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第六届《综艺》新媒体高峰论坛 > 新闻动态

实录:SMG新娱乐副总金磊 中国达人秀的营销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7日14:42
SMG新娱乐副总金磊 中国达人秀的营销

  题目可能跟印的上面不一样,其实刚才那个命题比较大,我就想到哪儿说到哪儿,今天很荣幸,感谢我们陈主编,《综艺》杂志给我这么好的机会,几位专家讲的我特别受启发,其实我自己觉得我从来没把自己当一个做电视的,在这么多的新兴的媒体出来之后,其实电视迟早要躲到一个角落去,所以我始终跟我们所有团队在讲我们做的是全媒体时代的内容的提供商,我们是做内容的,可能今天下午来讲,可能做内容的我算一个代表吧,可能很多的专家是做渠道跟网络的。

  说到《中国达人秀》这个节目本身就是一个多媒体时代的一个产物,就是说,新兴媒体的崛起让普通的老百姓享受到了自由、平等,享受到了个人话语权的力量,享受到了他们通过各种媒体对社会的监督,对社会文化的批评,这个时代已经到来,它和社会制度没关系。所以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下面,我们已经不能说要求你必须怎么生活,你必须怎么样的一种生活态度,你必须怎么样的生活方式,每个人内心他都有自己的一种判断和权利,所以说达人秀在2007年它要远远晚于偶像选秀,像idol的系列等等,2007年我才诞生,当时西门就是受到启发,觉得电视媒体应该走向媒介,让这么多的踊跃的丰富的视频,每天都在交替,在表达每个人内心的躁动也好,渴望也好,他们的喜怒哀乐也好,为什么不能主流媒体不能做这个?所以应运而生了达人节目。

  不管在西方还是东方,人对自由的渴望,对自我话语权的渴望是相通的,所以一下子在全球40多个国家版权就卖的特别好,而且在美国都特别的火。当这个节目模式三年之后来到中国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节目为什么今年它能获得比较大的关注和反响,因为这个时代已经到了这样一个全媒体的时代,就是说,太多的草根的百姓,不管你是什么身份的人,我们选手当中还有一个是马路上捡破烂的,也上来唱了一首梁朝伟的歌,在我们金碧辉煌的音乐厅里,每个人他已经到了一个,自由、民主、平等,这是社会都呼唤的东西,所以在这么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下面,在当代的中国取得了反响,这个反响其实要远远大于我们最早对它的一个判断。

  也就是说,其实这个节目是从新媒体那儿学到了东西,找到了灵感,它其实是全媒体时代的一个产物,这个节目也给我们很多的思索,就是将来我们做内容,在这么一个全媒体时代下我们要做怎样的内容?它给了我们很多的方向上的思考,其中最简单的,不管微博也好,简短的这些视频也好,我觉得它有三大特征:

  一个是真实。包括微博也好,老百姓讲的都是真话,真实是一个任何内容的最大的魅力所在,所有真实的内容,说真话的,表达真情实感的,真实记录的东西,它才是有力量的,在全媒体时代,就是说,这是一个很大的特征。

  第二个它很简短,在现在当代的这么一个生活中,很简短。在这里我们尝到了很大的甜头,其实达人秀,每一个人在舞台上的时间基本上5分钟左右,我现在看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我要上春晚》也好,我觉得那太长,一个人在上面10几分钟看不下去,在这么一个现在的大众的审美心理,我觉得要简短,这当然是对我们整体面临的巨大的考验,你要简短,还要有力量。像我们冠军刘伟初赛的时候只有4分钟,4分钟的视频我们两分钟之内就收到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的打电话,要来采访,他说那一句话,通过互联网,通过微博成为了现在很多年轻人追捧的一个励志名言,就是简短是它的特征。

  第三个是感性,这是一个感性的时代,所以奥巴马可以通过他俊美的外表,煽情的演讲,但是现在大家开始置疑它的政治经验。不是感性的时代,你要通过最感性的手段去表达你的主张,微博也好,视频也好,那视频点击量高的无非让你搞,让你感到惊吓。

  这三点是全媒体时代内容传播上的很重要的特征。我们也是在新兴媒体的启发下面,我们在电视节目内容上面坚守了这三个特征,所以今天我们尝到了甜头,大家觉得信息量很大,节奏很快,然后又有情感,很简短。

  所以我觉得其实我们在这样的一个我多媒体时代,全媒体时代的时候,我们在做电视的时候,其实我们一直在,必须做内容上面要思考我们这个时代的媒体形态和它所需要的一种内容特质,直接引领着我们在做具体内容上面。

