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_新闻报道

编剧被忽视评委太年轻 “百花”绽放遭质疑(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3日13:53

  袁咏仪、任达华出席百花电影节开幕式

  昨晚8点,在璀璨烟花中,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在江阴体育中心正式开幕。虽然开幕式刚开始时下起了小雨,但由杨澜领衔主持的开幕式在舞美、灯光、音效等方面水准都很高,烟花更是为晚会锦上添花,任达华、袁咏仪、何润东、白雪、谭晶等明星的现身更是令观众热情高涨。

  而在昨天上午举行的电影节发布会上,中国电影节协会副主席康健民确认了章子怡将出席闭幕式,至于新任“谋女郎”周冬雨是否会一并现身,康健民希望把悬念留到最后。对于近来争论颇多的“编剧奖缺失”,康健民也直言下一届争取设编剧奖。

  编剧奖为何缺失?回应:下届百花有望增设

  因为百花奖在编剧奖项上的缺失,以《建国大业》编剧王兴东为首的编剧们前不久发起“绝地反击”,在网上联合发表文章 《百花奖没有理由排斥对编剧的奖励》。昨天,焦点话题再度重提,康健民表示,百花奖评选的最初几年都设有最佳编剧奖和最佳导演奖,这两个奖项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因故都被取消。 2005年,在压缩全国文艺类评奖的大背景下,金鸡奖裁撤了“最佳化妆奖”、“最佳道具奖”等专业奖项,但在百花奖中增设了“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新人奖”。

  那为何编剧奖迟迟得不到恢复?康健民表示,中国电影家协会虽是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主办方,但评选奖项的设立与裁撤不由协会决定,必须向上级部门申请,“我非常理解编剧所付出的辛勤汗水,我们正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争取下一届能有编剧奖。 ”

  大众评委选拔是否透明?回应:选定过程完全公开

  金鸡奖有专业评委评选,百花奖的决定权则在101名大众评委手中。但大众评委的选拔过程是否公开透明呢? “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观众评委的选定过程完全公开。 ”康健民表示,101名观众评委一部分委托江阴电视台通过直播方式,在江阴及周边公开海选出25名;另一部分在 “北京市方正公证处”的监督下,从投票观众中抽取候选人130名,后经组委会审查,综合地区、行业、年龄等因素,最终确定76名。

  据悉,所有评委都已抵达江阴,并从昨天开始通过观摩影片和讨论,选出最终获奖的作品。康健民强调说:“评委讨论时,媒体可录像录音,但考虑到公正的原因,不能对评委进行采访。 ”

  年轻女评委决定奖项?回应:不能单看抽象的数字

  今年大众评委平均年龄 26.06岁,其中女性占61.4%,这似乎意味着年轻女性将主导百花奖,奖项花落谁家,就看年轻女观众的口味。但主办方表示,百花奖的大众评委来自目前观看电影的主力人群,观众面分布非常广泛,不能简单凭借数字来抽象地看待。 “我们的方针从未改变,那就是希望百花奖能够代表真实、代表普通大众影迷的喜好。 ”

  据悉,在16日晚直播的颁奖典礼上,101名评委将以按表决器的方式当场投票,产生一个奖项即颁发一个奖项。这些年来,由专业评委评选的金鸡奖始终难避“双黄蛋”,康健民昨天强调表示,百花奖绝对不会出现“双黄蛋”。 “如果投票结果出现奖项并列的情况,我们会放弃重投,而且101位大众评委很难出现票数相当的情况。 ”

  贺岁片推介缘何取消回应:时间仓促宣传资料不齐

  去年,金鸡电影节首设“贺岁片推介环节”,登陆贺岁档的影片都不忘到南昌赚吆喝,电影节还专设 “贺岁前夜”红毯秀和文艺晚会。在记者此前拿到的日程表上,贺岁片推介活动原本安排在15日,但组委会昨天却突然宣布“该环节临时取消”。如此算来,前来参展宣传的电影只有《魁拔》、《歼十出击》、《幸福并不遥远》等不为大众熟知的新片。

  对此,康健民解释说:“本届电影节筹备比较仓促,组委会没来得及确定并邀请相关媒体,而贺岁新片的宣传资料也未能到位。 ”但他同时透露,闭幕式将有令人惊喜的明星阵容出现,甚少在金鸡百花亮相的章子怡这次也会亲临现场,并且在闭幕式的部分环节中担任主持。记者于音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