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23届东京电影节,东京电影节,23东京电影节 > 新闻报道

东京电影节开幕在即 好莱坞大片齐聚展映单元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1日19:11

  搜狐娱乐讯 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即将于本月23日在其位于东京六本木的主会场内正式开幕,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精挑细选的丰富作品齐聚东京,为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几天前,入围竞赛单元的日本影片《海炭市叙景》的演导阵容集体出席了记者发布会,之后中国影片《观音山》作为压轴竞赛片公布以后,竞赛单元15部影片已全部揭晓。本文将陆续介绍竞赛单元中的日本影片与热门作品,以及其他单元中一些值得关注的影片。

  首先是竞赛单元中的日本影片。本次电影节上,入围竞赛单元,角逐金麒麟大奖的日本影片共有两部,分别是前面提到的《海炭市叙景》与《一封明信片》。《海炭市叙景》是根据文才可与村上春树相提并论,生前却郁郁不得志的作家佐藤泰志所著的传奇原著小说改编而成的。影片以可令人联想到函馆(原作者故乡)的虚构城市“海炭市”为舞台,描绘了生活在那里的形形色色的人们的日常生活,本片外景地即在函馆市,并得到了当地市政府与市民的大力协助。影片的导演是《空之穴》、《信子36岁》的熊切和嘉。虽然作品规模不大,但演员阵容充实,谷村美月、加濑亮、小林薰、南果步齐聚函馆,平静而踏实地演绎着平凡人的生活常态。

  竞赛单元的另一部日本影片《一封明信片》则是现已98岁高龄的日本电影界泰斗级人物,拍过佳片无数的著名编剧、导演新藤兼人“电影人生中最后一部作品”。影片的故事围绕着一个在战争末期应征入伍的士兵,与其受战友所托的一封信展开,描绘了一个平民眼中所见的战争惨剧。本片的演员阵容非常强大,丰川悦司、大竹忍、六平直政、大衫涟、柄本明、倍赏美津子,个个都是日本电影界不可或缺的实力派影星。两部影片虽然时代背景不同,但着力点都是平民的生活,充满着别样的感动。至于能否继第1届(1985年)的《台风俱乐部》(相米慎二导演)、第18届(2005年)的《向雪祈祷》(根岸吉太郎导演)后再次摘得这个日本电影的最高奖项,两部作品都备受期待。

  除了两部日本影片以外,竞赛单元中比较热门的作品还有根据名作《长日留痕》原作者石黑一雄的小说改编而成的影片《别让我走》,描绘了在一所寄宿制学校一起长大的3个年轻人之间的爱恨情仇以及注定悲剧的命运。另一部影片《成长教育》片则是齐聚了英伦新星凯芮·穆里根(Carey Mulligan)、“新任蜘蛛侠” 安德鲁·加菲尔德(Andrew Garfield)与《加勒比海盗》的凯拉·奈特利(Keira Knightley),阵容豪华,夺冠呼声颇高。

  除了以上作品之外,还有在日本知名度也颇高的迈克尔·辛(Michael Sheen)所主演,通过一起大学枪击事件给一个家庭带来的悲剧重新审视家庭问题的影片《漂亮男孩》、根据著名作家格雷厄姆·格林(Graham Greene)名作改编,萨姆·赖利(Sam Riley)与海伦·米伦(Helen Mirren)主演的《布赖顿硬糖》等影片都在竞赛片之列。不过参考以往TIFF的获奖先例,拥有知名演员出演的热门作品也并非会笑到最后。无论那部作品获奖都没什么奇怪的。而借着这个电影节作为跳板而走向世界的导演也不少,因此看看那些关注度不高的影片也未尝不是一桩快事。

  其次是竞赛单元以外的各类作品。除了备受瞩目的科幻大作《创:战纪》(TRON: Legacy )的全球首映之外,大卫·芬奇的最新作品《社交网络》(评论)将作为开幕片登场,而本·阿弗莱克自导自演的《城中大盗》则将压轴。本届电影节的“WORLD CINEMA”单元这次也是佳作云集。有9月去世的法国新浪潮巨匠克劳德·夏布罗尔的遗作,由杰拉尔·德帕迪约主演的《贝拉米》,还有今年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大受好评,文森特·加洛凭此摘得影帝的《必要的杀戮》。此外,话题导演罗曼·波兰斯基执导,伊万·麦克格雷格主演的新片《影子写手》、著名演员菲利普·塞莫尔·霍夫曼的导演处女作《纽约奇缘》,以及鬼才导演米歇尔·冈瑞以自己姑姑为拍摄对象的纪录片《刺心》等都是值得关注的作品。除了以上的作品外,“亚洲之风”、“日本电影·一种关注”、“natural TIFF”等其他单元中也云集着类型丰富的各类佳作。本次东京国际电影节为期九天,将于10月31日落幕并揭晓最终大奖。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