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亚洲音乐节七次返场 莎拉-张悦耳又养眼(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1日12:23
琴如其人,莎拉·张的演绎激情四溢。
琴如其人,莎拉·张的演绎激情四溢。

   前晚,“2010广东亚洲音乐节”迎来了内容形式最丰富的一场音乐会——“莎拉·张与叶小纲的《大地之歌》”。上半场,小提琴名家莎拉·张惊艳亮相,帅气张扬的挥洒让马克斯·布鲁赫的《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带有鲜明的80后标记;下半场,叶小纲向马勒致敬的《大地之歌》亮相广州舞台,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女高音歌唱家徐晓英以别具一格的方式唱出李白的《悲歌行》、王维的《送别》等,人声俨然就是交响乐队中的主奏乐器,观众纷纷表示“大开眼界”……

  台上风采

  莎拉·张最受追捧

  前晚,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这首明快欢乐的乐曲充满了诗情画意,广州交响乐团发挥出色,尤其是小提琴乐手,以轻盈灵巧的连续顿音将仲夏夜中大自然景象描绘得活灵活现。常任指挥林大叶的状态也相当饱满,将整个乐队都调动起来,在一段粗犷有力的舞蹈音乐中,他甚至也舞动起来,颇具喜感。

  这场音乐会最大的明星,自然是韩裔小提琴美女莎拉·张。当她身着金光闪闪的露肩坠地晚礼服登场,观众差点没吹口哨。布鲁赫的《g小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100多年来有无数名家诠释过,但莎拉·张的演绎个性十足,女性的细腻还是男性的狂放被巧妙融合,不论优美的抒情,还是热烈的高潮,都表现得恰如其分,而每奏完一段她那标志性的潇洒甩弓也都让人赏心悦目。在一段充满和弦的“热舞”旋律中,莎拉·张甚至跟随节奏摇摆起来,令观众听得也相当“带劲”。一曲奏毕,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两次返场后,已发展成为有节奏的整齐掌声,一次又一次……莎拉·张成为返场多达7次的艺术家……当莎拉·张以带有强烈“搬救兵”的意味牵着林大叶的手第6次返场,记者身后的音乐节艺术总监余隆已忍不住说:“张毅(广州交响乐团首席)应该带头走了。”但是,观众依然不依不饶,第7次,当莎拉·张拎着小提琴再次返回舞台,全场一片欢呼。她以灿烂的笑容向大家示意,并以英文告诉大家将加演一位英国现代作曲家为她改编自美国电影《The Mission》中的一首短曲。再过了一把耳瘾后,观众才心满意足。

  《大地之歌》惊心动魄

  整个下半场是叶小纲的《大地之歌》,这是向奥地利作曲家马勒《大地之歌》致敬的作品,也是此次音乐节中唯一带有声乐的曲目。女高音歌唱家徐晓英以李白的《悲歌行》为作品拉开序幕,“悲来乎,悲来乎!……”这种专业性极强的作品和演绎方式,对于大部分广州观众来说都相当新鲜。

  徐晓英的3段唱完,大号的超重音引领出十分极致的音响效果,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以浑厚的嗓音演绎出李白的《采莲曲》……几乎每一乐章都是以诡异的声响骤然画上“分号”的,而正如袁晨野唱的李白《春日醉起言志》的最后一句“曲尽已忘形”,整曲在王维的《送别》中完结,观众兴奋地鼓起掌来。

  台下分享

  大学城对话大学生

  莎拉·张:听到音乐无法不舞动

  音乐会的前一晚,莎拉·张出现在了广州大学城星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厅,与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尽情分享了自己的成功心得。

  当有学生问她如何在短时间里与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磨合时,莎拉·张的回答充满个性:“一般每次演出都只有两次走台及彩排,在美国的夏季音乐会更只有一次。一名独奏家首先要有合作态度和适应性,这是基本素质。而乐团大部分都会尊重独奏的意见,如有冲突,就尽力做好,然后不再合作。建立和维护自己的音乐圈子,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也非常重要。一般而言,顶尖的艺术家成功都是有原因的,他们都是有着非常快速的适应能力,并不断地发挥自己的特色。”

  对于一些关于她舞台动作的质疑,莎拉·张回答说:“演出风格有两种,第一种是像小提琴大师祖克曼那样,没什么肢体动作;第二种是伴随着音乐舞动。我小时候学过舞蹈,这对我的风格形成有一定影响。当我听到音乐的时候,无法不舞动。我认为风格没有对与错,这是个性的问题。”

  莎拉·张在大学生面前非常具有亲和力,也分享了很多她对于音乐之外的生活。她说自己在美国生活的,但家里仍保持传统的亚洲家庭文化。莎拉·张表示,自己最敬佩的就是爷爷的做人哲学,爷爷从小教导她要聪明地选择自己身边的人,要仔细小心地选择社交网络,建立良友的关系很重要。本报记者 苏蕾/文 邵权达、陈卓达/摄

  

(责任编辑:炊烟)

广州日报

81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