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各界评论

南都:《中国达人秀》更像《中国感人秀》

来源:南方网 作者:周黎明
2010年10月12日05:59

  10月10日的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总决赛邀请了好几位《英国达人秀》的赢家当表演嘉宾,这一方面暗示了该节目正宗授权的国际血统,另一方面,也让观众管窥了中英两档节目的不同之处。我们的《达人秀》彻底走了苏珊大妈的路,而原装英国版则要庞杂得多。

  仅歌唱而论,如果说央视的《青歌赛》是实力的战场,湖南卫视的《超女快男》属于偶像的梦工厂,那么,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巧妙地绕开了纯比唱功的曲高和寡以及比拼包装的媚俗陷阱,另辟蹊径,找到了一条官方和民间都认可的第三条路--高调展示社会中弱势群体克服重重障碍的努力和成绩。论观念这很励志,论作秀则又动情,相得益彰,皆大欢喜。要在《达人秀》脱颖而出,选手一定要有一个感人至深的背景故事,必须要克服种种不幸与艰辛。这些屏障可以是残疾、贫困、车祸,也可以是体重、年龄、职业方面的不便。

  跟那些美得假假的选秀节目相比,《中国达人秀》把高高在上的“感动中国”事迹拉回到草根,把生活中视而不见的底层挣扎漂白呈现了出来,而且力图避免了自怨自艾或居高临下的同情。正如评委伊能静(在线看影视作品)所说,她看到的是精神,而未必是才华。虽然节目英文名叫做“China’s GotTalent”,咱们对talent一词不能做狭隘的理解。你不能把刘伟拿来跟郎朗比钢琴,也不能以黄豆豆的标准来看翟孝伟的舞蹈,他们的起跑线远低于普通人,他们的付出远大于一般的业余选手。如果张冯喜和时尚七太的年龄都是26岁,如果朱晓明和蔡岫勍都是标准身材,如果唱嘻哈和跳街舞的都经过正规学校的培训,那么,观众对他们的兴趣就会大打折扣。有一个年轻白领组成的舞蹈团在半决赛上跳肚皮舞,青春靓丽,但仅得了两张媒体陪审团票,显然她们选错了秀场。

  在《达人秀》中,才艺是辅助手段,努力才是主要因素。若把才艺的高低当作衡量选手正极上的刻度,那么,障碍的大小则是负极上的刻度。两者相加,才能算出该选手走过的距离。当然,观众无需分析计算,凭感觉就行,看谁最能感动你。反正,翟孝伟充满阳光的笑脸、刘伟那荣辱不惊的平静已经把我征服了,相信他们同样能征服世界各地的观众。几年前东方卫视在《加油!好男儿》那样的纯偶像节目里已经加入残疾人,表现出一定的远见和人道精神;如今,他们从中发掘出更多戏剧元素,把节目的定位做得更加清晰。从社会效果来讲,这是一件值得称许的好事,至少能提高弱势群体的曝光率,间接鼓励社会对他们的关怀。至于其中是否有人能像苏珊大妈那样卖出几百万张唱片,那反而是次要的了。

  ■南都特约娱评员 周黎明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