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董璇登《风尚志》 浓妆诵读爱之唇(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1月02日20:21
>>点击进入组图

  很坦诚,很认真,很随意,很明白,很快乐,很义气,还有很多这样的词组可以形容董璇,这个活得明白的女子,越顺其自然,越活得明白。

  多次合作,跟董璇已经太熟,因为这种熟悉,采访常常跑题,导致最终流于唠家常。通常会问给女明星的那些诸如娱乐圈累不累,想不想红,爱情是不是很难得之类的问题最后统统“唠”了出来,没有一问一答式的繁琐,诚实而简单。

  如果不是唠家常,其实也没有太多一本正经的问题想要问她。因为她实在太“干净”,没什么绯闻,也没什么负面,反正一切赚眼球的具有娱乐精神的话题跟她都不太沾边。

  从舞蹈学校到电影学院再到开始拍戏,入行就是“中国式演员”最常规的线路,也没有巧遇、偶得诸如此类的传奇故事。凭借出色的外表,一踏入这行就是女一号的姿态,没有经历过从跑龙套到小配角的辛酸,自然也就没有演艺艰苦谈,也就没有那些各种“潜规则”的惊悚刺激。

  所以,董璇的故事里有太多“顺其自然”和“顺理成章”,也因为这样,她对现在的生活满意也满足,缺少了一些女演员往上爬的野心和世故,生活显得简单而从容不迫。

  并不是每一个女艺人都会因为几次合作而跟媒体成为朋友,董璇同学似乎从第二次合作开始,就已经跟大家变成比较相熟的朋友,因为她的爽朗、健谈,不做作。如果不是例行的拍摄和采访,你会以为她就是一朋友,大家聊聊天,开开玩笑,偶尔胡说八道,这种快乐很难出现在媒体和艺人之间。工作结束,她会在微博上感谢当天的工作人员,细观之,她的微博也许是关注了最多媒体人员的明星之一,也是少数在微博上跟媒体互动频繁的艺人之一。这种跟媒体的开诚布公,更显出她的坦然和真诚。

  一切从友情开始。

  跟董璇的访谈本来准备从新电影《奋斗》开始,但聊着聊着,就聊到了电视剧版《奋斗》中的陆涛—佟大为,以及她的死党—佟大为的老婆关悦。说着又说到了她跟电视剧版《奋斗》中的杨晓芸—李小璐同学刚一起过了生日,而且是在她的老家哈尔滨过的,还有她们电影学院的一批老同学。充满了洋溢的友情气息,自然就聊到了她的一大帮朋友。这帮朋友多是从电影学院时期发展出来的,然后越发展越壮大,直到现在。“我是那种以朋友为重的人,一般朋友的要求我都会满足。比如我不太喜欢去夜店,但如果朋友邀请,我一定会去,可是我一进去就开始犯困,常常睡着,又怕扫了人家的兴。”

  看董璇的好友名单,长长一大串,微博上也是每天呼朋唤友,不亦乐乎。仔细看一下,这一班朋友有不少“养狗大户”,比如李小璐。“我也被说动过,去一家宠物店看过,是李晨介绍我去的,那天恰好我喜欢的那种狗只剩了几只小母狗,朋友们不让买,就作罢了,所以一直没养起来。我很喜欢狗,但错过了一次买的机会就开始犯懒,一直也没有买。前两天见李小璐她又买了一只新狗,她现在常带在身边的就有三只,热闹得不得了。”