  第二个做主流电视媒体如何充分的利用我们多媒体,来更大效果的传播我们的价值观也好,传播我们的主流导向也好,传播我们的这个内容也好,我们做选秀这么多年,一直利用网络,新媒体手机互投,所以说超女的这个开始,其实已经中国电视人在选秀方面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但是今年我们觉得还是发现了很多很新奇的现象,特别比如说微博,我们在对于高端人群的渗透,其实今年微博起到的作用比网络还要大,我们在启动达人秀的时候定下了基调,一定要请明星和高端人群进来作为我们达人秀的微博的代言,比如姚晨呀,陆川呀,秦海璐呀等等,我们这个海选的第二场,海选的第三场一头感动中国的猪,就是一个选手,就在微博上面姚晨、秦海璐泪奔状转帖,是当时最高的微博的转帖。

  包括当时我们跟三位评委要求,你们今天回去博客可以不写,微博必须要发,评委也在微博上尝到了甜头,伊能静参加了《中国达人秀》之后微博点击量翻了4倍。

  其实说到网络,我觉得如果没有互联网的话《中国达人秀》根本不成立,其实在我们今年包括国外也是一样,《中国达人秀》它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节目,30%的人是通过自己去寻找,其实我特别感谢那些以前这两三年来的很多山寨版的达人节目,所有山寨版的达人视频网上全部有,包括刘伟,包括我们的川子和狗,狗会唱歌的那个,其实前期我们在找寻,一方面我们在全国设赛区,其余像互联网的视频,我们几乎把所有互联网能找到的,因为优酷之前跟我们去年也合作了牛人,和优酷、土豆等等我们跟很多的视频网站制作了,前期做了很多的联手,所以说通过互联网的视频找到,使我们很多的达人的一些资源,能够在很短的时间能达到。

  另外我们达人播出之后,除了一方面我们马上把视频在网上公布之后,我们还在网上公布了类似导演剪辑版等等在网上进行播出,比如有一个表情弟,汶川的一个小男孩,我们在正式节目当中只剪了40秒钟,其实它的才艺有四五分钟,通过这样的一种互动,网络的人气充分建立了每个选手的人气。包括幕后的很多的花絮都是通过网络平台来发布,因为播出的平台非常有限。

  通过这样的互动今年我们觉得其实还是尝到了甜头,当然这只是渠道上的互动。当然还有很多的其他的全媒体时代,更多的户外媒体,等等等等,其实我们包括平媒我们也在创新一些新的合作模式。

  那么就是说,在未来《中国达人秀》也好,其他的很多的我们的节目也好,我整体的一个感受还是回到我刚才讲的第一点,在全媒体时代我们做内容的,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思考就是我们的内容要往哪儿做,达人秀我觉得之前我们在做的时候,一直想,觉得这几年,三五年以来,整个说到娱乐圈,娱乐节目就好象充斥着很多的虚假,恶俗、恶搞,绯闻等等,但是从优酷做牛人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一种希望,就是网络从哄人或者雷人的时代在往牛人,达人的时代转,整个社会需要正面的影响,如果正面的内容不出来,不发生,反面的也得要发生,像小月月也好,凤姐也好,这个社会需要一个发泄的平台,在高度紧张,焦躁的时代,百姓需要这么一个时代,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全媒体时代能够到来,我的话语权一个是简单的,我能够发表我的话语权,另外就是说我要发表什么,就是我要去宣泄,作为人很有意思,必须有一个很狂欢精神,一个社会需要狂欢精神。你如果这一年没有这些长假,为什么现在假期要给这么多,在这么高度紧张的时候如果再不给假期,不给几天几夜的狂欢的话,跳楼的,自杀的肯定更多。这样一种宣泄在全媒体时代得到了非常好的表达。

  所以我们在看到这一点的时候,我觉得当然我们需要有正面的声音,有正面影响的东西,我觉得达人秀推崇励志的,真实的我们自己的主流价值,我们今年做了回归,而且这种回归是一个媒体做不到的,光电视这个媒体是完全做不到的,我们每一种形态互相紧紧咬在一起,才能把我们的这个内容,才来引导我们做什么内容。如果再有新兴的媒体的产生之后,我们在整体做内容方面又会有很多新的思考。当然我相信真实一定是对的,感性的时代我相信将来未来五到十年还应该是这样,简短我相信也应该是必要的。

  然后其实我们现在还有很多的节目,其实中央台也有,包括我们自己做的《东方直播室》现场都有大量的网络视频的网民的互动,来参与发表观点等等等等,当然这个还是比较浅的一种手段,我们也在研究,在未来我们怎么可以做到一种内容,就是说,真正把几种媒体捆绑在一起,就是说我可能这个悬念你要到那个媒体上去揭开,他那个悬念你要到我这儿来找答案,这样的互动性的节目,其实在中国目前还没有。当然我们觉得它有探索的意义。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话语权跟每个人手上掌握了这么多种媒体形态的时候我就觉得一个全新的内容革新的时代正在中国悄悄的到来。

  谢谢。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