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严歌苓为何纵容郭靖宇大改《铁梨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2日09:16

  近日,严歌苓离京前一聚,大家聊到正在热播的《铁梨花》,郑师姐说目前这部戏的卫视收视率很高,四星同上能达到这个收视份额算是高水平。歌苓姐说,《铁梨花》是他父亲当年为后妈写的一部电影剧本,当年电影文学剧本算是一个独立的文体,发表后未有电影厂投拍,后来严歌苓将其改编成长篇小说,还是以严歌苓擅长的女性视野抒写女性情感命运,写的是成长在盗墓家族铁梨花的传奇。

  郭靖宇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去年起在地方台就赢得高收视率,今年初,该剧出品方大连天歌马总带着海鲜特产,特别到京答谢严歌苓父女,当然顺手买去了歌苓姐的新作《剧场》。其实,没有郭靖宇的《铁梨花》,严歌苓的这部原著一直还在低调的姿态中,也是这部电视剧焕发了原著的光彩。严歌苓说电视剧与小说是两种不同的文学质体,昨天她还积极向郑师姐推荐郭靖宇新作《将-军》,据说目前电视台很认同郭靖宇的市场价值。电视剧成为中国视听的主流产品后,一批真正有市场号召力的导演已成长,郭靖宇也是一路血红走到今天。

  1994年夏天,郭靖宇背着两个大包从三元桥下车,开始了北漂。经我国著名制片人李小婉推荐,在李野墨导演(现在北京台每天讲故事的老墨)的摄制组《饮马流花河》里,当上了第二场记。那个时候的摄制组,时间长,前期后期加在一起干了两年多,从场记干到了副导演,后来当了几天执行导演。因为听说学会了剪接能比副导演赚的多,郭靖宇于是向李导演申请,跟着作后期。《饮马流花河》的后期做了一年多,那是最难熬的日子,每个月只有600块钱的生活补贴,如果每天都坐地铁的话还能剩俩烧饼钱。可惜经常要夜里加班,地铁没了只能打车,摄制组不提供住宿,租房子的钱不止600。两年后,郭靖宇突然接到了著名导演黄健中的邀请,能去黄导演的第一部电视剧《都市民谣》中做副导演,为此他激动的好几宿没睡着觉。黄健中导演是非常用心提携后辈的,两年后,黄导就推荐我给中央电视台拍摄六集电视剧《白领农民》,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进了电视剧导演的行列!后来又有了电影《我的一九一九》和电视剧《笑傲江湖》。再后来又和黄导演联合拍摄了《青春不解风情》和《红楼丫头》。至此,郭靖宇跟随黄健中导演五年,一共参加拍摄六部电视剧,两部电影。然后就被黄健中导演“扫地出门”了。本来想在黄导退休之前永远追随他老人家的,但是黄导说:“你已经成熟了,能自己干事了,我还把你留在身边就是耽误你。”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师恩永不忘!

  其实,如同严歌苓的文学血液里有父亲的基因,郭靖宇电视剧风格中也有黄健中这样的电影前辈的言传身教,因为中国电视剧导演没有大学专业,完全靠实践,黄健中从电影转行电视剧如此,郭靖宇更是在市场中摸打滚爬,直到《刀锋1937》的高收视,郭靖宇渐入佳境,他也赢得了李雪健、张丰毅、寇世勋、孙红雷黄海波等老中青三代收视巨星的任,直到长篇巨制《铁梨花》。这部戏,郭靖宇首先得到了严歌苓父女的信任,被允许在电视剧传播美学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大胆变脸。

  郭靖宇把一个盗墓女性的个人史诗,分宅门、江湖、家国这三个逐步开阔的空间来讲述,从个体命运走向历史的宏阔叙事。郭靖宇认为,高收视的致胜法宝就是增加情节密度,多给观众上菜,凉菜、热菜、火锅,一起招呼。众口难调,拍单一了很可能会失去很多观众,只能以大餐宴之,不突破类型剧之间的堡垒,就无法成为一部史诗传奇大剧。在郭靖宇改编《铁梨花》过程中,他自己才得知其实难度非常大,最难的是在每个章节之间编织的故事能不能抓住观众,同时还需把三个不同阶段拍出不同的味道,却是统一的风格。但郭靖宇在《铁梨花》中却做到了。

  其实,不管是宅门和家国,观众记住的还是人物,为了能写出鲜活的人物,什么手段都可以用,因为观众不会记住类型,只会记住人物。这是郭靖宇在《铁梨花》中最成功之处。在人物群像中,《铁梨花》织体磅礴成交响,有庭院深深的诡异,有笑傲江湖的奔放,有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壮志。涓涓溪水终成大河奔流,这是《铁梨花》的风格渐变,更是郭靖宇自信走进我国优秀高收视率的导演行列的艺术人生轨迹。

  杨劲松(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孙吉顺)

搜狐娱乐

452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