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荒诞实验话剧《天堂隔壁是疯人院》不玩搞笑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0日09:01
梅婷在《天堂隔壁是疯人院》中饰演一个疯子
梅婷在《天堂隔壁是疯人院》中饰演一个疯子

  从2001年首演至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荒诞实验话剧《天堂隔壁是疯人院》近十年来被全国各个剧院社团搬演,成为上海最有影响力的原创实验话剧。今年,当年的导演尹铸胜再度“归来”,重新导演了这部作品。而有意思的是,刚刚在话剧《我爱桃花》中与尹铸胜同台合作的梅婷(在线看影视作品)再次受邀演出话剧,在上海话剧观众中人气十足的男演员杨溢也在这两位好友的“诱惑”下加盟了该剧。昨天,重排后的《天堂隔壁是疯人院》首次进行了公开排练,并将从12月7日起在上海大剧院连演5场。

  尹铸胜:戏里没有“搞笑”二字

  《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是一出充满荒诞意味的喜剧,其题材样式在上海的话剧舞台并不多见。全剧以荒诞幽默的手法描述了一群受控人的生存状态,看似离奇不经,但却寓意深刻,通过对疯子行径的描述,展示了现代人精神的空乏与困惑,强调了人寻找精神家园的重要性。

  这一次重排,喻荣军十年之后再次执笔大改剧本,他比较前后的两版说:“以前的剧本结构比较单一。十年后的新版,我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创作,采取复线结构,增加了院长的监视与医生的关注,加强了对社会现实的关照。”

  《天堂隔壁是疯人院》也是尹铸胜为数不多的导演作品。十年后重导该剧,尹铸胜依然充满了激情,对于这部作品也显得感慨万千:“重排这个戏有紧张,也有兴奋,一晃十年了。重排《天堂》也不知为什么,十年前的理由是没人和我说话,十年后也许是我想找人说话吧。总之,我想让大家看到,有一个叫尹铸胜的家伙现在还在做戏。”

  不过,相比十年前的低调登场,这一版的《天堂隔壁是疯人院》十分“高调”,由于请来了梅婷、杨溢这样的明星班底,加之话剧中心的实力派演员朱茵(在线看影视作品)、沈磊、李传樱等,该剧尚未开排,30场演出就已经被全国演出商抢订一空。对此,尹铸胜说:“真不知道这是好事坏事。但肯定的一点是,我们会用最严谨的态度创作这出戏,我就告诉我们剧组的演员,这个戏是个喜剧,但我们这个戏里,绝对没有搞笑这两个字!”

  梅婷:推掉片约再度投身话剧

  短短半年多时间,梅婷竟然又一次出演了话剧,这让很多人感到意外。被问及原因,梅婷只是淡淡回答:“铸子哥和杨溢叫我来,所以我就来了。”

  梅婷和尹铸胜的交情始于《我爱桃花》,从那个戏开始,尹铸胜就被她称为“既是老师又是兄长”: “《我爱桃花》的排练,可以说是铸子手把手、一点一点把我教出来的。他对人对戏满腔热情,他脾气火暴不懂得转弯抹角,在我看来他所有这些特点也许都有些不合时宜了,但却是那么稀有和珍贵,是值得我尊重和珍惜的。”至于杨溢,既和尹铸胜是十几年的哥们,也因为三年前的电视剧《舞台姐妹》和梅婷合作甚欢。三个人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再度聚首,显得十分融洽和默契。

  不过,推掉所有片约排一个话剧,除了和尹铸胜、杨溢之间深厚的友情,舞台的吸引力也是梅婷在话剧领域流连忘返的原因。在昨天排练的片段中,杨溢、梅婷分别饰演男女主角吴所和咪咪,两人都是“被精神病”——生活在疯人院里,吴所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独而无奈,他爱咪咪,但咪咪对吴所的感情却像个谜。和之前偏执、风情万种的“英子”不同,这一次梅婷出演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女疯子,表现力让很多人赞叹。梅婷表示:“回归阔别十多年的话剧舞台,是因为舞台表演特刺激,能够真正让我一气呵成、淋漓尽致地去表现角色。而且这次饰演一名女疯子,是我表演生涯中一次全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炊烟)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