  董璇介于动静之间,热闹的时候她喜欢和一帮好友一起吃饭聊天,同组拍戏的人很快也会成为新的朋友,而安静的时候,她希望能一个人,谁也不要打扰她。“其实我之前的性格一直比较内向,不是很会跟陌生人寒暄聊天。后来开始拍戏,每进一个剧组几乎都是陌生人,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跟大家都混熟,渐渐我的性格就比较开朗,认识了很多朋友,其实大家都是年轻人,本来就很容易聊起来,一个游戏,一个新手机都是聊天的话题。”董璇讲了一段他们拍摄《八大豪侠》时候的故事。当时董璇、李小璐、李冰冰、范冰冰、陆毅这些人在一个组里,每天除了拍摄就是各种玩乐,热闹得不行,拍摄结束后,大家还都是不错的朋友。“这些在剧组建立起的友谊常常会想起,电视剧一播就会想起当时的很多故事,很多好剧不停地播,所以可能大家都很忙碌,很久没有联络了,只要在电视上看到那部作品,就会想到这些朋友,感觉也挺好的。”剧组就像一个小班级,有长的,有短的,如果大家都相处得好,那拍戏的日子就变得很快乐,如果大家每天都较劲,那拍戏就成了一种痛苦,谁也不想在痛苦中度过那么长的时间。

  爱情等待发掘。

  关于董璇的爱情故事,网络上一点帮助也没有。她几乎是一个零绯闻的女演员。当年公司来了新的宣传人员找董璇聊天,说之前的事情尽量交代一下,让大家心里有数,董璇认真地回想交代了半天,工作人员说,这就些?她想了想,特别诚恳地说,就这些,工作人员无奈地直摇头说,你也太没点了。董璇也特别急地说,怎么弄些点出来呢?工作人员想了半天摇了摇头说,还是没点。“我就是一个生活平淡的人,有时候想炒作点什么绯闻,可是一个人也炒不了,要是搭上别人,还觉得对不起人家,就算了。”

  没有绯闻只能说明她没有公开或者同行的男友,并不代表她未曾恋爱过。董璇交代:在大学的时候有过很不错的对象,也曾想过结婚,但错过了,后来就再没有机会。一毕业就跟关悦合租在一个房子里,后来看着她嫁人结婚生孩子,好生羡慕。她一直坚信自己是传统贤妻良母型的女性,只是缺乏人来挖掘。“为什么没有人发掘我呢?”董璇笑言。这样的美女一定不会缺少人来发掘,只是没有被记者挖掘出来就变成了未事实。“我如果有了家庭,一定会减少工作量,如果需要,甚至可以不拍戏。”董璇对于爱情已经做好了准备,只待有缘人。

  工作没那么拼命。

  “四大花旦”还在一线位置风光无限的时候,已经有人开始未雨绸缪,各种关于“四小花旦”的名单层出不穷,董璇,自然列进了各种“四小花旦”的版本中。董璇自己对于这些榜单并不感冒。“我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挺满意的。一直以来都是顺其自然的发展,所以现在也还是这样的状态,期待是有的,但并没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奢望。”总觉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每一个进入演员这个行业的人都是莫名地憧憬大红大紫的人生。尤其是赶上了中国电影市场大发展的今天,分得一杯羹而迅速上位,应该是很多演员的希望。“红,可能以前更想红,现在就是踏实的拍戏。电影也希望演,但实际情况是一定还要积累,无论票房号召力还是面孔的熟悉度,我都还需要积累,好在在中国电影电视是不分家的,演电视剧并不影响未来向大荧幕发展。”认为自己并没有野心也没有拼命工作的董璇,其实一年下来休息的时间并不多,但她在这样的生活中甘之如饴。“公司每年会给每个艺人分任务,比如拍多少戏,赚多少收入,我的任务今年很早就完成了。经纪人说可以不要那么冲啦,今年就放松点。”放松点的董璇,在未来仅剩下的三个月中要拍摄电影版的《奋斗》,还要拍一部电视剧《美女如云2》。对于艺人,红与不红不过是一个指向标,大家都希望它指向红的那条路,但这路上遇到什么谁都不知道,所以艺人不愿意轻易去谈红还是不红,都有点王婆卖瓜的嫌疑,或者说有点急功近利,淡定点,最后还成了,才显得自己高明。

