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北京青年报:百花奖应该尽早恢复编剧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10月21日08:14

  以往不愁电视剧片源的央视,如今也面临市场竞争。近日,央视联合上影集团主动出击,将全国优秀编剧齐聚上海召开2010电视剧编剧年会,希望能和编剧们加强合作。年会聚集了高满堂、六六、陆天明、宁财神、王海鸰、王宛平、石钟山等数十位编剧。会上,编剧们除了呼吁“尽快建立编剧协会”以及“百花奖评选应早日恢复‘编剧’奖”外,一些编剧也向同行发出倡议,希望业界能常常展开自我检视,审视自己的创作脚步是否“赶上了灵魂”。

  忧虑:罗贯中的“出场”顺序居然是排在第16位

  “相对于文学剧本,中国编剧在行业中的弱势地位还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海报上往往是主演、导演,没有编剧。《三国演义》电视剧中,罗贯中的‘出场’顺序是排在第16位。”电视剧《玉碎》的编剧周振天表示,中国影视产业近年来对剧本的重视已经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状态,但影视界对编剧的尊重却没有达到符合艺术规律的程度。“我们不在乎排名在第一还是第二,在乎的是对原创的尊重。”《金婚》、《幸福像花儿一样》编剧王宛平称,高希希导演拍摄《真情年代》是她从头到尾改编的,但是并没有署她的名。

  不仅如此,当前中国影视界存有“强行克隆”的现象。“你把剧本给某某公司,大老板也看了,也不给你回音。过两天克隆的来了,内容完全一样,都没有时间打官司。这是我们电视剧大量一窝蜂的根源。”周振天认为,这种行为与市场上的“强行搭卖”别无二致,编剧的“原创”权益得不到保障。

  呼吁:奥斯卡为编剧设了两个专门奖,我们这儿何以连一个也给取消了

  在刚刚落幕的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有编剧抗议百花奖没有设立编剧奖。在本次的编剧年会上,这个提议再次成为议论的焦点。编剧汪海林认为,“最佳编剧奖”的缺席,对编剧在影视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在综合性评奖中,有导演有演员,有视觉效果,却没有编剧,这是有意无意在公众视野里抹去编剧的痕迹。在评奖活动中被遗忘,可以说那是虚名,事实上你可能也一并在字幕署名上被遗忘,在利益分配上被遗忘。”

  《建国大业》编剧之一的王兴东坦言,这个问题他已经向“百花奖”组委会提了五六年,却迟迟没得到答复。他有些激动地说:“全世界都知道要尊重原创和首创。奥斯卡为编剧设立了两个专门奖项:原创奖和 改编奖,而在中国却没有一个真正具有含金量的编剧奖。剧本才是一剧之本,剧作使导演有了工作,剧本使演员有了角色,剧目使投资者有了效益……不是说制片人、导演养活着我们,是我们在养活他们!”

  自律:让一路小跑奔市场的编剧们等一等自己的灵魂

  在声讨自己权益没有得到保护的同时,编剧们也不忘提醒自己的文化使命。“写的是剧本,供应的是一本万利的影视制作,编剧是离商人最近的文人。”编剧高满堂感慨,十几年前,想和电视台的责编吃个饭还得排队,如今情形反过来,“央老大”派专人到剧组来请你吃饭,高满堂自嘲“受宠若惊”、“惊慌失措”。玩笑开罢,他同时又感到一丝真正的惊慌:“拿稿酬,应对制片商,一天到晚一路小跑地写剧本,你会不会魂不附体?”他看过一个非洲探险家的回忆录,“土著人往山上跑,每跑一段就停一会儿,他说我的身体跑得太快,我要等一等我的灵魂”。高满堂提醒自己的定位,不仅为千百万电视观众娱乐服务,还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真实反映人民的追求。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