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19金鸡百花电影节-2010百花奖-第30届百花奖 > 媒体评论

羊城晚报:章子怡成了百花奖的救命稻草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林如敏
2010年10月14日17:56

  又一届金鸡百花开幕了———如你所知,国内电影奖项,说沦为鸡肋,略显刻薄,但确属实情。章子怡答应出席百花奖颁奖礼,客串一下主持,被当成了一个重要信息,隆而重之地发布,真是让人悲哀。章子怡担当主持,这本来应该是章子怡感到荣幸的事,现在却反倒成了组委会的荣耀,组委会主任康健民在说到这事时,字里行间,大有感激涕零的味道。电影节之式微,已到了如此凄凉的地步,虽说这一天终会来临,但来得也太早了些。

  开幕式星光暗淡,这几乎已不是新闻,不说也罢。说到本届百花奖少有商业大片参展,康健民言语之间满是无奈,“现在电影市场很发达,很多制片单位在宣传方面都有自己的市场判断。另外,我们一直想找相关媒体来报道‘贺岁前夜’环节,搞个直播或者录播什么的,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这是我们工作没做好”。不光电影人冷待电影节,连媒体也不待见,康主任“工作没做好”的检讨让人心酸。多年以前,金鸡百花在哪个城市举办,就成为哪个城市的集体狂欢,这一盛况恐怕是很难再现了。

  国内电影节不受待见,和电影节自己经常搞平衡大有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市场在变,而电影节不变。十几年间,娱乐产业、传播媒介、传播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都没几个明星,在大小银幕露过脸的,走在大街上大多会被人拉着签名,现如今,演了几十部剧的,可能没人能叫得出名字。这是外部环境的变化之一。其次,如今的电影业,基本以市场为标杆,票房动辄以亿论英雄,没有人以奖论得失。再者,如今的娱乐江湖,是是非非无穷尽,每天都有新鲜的人和新鲜的事,信息过剩取代信息匮乏,电影节边缘化不可避免。至于明星本人,首映礼、发布会、多如牛毛的各种综艺节目,有的是露脸的舞台,谁还在乎电影节的红地毯?在乎的,只是一帮弱势群体,比如那些不断控诉没有编剧奖的编剧们。

  在现有机制中,金鸡百花的式微是不可逆转的。康健民作为组委会主任,面对一些媒体质疑,一口一个“这是上级规定”、“这是领导要求”,在一个艺术活动中,时时以上级规定、领导要求来自我修正,又怎么可能有生命力、有创造力?今年,百花奖在县级市江阴举办,坊间传言,这是因为江阴有钱,赞助了几千万元。中国有钱的乡镇有的是,哪一天金鸡百花弄到某个村里去举办,那也难说得很。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