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老人”齐聚奥斯卡“荣誉夜”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程晓筠
2010年11月16日04:46

瓦拉赫、科波拉、布朗洛(左起)手捧奖杯


向戈达尔致敬成为整场晚宴中最微妙的环节

  当地时间上周六晚间,2010年奥斯卡荣誉奖颁奖宴会在洛杉矶好莱坞高地的洲际酒店举行,几步之外就是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举办地柯达剧院。获得今年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演员埃里·瓦拉赫、电影史学家凯文·布朗洛,以及获得欧文·G. 撒尔伯格纪念奖的导演、制片人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出席了宴会,罗伯特·德尼罗、克林特·伊斯特伍德、乔治·卢卡斯等好莱坞知名影人也现身道贺。如早前的新闻所言,法国新浪潮导演让-吕克·戈达尔并没有亲自领取属于他的小金人。

  小金人并非表彰

  戈达尔的“整个一生”

  晚宴现场,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主席汤姆·谢拉克称72岁的电影史学家凯文·布朗洛是“电影工业中的瑰宝”;谈到现年94岁、曾出演过《七侠荡寇志》、《乱点鸳鸯谱》、《黄金三镖客》等影片的性格演员埃里·瓦拉赫,谢拉克称他为“那个行业中的艺术家”;曾执导过《教父》和《现代启示录》等片并担任过多部影片制片人的科波拉的“贡献使得电影艺术上升到了全新的层次”。至于因为反犹主义而饱受诟病的戈达尔,谢拉克则强调学院是为了表彰他在艺术领域的成绩,而非“整个一生”。

  整场晚宴中最微妙的莫过于是向并未到场的戈达尔致敬的环节。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理事之一、提名戈达尔为终身成就奖获奖人的菲尔·艾登·罗宾逊说:“他不只是打破了常规,他用一辆偷来的汽车撞翻了清规戒律。”显然这是在向戈达尔的处女作《精疲力竭》致敬。另一位理事林恩·里特曼表示,应该把戈达尔的一些偏激言论同他的作品区别开来,“他从来没有利用艺术去做偏激的事。”鉴于戈达尔没有委托任何人代领小金人,谢拉克表示将派人把小金人送到瑞士戈达尔家中。

  卢卡斯、德尼罗、

  伊斯特伍德致敬获奖人

  除了没有到场的戈达尔以外,各位获奖人显然对能获得奥斯卡的垂青备感幸运。科波拉表示,当他得知自己获得了专门颁发给制作人的撒尔伯格纪念奖时,感到太幸福了。“我的家人、朋友和同事都在这里,我开心极了……这是对于电影制作领域最大的褒奖。”科波拉在采访中说,“我担任过编剧和导演,也因此获得了不少荣誉,现在撒尔伯格纪念奖对我而言就好像是三连胜。”已经收藏了五座小金人的科波拉这次将带回一座以米高梅的传奇制片人撒尔伯格的头像制成的奖杯。科波拉的好友、《星球大战》系列的导演乔治·卢卡斯同样也很激动,“他是我的兄弟,我的领路人。只要能够实现艺术上的抱负,弗朗西斯绝不害怕做任何尝试。”卢卡斯还打趣说:“我已经学会了如何花钱,弗朗西斯也学会了如何赚钱。”科波拉还对来自英国的专门研究默片的电影史学家凯文·布朗洛倍加赞誉,他表示,“虽然我们都能接受有声电影是大势所趋,但布朗洛的研究让人们意识到有声电影还是来得太快了。”

  即将在下个月年满95岁的埃里·瓦拉赫与身为演员的妻子安妮·杰克逊一同出席了宴会。老牌歌手托尼·班尼特为这对银色夫妻献上了电影《舞厅》中的经典歌曲《可能就在这次》(Maybe This Time),歌词唱道:“在某个时刻,它将发生了,可能就在这次,我将要赢了。”恰好暗合了连一次奥斯卡提名都未曾获得过的瓦拉赫如今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将小金人收入囊中的命运。在帮助瓦拉赫领奖时,将在明年获得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的罗伯特·德尼罗说:“没有什么比看到一个比自己更老的演员更叫我喜欢了……虽然我们已经上升到相同的高度了,但我希望我们仍是朋友。”已经80岁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在称赞瓦拉赫时顺便自夸了一下,他特意提到,瓦拉赫是1966年的影片《黄金三镖客》中硕果仅存的两位明星之一——看过这部由塞吉奥·莱昂内执导的经典影片的人都知道,另一位明星就是伊斯特伍德本人。

  奥斯卡荣誉奖包括终身成就奖、琼·赫肖尔特人道主义奖和欧文·G.撒尔伯格纪念奖等奖项。去年6月,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决定将这三个奖项的颁奖环节从奥斯卡颁奖礼中独立出来,每年9月份公布获奖人,颁奖晚宴在11月举行,旨在缩短直播时间,提高收视率,也让获奖人有更充足的时间发言。奥斯卡荣誉奖的颁奖晚宴并不会通过电视直播,学院主席汤姆·谢拉克表示会在明年2月27日举办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放映晚宴的高潮片段。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