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我是植物人》做客《爱说电影》 与影评人争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10月18日11:49

  看主创

  继《一年到头》、《无形杀》之后,独立制片人谢晓东与导演王竞三度合作推出揭示造假黑幕的影片《我是植物人》。10月18日晚22:02电影频道《爱说电影》节目,《我是植物人》众主创齐做客,为您讲述这部小成本影片是如何展现植物人、娱乐记者状态以及编剧现场为你解读对该片的独家拍摄构想和创作感受。本次《爱说电影》还将特别邀请到资深媒体人、出版人洪晃,她现场真情推荐《我是植物人》是“多年来最值得看的一部中国电影”,影评人周黎明更是同主创进行对话,就影片中的尖锐问题面对面交锋,精彩节目期待您的关注。

  洪晃赞《我是植物人》 “多年来最值得看的一部中国电影”

  节目一开场,洪晃便亮出《我是植物人》是 “多年来最值得看的一部中国电影”的惊爆评价。谈及缘由,她说:“电影最早之前多为宣传作用,后来是娱乐作用占上风,但还没有严肃的讨论过社会问题。”周黎明也说该片同时实现了四个“最”不可能统一的因素,即“有思想内涵,也有娱乐性;是小成本制作,但也可以成为类型片”,并且他还评价“这个片子很有营养”。对于专业人士如此高的评价,编剧谢晓东坦言《我是植物人》的打假题材“其实是中国电影人想不起来才奇怪的题材”,自己从决定开始写黑幕到两年之后完成的过程中,自己做了不少的功课,也经历了很多挣扎。导演也表示:“自己本人一直很喜欢敏感题材,喜欢这些题材带刺的锋芒”。拍摄这部“扎”人一下的作品,是由于我们所处的是一个需要痛感的时代,这也是影片最大的看点所在。

  冯波版植物人 是非巧合?

  在节目中,冯波笑谈自己也迫不得已“办了一回假身份证”,实为“无奈之举”。作为影片的主角植物人,她在剧中经历了从醒来到打假、造假一直找寻自我的过程,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李乃文扮演的娱记承担了唤醒和引导她的作用。对于植物人和娱记从相识到渐生情愫的情节难免会给观众留下过于巧合的质疑,洪晃表示“影片故事情节是一环扣一环的,述说的非常好,是很有顺序的演绎下来。小制作的电影虽然没有什么特技来进行视觉刺激,但是你会觉得影片中植物人的苏醒、出声等环节都没有任何让观众觉得不舒服的地方。”周黎明对此也补充到:“电影中是要有巧合存在的,至于巧合好不好,在于观众有没有在观看时十分明显的感觉到其破绽,《我是植物人》就把巧合圆得很好,铺垫得很好。”

  李乃文版娱记 坏人还是普通人?

  关于李乃文的娱记身份,编剧谢晓东说:“把主人公设置成植物人,是要寻找自己的致病原因,而把李乃文设计成娱记,借助娱记来唤醒植物人,这个身份很特殊,为影片增加了喜剧效果”。导演王竞也解释到:“李乃文不是个坏人,他没有标准的道德规范,是个随波逐流的人物,但是他有热情。他的作用就是帮助冯波融入社会,他是一个普通人,不高尚也不卑鄙,做好事的同时也在顺理成章的做着一些坏事,是个能够获得观众认同的正常人。”对于影片的这种设置,周黎明说“其实在影片一开始的时候李乃文是无原则的,但后来又有了责任感,影片的人物最重要的就是变化”,洪晃也表示“人的道德是需要刺激的”。

  “想用电影代替自己说话” 非艺术也非主旋律

  谈及影片的拍摄目的,编剧谢晓东愉悦的分享了自己回国多年的观影经历以及对看到能够在智力和思想层面都能够满足自己需求的作品的渴望。由于影片的小成本,很多人认为小成本就是艺术片,但是谢晓东坦言从一开始就没想拍成艺术片,因为艺术片是创作者和自己对话,我是 “因为有话想说,想用电影代替自己说话”。另外,对于《我是植物人》是否归属于主旋律影片,他解释到“我认为我们所拍摄的是一个普世价值观,不是只要扬善的就是主旋律”。影片人周黎明也以“完全是个商业片的套路”的评价对影片给予了肯定。

  《我是植物人》是揭示打假黑幕的题材,洪晃就此说“电影尽量不把暴力作为噱头,而是给观众设置悬念”,真正做到了“不卖弄,不吓唬人,好好讲故事,还有意外之处,是属于剥洋葱剥得特别好的类型”。节目结尾,谢晓东也举了很有意思的例子来揭示自己的拍摄感受,他说“现实永远就是有框子的,这就跟用箱子装东西一样,一个箱子只能放下一定量的东西,想要的太多就会装不下,所以得把不必须的拿出去,最终装下自己最想要的。” 众多精彩的节目内容将在10月18日晚22:02电影频道《爱说电影》节目中轮番上演,专家主创一起陪您深入浅出的探讨打假、植物人等社会问题,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