  马上要进组拍摄电影版《奋斗》的她对于有电视剧版的成功在先并没有感到压力。“电影和电视在叙事上和人物上都会有很大的改变,所以可比性并不高。但我看过电视版,很多人并不是很喜欢夏琳这个人物的性格。我有跟导演商量把夏琳的性格改得更讨好一点,我不希望演出来让大家都讨厌。”坦言演不了坏人的董璇在选择戏上唯一的标准就是好与坏。在演戏上有点追求人物完美的她算是幸运,无论是苏小妹还是宋天月,都是讨人喜欢的女人。“我不愿意演坏人,因为我本来就不坏,体会不了那种人物的心理,演着也不舒服。”所以,至今董璇在银幕上依然是美丽、善良落落大方而温柔似水的女人,这样的女人,谁不想留在身边?

  Q&A

  (F=《风尚志》 D=董璇)

  F:你的闺密关悦孩子都满地跑了,有没有触动到你某部分的神经?

  D:?有一点,觉得小孩挺可爱的,但我似乎过了向往结婚的年龄。

  F:你才多大?

  D:?我大学毕业那会儿特别想结婚,但是没有结成,现在对于结不结婚比较坦然,顺其自然。

  F:是在暗示,大学毕业那会儿其实有个机会能够实现结婚的梦想?

  D:?是有策划过。

  F:跟谁?

  D:?当时的男朋友。

  F:是演员?

  D:?是。

  F:同学?

  D:?这就不多说了,因为他现在也在圈子里,不太好说人家的事情。

  F:后来为什么没结成?

  D:?大家都小,做事不成熟,又欠考虑,最后就没成。

  F:之后就再没遇到能冲动一下的?

  D:?真没有。我一直觉得我一定是贤妻良母型的,但就是没人发掘我,怎么办?

  F:不可能没人发掘你,还是你太挑剔了。

  D:?年龄越长就会越注重对方是不是有责任感,是不是可以很好地照顾自己和家庭以及很多方面很实际的问题,相对就不那么好遇到合适的对象了。

  F:会感慨娱乐圈的工作氛围和工作方式不太好遇到可以结婚的对象吗?

  D:?其实还好,遇到合适的对象,我不会想他是不是娱乐圈的人。

  F:那一定会面临到你们常常在不同的地方拍戏,见不到几次面的问题?

  D:?那倒是。不过我想如果真的是这样的情况,我会为家庭多牺牲一些。

  F:已经做好牺牲的准备了?

  D:?其实看到关悦的时候我就想过,如果有一天我有家庭的话,我可能也会选择不拍戏来照顾家庭照顾小孩。

  F:可惜,这只是想象,如果真的有家庭了,可能还是会为一个好的角色头脑一热就出来拍了。

  D:?这也有可能。但我想我骨子里其实是挺传统的那种女孩子,家庭观很强,事业观一般。

  F:所以你并没有挤破头的想红?

  D:?我一直是比较顺其自然的。因为我感觉自己一路走来已经很顺了,还去要求那么多有点不太合适。

  F:可能因为你拍戏早,我们都会以为你出道很早,但现在好像还差那么一点点劲。

  D:?其实我第一部戏是大二拍的,那时候就演了女一号。

  F:大二就演女一号?导演是怎么想的?

  D:?这我真不知道。只是当时学校本来是不放大二的学生出去拍戏的,就是因为是女一号才让我去拍的。那时候我就是班上的小富婆,片酬、广告什么的收入都不少。

  F:你有为自己争取过一个角色吗?

  D:?好像没有,一般都是导演找到我的。而且有好多次都是运气,比如《立春》原来并没有准备找我,是之前定的演员临时出了状况,导演联系到我,我刚好有档期。之前也有过这样的情况。

  F:你会介意自己是替补吗?

  D:?不会,只要是好角色,替补也巴不得呢。

  F:你好像没有演过自己公司华谊的戏?

  D:?是,一直没有机会演到,我们公司好像很多艺人都没有演到公司自己的戏。

  F:不会去跟公司要求吗?华谊每年出品那么多影视作品?

