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我是植物人》:针砭时弊低成本良品

来源:新京报 作者:贝贝
2010年10月15日08:45
《我是植物人》揭示黑幕的主题获得观众一致认可
《我是植物人》揭示黑幕的主题获得观众一致认可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0.243《我是植物人》

  观影评分:73.8 观影地点:百老汇电影中心 观影时间:10月9日

  近日30位本报读者观看了由王竞导演,李乃文、冯波主演的影片《我是植物人》,这部于今日正式公映的影片因揭露医药行业的黑暗面而在业内广受关注。在观众的调查结果中也不出意料的将该片最成功之处归于剧本的基础,并给出73.8的平均分(满分100分),这在国产低成本的小制作影片中已属高分。

  揭露内幕主题震惊观众

  一种新药的诞生原本是需要经过长期大量的科学实验和细致完备的检验工作等程序后才能推向市场,而根据四五年前的报道资料显示,中国一年竟然有上万种新药诞生,意味着平均每12分钟就有一种新药问世,这是一个让人不可思议的数据。而《我是植物人》正是揭露了这个数据产生的内幕———医药行业知假造假,为了企业效益和综合实力的评定,随便找个医生在报批材料上签个名就算是经过药物检测了,有时甚至是由报批部门相关负责人代签。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终于导致了一系列悲剧的产生,片中即表现了因某种不合格的麻醉药而导致病人成为植物人的故事。

  这一业外人不甚了解的真实内幕令观众感到震惊,多数观众表示,该片最吸引人的就是剧本创作的主题,对于导演手法和演员表演的选项几乎无人问津。

  敏感题材限制制作环境

  行业类型片在好莱坞早已是重要的主流类型片之一,《永不妥协》《华尔街》等片其实都是对某个行业内幕的揭露,而这类题材影片也向来不缺大牌明星的加盟,同时也是奥斯卡的“常客”。但是在国内,行业类型片则几乎空缺。对此观众认为,国内审查制度的尺度对于这类影片带来的限制是主要原因。该片的制片人兼编剧谢晓东也向记者透露,这部影片的创作想法虽然早在几年前就有了,但是无法操作是因为“还没出事”,直到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因受贿被抓,引起社会舆论对医药行业的批判和关注之后,该片才有了发行上映的空间。而这一原因也直接导致了这种类型片在国内缺少投资和明星加盟的现状,因为投资人对这种敏感题材能否顺利过审上映始终怀有顾虑。无论如何,国内电影人克服种种困难在做这种现实主义批判题材影片,还是很值得鼓励。

  ■ 观众评语

  近年来最给力的国产故事片。85分

  电影里无处不在的现实痕迹是最大亮点,而结尾处的自首让其终归成为了一个高于生活的理想化产物。85分

  导演王竞用电影述说了人觉醒的可能性,略微妥协的情节或许缺少了力度,人物心理的转变或许显得突兀,过于文艺的摄影配乐或许不够真实。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拥有一种勇气以及态度,关注敏感话题,并尝试让更多人关心自省,这本身就值得鼓励。80分

  精巧的剧情设计,深刻的批评现实风格,不失为一部小成本佳作。80分

  剧本解构层次以及故事比较完整,演员表演也不错,只是导演实验性的虚焦摄影毁了整部影片。80分

  通过此片更可以证明好故事是基础。但女主角的下场显得导演想要“一个出人意料结局”的意图太明显。70分

  嘘嘘时间

  片中李乃文带着已经失忆的冯波去山西与一对寻找失踪女儿的老夫妇相见的一场戏,与主情节关联不大,可抓紧去嘘嘘。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