安家族》里,变身成为一代枭雄;他扮演的徽商许家老爷许善夔,剧中不但破坏他人婚姻,在商战中还无所不用其极。第一次出演这类角色的吴孟达表示:“以前虽然也演过家族戏,但都没有这么复杂和庞大,所以这次还是挺有压力的。”

  《新安家族》讲述汪、许、鲍三大家族为代表的徽商群体,内求发展,外争商权,折射出幼年时期的中国民族工商业的艰难成长。吴孟达坦言,“压力很大,以前都是演喜剧,搞笑的时候比较多,这种家族戏以前在香港也拍过,但相对简单,《新安家族》中的角色还是很复杂的,年龄跨度从40多岁到80多岁,晚年戏份我还特意把假牙摘掉,那样看起来更真实,就是说台词不太清楚。”

  台词问题的确是吴孟达拍摄时遇到的最大困难,和内地演员合作拍戏,吴孟达拍摄前一直苦练普通话台词,但剧中大段文言文台词还是让他很苦恼,“我讲一遍普通话,再讲一遍广东话,让导演决定我说什么。导演认为我还是说广东话比较舒服,反正后期有配音,但是为了其他演员,我都拍了普通话和粤语两个版本,表演两遍,可以让导演选最好的一版来用。”

  对于自己扮演的“许家老爷”,吴孟达认为他不是简单的坏人,“这个戏跨度很大,许老爷的前后反差也很多,从刚出场时的意气风发到晚年的放弃名利。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许老爷子的后半段,那个时候的他已经完全没有了名利心,回归到一个朴实自然的老头。一开始我不停地思考,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完全抛弃最拿手的那种喜剧无厘头的表演方式。”为此,这位老戏骨特地做了很多功课,反复研究人物的性格,还看了不少那个年代的书,来揣摩人物的时代背景。说起商帮文化,吴孟达也颇为感触地说,“以前的商人有商帮,讲商训,守规矩。否则,在同行中就抬不起头。现在很多人却为了赚钱什么都不在乎,希望他们多看点,能学到诚信为商的规矩,建立现代的商训。”

  

(责任编辑:李三金)

信息时报

188粉丝

关注

李三金

49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