  D:?有华谊的戏找到我的,不是因为时间不合适就是因为角色不合适,总是阴差阳错的就错过了。

  F:华谊今年那么多大的电影制作,你不渴望拍一部电影吗?

  D:?当然希望,但电影肯定要考虑票房的号召力,需要更资深一些的面孔。我还要努力。

  F:坊间一直有说花旦更新换代的时候到了,你应该算是新一代中资历不错的,有没有希望能加把力进阶到更高的层级中去?

  D:?我对事业的野心不算大。当然如果有机会我会去把握,如果没有,要我硬生生地去要,去找,好像也不是我的性格。其实中国目前的市场,电影和电视剧并不是特别区分的,并不是演电视的演员就不能演电影了,反倒是很多演电视剧出身累积了很好人气的演员转身去演电影了。

  F:有考虑将重心过渡到电影上吗?

  D:?还是要看剧本,如果是电影要我演一个坏人,我可能还是不行。我从来都不演坏人。

  F:这样戏路不是局限了?一般坏人的角色不都是突破的好机会?

  D:?我从内心里不认可坏人。我就完全不是那样的人,所以让我演坏人的话,我可能一进剧组开始就觉得我要跳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状态中去,这种状态又是我不熟悉也不喜欢的,这样基本也演不好。

  F:什么样的被定义为坏人,土匪,汉奸,第三者,泼妇?

  D:?反面的角色,害人的、尖酸刻薄的我都不行,感情上的我觉得不算坏人。感情世界里没有对错之分,只有爱或不爱,所以演感情戏我一般还是可以接受的。

  F:不怕自己被归类为只能演某一种类型戏的演员吗?

  D:?我演过很多类型的戏,古装、现代、侠女、老师,所以戏路很广的,只是我不想观众因为一个角色而讨厌我。比如马上要演的电影版《奋斗》里面的夏琳。电视剧版的时候就有很多人不喜欢夏琳的性格,我就跟导演说,能不能给夏琳改好点,让更多人喜欢她。这好像是我的一个心理障碍,如果作品出来了,大家都说这个夏琳怎么那么讨厌,我会感觉好像在说我一样,挺难受的。

  F:近两年,你演的时装剧越来越多了。

  D:?我看剧本的时候,尽可能会选择时装戏。古装戏尤其是在横店拍的,除非是角色特别好,不然我实在不想去,那边生活太不方便了,几乎就是与世隔绝了。

  F:那样不是有利于专心拍戏?

  D:?是的,所以戏要好。

  F:你现在的工作强度大吗?

  D:?还好吧。

  F:每年能休息多长时间?

  D:?……没什么休息。

  F:这是还好?那强度大是什么情况?

  D:?哈哈,其实不是一定要不工作才是休息,如果工作得愉快,我就觉得挺好的。

  F:所以你根本还是在玩命工作的那种人。

  D:?其实真的还好,看起来是一直飞来飞去,出了这个组又进那个组,但其实很多时间都是可以休息的。

  F:休息的时间都是上微博?

  D:?最近比较迷这个,之前会玩游戏,再之前迷摄影,买了好多装备自己琢磨,后来有了比较擅长摄影的助理,我就荒废了。

  F:你的助理都用5D了。

  D:?是吧,当时都是什么先进买什么,拍出来好看。

  F:不迷摄影之后省钱了。

  D:?又迷了苹果家的一系列东西。iPad一出就从国外买了,后来发现很多东西都还没有很健全,远不如现在出的好用,得了个教训不要赶早买电子产品。

  F:如果有长点的假期,你会做点什么?

  D:?旅游吧。前不久有个假期去了一趟法国,结果回来的时候遇到了火山灰,差点没回来。好在倒了几个航班,从阿联酋那边绕回来,还准时进了组。票特别难买,算是运气不错。

  F:一个人旅游?

  D:?如果有另外一个陪当然好,没有的话就一帮朋友约约。旅游一个人去太惨了点。尤其是去国外,一个人也不太安全。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