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朱哲琴发起亲善行动:寻访中国的文化基因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10月12日08:01
  本报讯 (记者 张裕)15年前,朱哲琴在上海灌录了她主唱的唱片《阿姐鼓》,无意中竟给中国创造的世界音乐写下了辉煌的一笔,《阿姐鼓》被称为“在世界范围内真正有影响的一张中国唱片”,朱哲琴由此从上海走上国际乐坛。自去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为中国亲善大使后,朱哲琴发起了“世界看见”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昨天,朱哲琴返回上海,用录像向记者展示她的成果:“我希望这些民族音乐珍品里的基因,会在当代、甚至未来时空里延续发展。”

  在4个月里,她行程2万多公里,走访了贵州、云南、内蒙、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完成了寻访中国文化基因的旅行。今年,她和她寻访到的“民族歌乐师们”将开启“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的巡演。朱哲琴做着两件看似矛盾的事情:保护文化基因的纯粹性和构想中国音乐在未来存在的样式。朱哲琴说,传承至今的文化基因,她没有权利去破坏,因此,无论在唱片中还是即将举行的演唱会上,这些民族音乐将会完整呈现。同时,朱哲琴也思索:“当传承遭遇未来,音乐依然悦耳吗?”于是,朱哲琴尝试着二度创作她采集到的音乐素材。这种“二度创作”,不是把中国的音乐放入西方交响乐的框架里,而是用冬不拉、古筝、芦笙等民族乐器来演绎。当电子音乐结束它的“喧嚣”,些许“留白”之后,一阵冬不拉的响起,听者都感受到了内心的震颤。朱哲琴很欣慰:“这些传承千百年的文化基因,或许能在未来生存。”她坚信,听觉是检验音乐的试金石,听着悦耳的音乐,必有其久远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