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大川国乐精彩演绎 大师名曲奉献世博园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20日18:11

  自2010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作为世博园区内面积最大、配置最豪华的户外活动场所——绿地广场乐声不断,洋溢着“年轻”、“户外”、“音乐”的气息。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的绿地广场位于浦西园区江南广场,紧临黄埔江与世博文化中心隔江相望。

  10月21日,世博园绿地广场将迎来一场中国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对话的视听盛宴。中国新经典民乐的代表——“大川国乐”将登场亮相,为上海世博会的最后一个月划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此后,举世瞩目的2010上海世博会将降下她宏大的帷幕,成为全世界人民永恒的记忆。

  在世博园绿地广场举办的“大川国乐专场音乐会”,作为上海世博会“与世界音乐对话”的主要活动之一,“大川国乐”将倾情演绎多首原创曲目,其中民乐合奏《花儿》、《大川》、《落花•夜》将以最精致的音乐语言,展现中国民乐的独特魅力。《花儿》是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个作曲博士唐建平先生专门为此次“大川国乐专场音乐会”创作的作品。作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的唐建平先生以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的民歌《花儿》为创作素材,在保持了原始旋律风格的同时,融入了时代气息,轻盈的节奏,曼妙的曲调,使人们感受到了自由歌唱的美好;同时也体现了作者对中国举办辉煌的上海世博会的期待与祝愿,每个音符都蕴含着作曲家强烈的爱国激情。民乐合奏《大川》是“大川国乐”的代表作品,作品是为古筝、扬琴、阮等经典民族乐器特别创编而成,作品运用丰富的演奏技巧及乐器组合,形象地展现了这些经典民族乐器的特点,节奏蓬勃富有朝气,曲调柔美富有诗意。这些为音乐会精心准备的曲目,充分展现了“大川国乐”对新经典民乐的全新演绎,清澈的感受,深远的想象,将使聆听者迸发出一种全新的音乐感觉,同时为上海世博会打造一台最民族、最多姿、最时尚的中国民乐盛会。

  新经典民乐组合“大川国乐”由著名艺术家,中国星光基金执行理事长黄俭先生创建,所有成员均拥有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史上最高学历,都为中央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同时,他们还都是中国音乐界最具影响力的中央电视台民族器乐大赛各专业金奖获得者。

  “大川国乐”这一全新的中国民乐组合秉承“诠释经典,演绎时尚”的宗旨,本着对时尚与经典、传统与现代的探索思路,赋予了中国民乐最为丰富生动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大川国乐”致力于中国民乐的推广和普及,并倡导传统艺术与市场的结合,用实际行动来实践“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大川国乐”成立至今,先后受邀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等世界著名音乐圣殿,展示最纯粹、最迷人的中国传统音乐。2010年8月3日,“大川国乐”在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上作为中国民族音乐的代表举办了一场专场音乐会,在世界音乐面前,为中国当代民族音乐作了一次精彩的诠释。8月20日“大川国乐”再一次走出国门,她们以其隽永、生动、亲切、明快的曲风,高超脱俗的演奏技巧,代表中国民乐声响联合国总部,给出席观看“大川国乐联合国总部展演”的500位联合国官员及世界各国外交官们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并赢得了广泛的赞誉。11月,“大川国乐”将继续与世界音乐对话,在广州举行的第16届亚运会上再次演绎精彩的中国民乐。

  “大川国乐”通过此次上海世博专场音乐会与世界音乐进行的全方位、深层次对话交流,必将使“大川国乐”所展示的新经典民乐肩负起振兴中国民乐的时代责任,并在推动中国文化的对外文化交流,继承和创新中国民乐的表演形式与内容方面,迈出最为坚实的一步。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