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网友调侃影评人叫“交口” 看什么影片都称赞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施晨露
2010年11月16日13:41

  “有个影评人叫‘交口’,他看什么片子都称赞。”一句玩笑话成为近期电影圈的热门段子。网友调侃,中国最出名的影评人叫“交口”,不管面对好片烂片,这位“交口”都有极端乐观的心态,不吝称赞之辞。虽是玩笑,但也从侧面点出了眼下影视圈的“负循环”———当“影评”成了“宣传”,影评人都面目模糊为“交口”,电影口碑失信,不再成为观众走进影院的参考,折损了国产电影的集体信誉。

  试映涌“交口”

  “《狄仁杰》试映后,媒体影评人交口称赞;《山楂树》试映后,媒体影评人交口称赞;《剑雨》试映后,媒体影评人交口称赞……”总结以上规律后,影评人张小北在微博写下一句近似冷笑话的评语,“有个影评人叫‘交口’,他看什么片子都称赞”,迅速得到网友响应。

  业内人士分析,这些所谓“交口”称赞的影评,多数出现在新片试映阶段。影片尚未正式上映,片方为达到宣传效果,往往会邀请一些影评人、媒体人士先行看片,此后,“影评人交口称赞”的各类新闻就见诸报端、网络。在一片赞誉声的烘托中,片方把“自家孩子”装点得卖相上佳,希望藉此吸引观众捧场。

  “交口”失公信

  “这位影评人‘交口’真忙,很多电影都要看,然后称赞”,对于“影评人交口称赞”的“陈词滥调”,网友嘲讽,哪怕是称赞,各个片方就非得如此一致口径,难道不能找个新鲜一点的说法?一位业内人透露,受片方邀请提前看片的通常也都是圈内人,“大家都是熟人,即便片子一般,也很少会公开给予差评,顶多是不评论”,捧个场,夸几句,就更是再正常不过了。

  “影评人的交口称赞”真能带动观众走进影院?专家指出,当几乎每部新片都受到“交口”称赞时,这种“赞”就变得毫无差异性,从而丧失其原本该有的价值。新片正式上映前,普通观众无缘观赏,影评人参与的试映场口碑,本应给予观众一定的观影指导,但“交口”成了影评人的“代名词”后,如此新片口碑就失去了公信力。等到影片正式上映,观众的普遍观感与试映口碑“交口称赞”形成强烈落差,反而让影片摔得更惨。

  真口碑带票房

  从影评人交口称赞到影迷观众连呼上当,这样的模式如今在不少国产片身上屡见不鲜。“交口称赞”背后,折损的不仅是单部影片,更有国产电影的集体信誉。一部电影真正的好口碑,不是苍白的“影评人交口称赞”,而是来自民间自发的推波助澜。被视作带动港片重整旗鼓的力作《无间道》上映初票房平淡,在网友评论带动下,票房突飞猛进,还在港片历史中被奉为经典。以小成本博大票房的经典案例《疯狂的石头》,同样是在民间口碑的推动下,取得市场成功。即使是今年好莱坞卖座大片《阿凡达》盗梦空间》,在内地市场上映前也不被看好,但观众口口相传的良好口碑促进影片后续票房的持续增长,两部影片都长线大卖。

  有网友点评,新片上映做宣传,与其展示给观众的都是“影评人交口称赞”,不如让观众听听多种多样的声音,有争议未必不是好电影,“交口”称赞得多了,也就不值钱了。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