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阿什肯纳齐抵京 京城乐迷提前领略大师风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11日09:16
73岁的钢琴大师阿什肯纳齐
73岁的钢琴大师阿什肯纳齐

阿什肯纳齐父子将带来双钢琴合奏
阿什肯纳齐父子将带来双钢琴音乐会

  搜狐娱乐讯 近日,世界著名钢琴、指挥两栖大师阿什肯纳齐将重回阔别数载的钢琴舞台。11月12日,这位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将与他同为钢琴家的儿子一起登陆国家大剧院,以双钢琴音乐会的形式开启他筹备已久的中国巡演。昨天,众多京城乐迷凭音乐会的门票获得了在大剧院的艺术资料中心与大师父子近距离交流的机会。200位大剧院殿堂之友会员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两栖大师再回钢琴舞台 与乐迷亲密接触

  阿什肯纳齐此前曾多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而此次与乐迷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还是极其难得的。今年已73岁高龄的大师虽个头不高,但精神矍铄,让人难以想象他已逾古稀之年。2005年,他曾公开表示不再涉足公开的钢琴独奏领域。因此,大师此次再度坐在钢琴前公开演出,对乐迷而言不仅是意外,更是惊喜。与观众熟悉的独奏、四手联弹不同,双钢琴演奏是由两位钢琴家在两架钢琴上合作的演出形式,默契是它的最大奥秘。当今古典乐坛,杰出的双钢琴组合皆由兄弟、姐妹、父子或夫妻组成,而阿氏父子绝对可以说是其中造诣最高的组合之一。阿什肯纳齐表示:“这次我想与沃夫卡以超强的默契让观众感受到最原始的音乐感动。”

  活动现场,阿什肯纳齐与儿子“现身说法”,为中国的乐迷带来了不少启发。谈到如何成为一位钢琴大师,大师笑言:“一个人的天才和天分在出生时就已经确定了。得到上帝赐予天分的人,他就是有职责把这天分挖掘出来,将美好呈现给大家,而没有这样天分的人,也一样要认真的面对生活。”而对于儿子今天的成功,大师打趣的说:“我没有刻意培养他,因为我太忙了,不可能每周给他上课。”对中国庞大的琴童群体,大师也对望子成龙的父母们给出了建议:“绝不要强迫孩子必须学什么,除非是他们真正想学的。我的父亲也是一个钢琴家,但他也从没有要求过我什么。音乐就是促进我们精神发展的一个方式。音乐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我们可以不去强迫自己,但可以欣赏音乐,让它丰富我们的人生。”

  活动最后,一个年仅12岁的小观众在大师面前弹奏了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在熟悉的音乐中,大师双目微闭,沉醉其中,不由自主的随着音乐作出丰富的表情和动作“非常有乐感!我非常喜欢你的演奏!你一定非常喜欢音乐,这是没有办法装的。你的老师非常好,你弹的很好”曲毕,大师这样说,并看了它的手,送上真诚的祝福。

  父子齐上阵:“大师的儿子不好当”

  作为活动中的另一个主角,阿什肯纳齐的儿子、现年49岁的沃夫卡•阿什肯纳齐是一个相当成功且独立的钢琴演奏家。他曾和洛杉矶爱乐乐团、柏林交响乐团等欧美几乎所有的知名乐团有过合作。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但让沃夫卡印象最深刻的不是父亲对艺术的精益求精,而是有一次他与父亲同时获邀成为某国际钢琴比赛的评委,组委会最终却为了避嫌,撤下沃夫卡的评委头衔。此事后,他的朋友常调侃他“大师的儿子不好当”。谈起父亲,他感慨道:“作为阿什肯纳齐的儿子,他的光环笼罩着我,也给我很大压力。我超越不了父亲的声望,就像很多名人的子女,永远被贴上某某之子或某某之女的标签。但有他这样的老爸,自豪感自不必言,他诚恳踏实的做人态度以及对音乐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是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闻背景

  不是冠军的冠军

  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是当今世界最有名、最严格、级别最高的钢琴比赛之一,每5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它不仅是二十世纪众多钢琴大师登上世界舞台的第一个台阶,记载着大师们的年少风华,也是二十世纪钢琴演奏史的传奇见证。阿什肯纳齐正是在此项比赛中一战成名的,而今年距离他正式走上世界钢琴舞台刚好55年整。1955年的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尽管冠军头衔因其他原因未颁给阿什肯纳齐,屈居第二的他却以其琴艺征服了所有挑剔的耳朵,成为公认的“无冕之王”。当时的评委、后来波利尼的恩师米凯兰杰利因为第一名没有实至名归的颁给他,甚至冲冠一怒,辞去评委以示抗议。自此之后,阿什肯纳齐的钢琴之路可说是一帆风顺,不仅摘得多项国际钢琴大赛冠军头衔,更成为20世纪录制专辑最多的钢琴家,几乎录制了钢琴史上所有大家的钢琴作品全集,号称“键盘上的马拉松健将”。而作为中国乐迷最熟悉的钢琴家之一,阿什的名字就是一块金字招牌。迄今为止,连大师本人都已无法确定自己到底多少次来过中国,到过北京。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