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铁梨花》:郭靖宇导演颠覆了什么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鸿水
2010年11月08日10:39

  《铁梨花》是导演郭靖宇的一次跨界尝试。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全剧的总体结构上来说,《铁梨花》是为宅门、江湖、家国等三个章节或者叫三个主要空间来展开的。通常的一些电视剧的做法是在一个空间里完成,在一个空间里将故事讲透,这种讲故事的方法可以用当年红火一时的傻瓜型照相机来作喻。而现在流行的是什么呢?肯定不是傻瓜相机了,甚至连胶卷都很少用了,现在照相都用专业性的单反了。既是编剧又是导演的郭靖宇很清醒地认识到,现在的观众对于电视剧的需求已经不是单一的“傻瓜型”了,于是,将江湖戏、宅门戏和抗日戏进行三合一,如此一来就突破了类型剧的壁垒,正如郭靖宇所言:我能想到的致胜法宝就是增加情节密度,多给观众上菜,凉菜、热菜、火锅,一起招呼。众口难调,拍单一了很可能会失去很多观众,只能以大餐宴之。郭靖宇能够如此想,也如此做,市场就给他作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回应。

  在《铁梨花》开播之前,有一部蔡明演的《马大姐新传》在播出,虽然有蔡明的招牌在那里摆着,但收视率却很低,而《铁梨花》开播当日收视率就过6%,第二天就破7%,上升势头迅猛。这就是我所说的市场回应。这里插一句,前天,我的二位同事面见了一位导演和一位演员,二同事回来后告诉我,遇到的这一导一演都是极品。什么意思呢?就是说那二位仅仅沉浸在自慰的欢愉之中,而对于影视剧的市场反应没有起码的丝毫积极反应,这样的导演和演员制造出来的东西一是对观众不负责,因为他们从来不考虑观众需要什么,二是对投资方极其不负责任,因为他们心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拿别人的庞大投资玩自己的票,这样的导演和演员有不少。而聪明的郭靖宇没有把自己封闭在一个暗室里闭门造车,闭门造车的结果只有一个:出门不合辙。这不是一个合格的甚至优秀的导演的作为。所以,从某些方面来说,郭靖宇的跨界式尝试是值得鼓励和给予掌声的。

  看完第一集以后,我就发现这里面可说的东西很多,比如刑场戏中巍子扮演的赵元庚砍人时喊出的“一下,两下,两下半”,以及铁梨花陈数(在线看影视作品)在那“两下半”后的一滴眼泪,还有张吉安与赵元庚的前后景镜头的对比,都非常有层次,我明明知道铁梨花在第一集是不可能被砍掉脑袋的,但是我会跟着紧张,为什么?说明戏抓人,情节设计得到位。特别是赵元庚这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我敢说这是演员巍子近几年来少有的,甚至是未来几年都难以超越的一个人物形象。

  上面说的实际上是导演郭靖宇的一次跨界尝试,看完《铁梨花》还让我看到该剧的两个颠覆。第一个颠覆就是导演敢于突破定见,让女人做了江湖恩怨戏的头号主角,还把陈数这个优雅的文艺范儿的女星变成一个生冷不忌的泼辣女性。第二个颠覆就是演员的颠覆。可以说所有演员都有颠覆。比如陈数。陈数给我的印象就是优雅的海派青衣,再看铁梨花这个角色,陈数的文艺范儿被清除得一干二净,这是让我惊讶的,因为陈数的戏,不管是影视剧还是舞台剧,我都看过,私下也和陈数交流过,但每一次作品出来之后,我都没有这一次之于陈数的看法鲜明。比如巍子,以前给人的印象以儒雅、忧郁见长见多,这回演一个目不识丁的军阀,表演张扬,粗犷,纯爷们儿。还有张少华,张老太太以前都是演忍辱负重的好妈妈,这次演军阀他妈,一个典型性富贵老太太,完全颠覆。确实也颠覆得精彩。这也正是《铁梨花》为何好看的根本原因。果真是这样,没有颠覆就没有好看的电视剧。导演还很年轻,不怕失败,其实郭靖宇这次不但没有失败,而且相当成功。年轻的70后导演郭靖宇其知名度并不太高,但他的作品显然比他有名,比如:《高纬度战栗》、《龙虎人生》、《刀锋1937 》、《我非英雄》、《美丽人生》、《秘密图纸》等。正所谓后生可畏,前途无量。

  鸿水(剧评人)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