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米高梅破产_米高梅电影公司 > 各方评论

新京报:收购米高梅?这都是浮云

来源:新京报 作者:关雅荻
2010年11月09日02:10

  有着85年的米高梅公司上周向法院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吸引了不少国内网友和媒体的注意。国内网友大多在为一个经典好莱坞品牌的倒下而唏嘘不已,不少媒体的焦点瞄准了“中国公司入主米高梅”这样的消息上。但在我看来,这个案例对中国电影最大的价值,还是要关注和学习破产背后对国内同行的启示。而就“中国电影入主米高梅”这样的消息,更像是噱头与浮云,还是散去了吧。

  某个电影公司品牌的倒下,对于历来面对高风险的好莱坞来说,其实并不是什么非同寻常的事。往早了说有同样名动江湖的“雷电华”(RKO)的消逝,最近的也有被华纳收购后严重缩水的“新线”(New Line),目前基本已被好莱坞边缘化。但显然这次米高梅的破产更能吸引国人的眼球,或许是“狮吼”实在太过深入人心了。眼下中国电影正处在迅猛发展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资本在其他行业纷纷在海外攻城略地。比如前一阵收购“悍马”“沃尔沃”等这样的“老品牌”的新闻同样被热炒,所以这次面对米高梅申请破产保护,不少人产生了中国公司也可以收购米高梅这样的幻觉。

  与其他现存的几个老牌好莱坞大制片厂相比,米高梅倒掉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没能与时俱进。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派拉蒙案例”之后,好莱坞大片场的垂直垄断经营方式开始被粉碎击垮,到了五十年代各大制片厂又要集体面对新兴媒体电视行业的冲击。但这些危机对于好莱坞来说是普遍而公平的,没人能逃过。所以从五十年代开始,好莱坞进入相对的低潮期,直到进入了“新好莱坞”时期,同时辅以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电影业也在继“垂直垄断”之后又找到了新的行业垄断经营方式,就是逐步组建以电影品牌为龙头的跨行业的传媒集团。

  在经过了几十年的资本整合之后,目前好莱坞几大电影公司,都逐步成为了全球几大传媒集团的组成部分之一,比如环球隶属NBC全国广播公司(母公司为美国通用电气,GE)、派拉蒙隶属维亚康姆传媒集团、二十世纪福克斯隶属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华纳兄弟隶属时代华纳……而米高梅在传媒领域“横向”拓展一直不成功,也就无法依托多样化的渠道来降低影片投资风险。既没有媒体集团做后盾,又不能依靠自身打通产业链的情况下,作为单一的电影制片公司依然还能坚挺半个多世纪,在电影投资这个高风险行业其实已经是一个奇迹了。

  上面这些对于“年幼”的中国电影市场来说,其实跟看“好莱坞大片”的心态差不多,就是看个热闹,本质上跟自己关系不大,能从中吸取点有价值的经验就不错了。谁真要以为自己有资格掺和一腿从中得益,不是不可能,只是风险太大。好莱坞之于中国电影,至少现在我们应该多谈恋爱慢结婚,以恋爱的姿态跟对方多学学技巧,开开眼界,真等发育健全实力强大了,再联想一下收购问题不迟。收购这件事,风险大,收益小,负担重,跟收购悍马差不多,这是市场情况下的就事论事,但对于我们的国企、国资来说,又是另当别论,也许不必按套路来呢。

  需要说明的是,米高梅申请的是破产保护,并非就是烟消云散了,而传言国内公司是入股,并非全盘收购,这里面区别还是很大的。再说,如果真收购了,按谁的办法来呢?所以,这事要淡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