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黄宗江病逝:天堂里又多了个可爱的“老顽童”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0月20日01:30

与妻子阮若姗在后海家中

兄妹四人出演大栅栏

  著名艺术家黄宗江病逝

  18日13时47分,著名军旅剧作家、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江因病逝世,享年89岁。黄宗江在中国同时代的文化人当中,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一位杂家,他读过大学,痴迷演剧,当过水兵,写过剧本,还做过文化使者;他出身书香门第,却带领一众弟妹跨入戏剧行当,组成“卖艺黄家”;他被称为“红色戏痴”,不到10岁就发表独幕剧,之后创作了包括《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影响了几代人的红色电影剧本;他一生饱经磨难,却有过五段极其浪漫的感情,爱得难解难分。黄宗江,是文化艺术界一个传奇,对于他的逝世,著名书画家、吴祖光之子吴欢称:“黄老从容谢幕,从此天堂里又多了个可爱的‘老顽童’。”

  红色戏痴 10岁写剧本,81岁还演戏

  黄宗江是个杂家,他曾在自述体传记《我的坦白书》中说过,他通身有十八般“玩意儿”。他创作的红色电影,如《农奴》、《江山多娇》、《柳堡的故事》、《秋瑾》等,令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深入人心。黄宗江,被公认为“红色戏痴”,而他的艺术之路就像他的电影一样,跌宕多彩。

  黄宗江10岁不到就以“春秋童子”笔名在《世界日报》发表反战剧本。在天津南开中学就读时,他积极参加南开剧社活动。在燕京读大学期间,又与孙道临等共同组织燕京剧社,演出《雷雨》等名作。1940年,他退学至上海,成为职业话剧及电影演员,参加了话剧《愁城记》、《蜕变》、《正气歌》、《楚霸王》及电影《乱世风光》等演出。当时,许多角色需要男扮女装,黄宗江经常扮演女角,所以有人把他和周恩来、曹禺一同称作南开的三大“女演员”。

  如今,人们说起黄宗江,不得不说的还有他编剧的电影《柳堡的故事》和唱遍大江南北的插曲《九九艳阳天》。而他为艺术三次出走的故事,也被引为佳谈。他第一次出走是在1940年,这年冬天,为国事情事所困的黄宗江只身出走上海,走入了真正的戏剧圈;第二次出走,是从上海到重庆,在重庆黄宗江开始了跑龙套,并成为当时的“四大名丑”之一;第三次出走是去当水兵,当时23岁的黄宗江报名参加了“中国赴美参战海军”,当了一名水兵,这段特殊的经历为他日后创作电影《海魂》提供了最直接的生活素材。

  黄宗江晚年住在八一电影制片厂宿舍一普通居民楼里,他生前每天都要到附近的莲花池公园,打一套自创的“黄氏太极拳”。2002年,81岁的黄宗江还与黄宗英等兄妹4人,共同参演电视剧《大栅栏》。

  艺术世家 戏称“卖艺黄家”,弟妹皆名人

  黄宗江出身书香世家,父亲是电机工程师,留日的洋翰林,而他的爷爷、太爷爷,也都是翰林。而他们兄妹5人,宗江、宗淮、宗洛、宗汉、宗英,均与艺术结缘。黄宗江曾戏称自己家为“卖艺黄家”,并出版《卖艺人家——黄氏兄妹私家相册》一书。

  黄宗江和小妹黄宗英是相处得较多的,1940年他出走上海后,就带着黄宗英过起了闯荡江湖的生活,两人一同“跑码头”。黄宗英在1946年被赵丹选为电影《幸福狂想曲》中的女主角,被称为“银幕甜姐儿”,后与赵丹结为夫妻。1993年,黄宗英还与著名翻译家冯亦代谱写了轰动文坛的“黄昏之恋”。

  老二黄宗淮学历史,平时沉默寡言,曾与友人一起参加海淀、成府一带的平民教育工作,在义校教书。他起初并不演戏,后来大概受他兄妹的影响,也踏上了舞台。1949年后,他致力于历史研究,曾与朱乔森合著《李大钊传》,1984年病逝。老三黄宗洛则有“龙套大师”之称,1958年人艺排练老舍《茶馆》的时候,他还扮演了剧中的松二爷。老四宗汉虽然最具备演员的条件,但他却成了黄家年龄最小、地位最高的革命干部,改革开放后成了中国第一代文化企业家,70多岁时又成了中国年龄最大的博士研究生。

  在说起自己的弟妹时,黄宗江这样说:“最早的时候我最有名,后来是黄宗英,到最后呢,黄宗洛演得最欢了。”

  激情岁月 五段情,每段都是“初恋”

  2003年在接受采访时,黄宗江曾娓娓道出了自己生命中的五段感情,这是他传奇人生的另一抹亮色。

  1938年,黄宗江考入燕京大学外文系读书。但是当时的他,陷入了一段“少年维特”式的烦恼,梦中的情人曾经与他一起就读南开中学(当时男女分校),并且一起考到了燕京大学,一起排演了话剧《雷雨》,他演周冲,她演四凤,“四凤”喜欢上了“周萍”,于是现实中17岁的“周冲”便赌气服药,但自杀未遂。

  1940年的冬天,19岁的黄宗江再次为情所困,他爱上了一个在他眼中模样酷似主演《插曲》的英格丽·褒曼的女同学,那女孩子却因为失恋要为别人自杀,有着自杀“经验”的黄宗江原本要陪她自杀的,但最终选择了出走,中断了在燕京大学的学业。

  后来黄宗江赴美参加海军,在迈阿密的一个海军训练中心受训,在“基本英语”的高年级班里,他认识了一位穿军装的女教员,叫温妮。后来,他们开始了短暂的恋爱,直到温妮原先的男友回心转意与她和好,黄宗江临行前与温妮长吻作别。

  1946年秋天,黄宗江又一次走入燕京大学校园,过起了一边写剧本,一边读书谈恋爱的生活。在此期间,他与在《大团圆》中扮演小妹的朱嘉琛结婚,可是2003年他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并不幸福的婚姻”,他们最终离婚。

  1956年,多情的黄宗江狂热地爱上同龄军人阮若珊。阮若珊认识黄宗江之前已离了婚,带着两个女儿。第二年,同是36岁的黄宗江和阮若珊喜结良缘。与阮若珊的结合,黄宗江总算找到自己情感的安心之所,两人一起经历了平静的幸福生活,也携手走过文革的劫难。在2001年阮若珊去世后,黄宗江一下子衰老了许多。

  迟暮之年,再回首时,黄宗江曾坦言自己是性情中人,“是情本主义者,是爱情至上的。”“对于我来说,所有的恋爱都是初恋!”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