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小档期可赢大票房 电影市场流行“档期定制片”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0月27日09:59

  随着各大卫视纷纷推出定制剧概念,电影界也开始流行针对特殊档期定制影片。近期,一批针对各大档期定制、特色鲜明辨析度高的影片扎堆上映。在贺岁档、暑期档成为电影兵家必争之地后,片方、发行方“精耕细作”将剩余档期“分了又分”,形成了清明档、万圣节档、情人节档、中秋档等特色小档期,并开始针对这些有特色的档期定制影片。专家分析,小档期的逐渐成熟催生了定制影片的风行,但一些定制片徒有概念之壳,少有内容之物,质量并不过关,反而限制了小档期的进一步发展。

  定制片流行成市场主力

  在好莱坞,除了贺岁档、暑期档两大全年票房最高的“大”档期,几乎剩余的“小”档期也都有一群特定制作的影片。例如中小成本喜剧片,往往选择在秋季上档,为上班族去除疲劳;恐怖片往往在万圣节前后上映,制造该节日的惊悚气氛;冬季则大多为文艺片集体上映,奥斯卡评选在即是主要原因……这些影片针对不同的档期提前定制,也在另一方面造成这些档期不同的气质。

  和好莱坞定制片集群类似,国产电影近期也涌现定制片概念。去年“鬼节”的《爱有来生》,今年清明节的《我们天上见》,到即将在万圣节档上映的 《密室之不可告人》,及明年情人节档的 《我知女人心》《将爱》等,越来越多的电影针对特定档期上片。它们类型鲜明,符合这些档期的文化诉求,在开拍前就已经确定上映档期,例如讲述爱情故事的《我知女人心》选择在情人节档上映,风格惊悚带推理的 《密室之不可告人》选择在“西方鬼节”万圣节档上映,怀念亲人的电影《我们天上见》则特定在清明节档上映。

  小档期成熟催生定制片风行

  过去,一年之中,贺岁档、暑期档是强片云集的战场,其余时间段则相对平静。随着国产电影市场的繁荣,国产电影数量大幅提高。发行人绞尽脑汁寻找合适档期投放影片寻求最高回报,小档期也开始出现多部影片扎堆的局面。但一些临时选择档期的电影扎堆上映,反而损耗了电影的原有票房潜力,弄巧成拙。

  正是看到临时上档的影片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越来越多的制片方和导演开始针对某些特殊档期定制影片,在电影还未开拍之际就已确定上映档期。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认为,为小档期定制影片,开创了一种电影制作模式,“这种提前介入档期安排的影片增多,说明小档期的票房潜力越来越高,发行方、片方提前敢于确定档期,为档期定制电影,使定制片开始风行。 ”

  喜忧参半质量还需过关

  虽然定制片越来越多,但这些电影的质量却喜忧参半。一些选择在鬼节上映的恐怖片徒有音效吓人的招数,却显得幼稚可笑;一些锁定情人节上映的爱情影片则“山寨”海外影片,让人倒了胃口。

  “不是上了某个特殊档期,票房就一定能有所保证。”《密室之不可告人》发行方之一江苏幸福蓝海影业谢志敏认为,“电影要有票房保证归根结底还在于影片的质量。万圣节档即将上映的《密室之不可告人》,讲述的是一个推理惊悚的故事,不仅因为主演苏有朋(在线看影视作品)吴佩慈有一定人气,更重要的是新导演张番番将这个推理故事讲得很清晰到位,发行方才对影片上映前景颇有信心。 ”谢志敏认为,考虑到特殊档期的文化氛围,在定制片里延续这种氛围,做出一个好故事,才是定制片和好档期获得双赢,以“小”成本影片在“小”档期赢得大成功的方向。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