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各界评论

达人秀收得不完美 话题不断叫嚷不断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10月12日04:50

  经历了为时3个月的6场初赛和3场半决赛后,前晚,《中国达人秀》通过总决赛决出冠亚季军。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世界达人秀表演和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赵氏孤儿》剧组参与的颁奖典礼也隆重举办。3个月来,《中国达人秀》一直表现出迥异于往常选秀节目的“淡定”,比赛始终罕见纠纷炒作,网络上也罕见争吵喧嚣。然而,《中国达人秀》落幕表演却让整个网络沸腾了,话题不断,叫嚷不断,有观众表示:“总决赛不知道为什么看起来老有别扭的感觉,给本届达人秀的完美带来了遗憾。”

  环节设置

  “三段论”让人奇怪

  当晚的总决赛播出其实分为三个部分,前一个小时是世界达人秀表演,随后是近1个半小时的《中国达人秀》决赛,然后是现场颁奖典礼。对于这样的“三段论”设置,坐在上海体育场内的许多记者观众起初都觉得奇怪,“为什么不把比赛和世界达人表演穿插在一起?”稍微有脑子的人都会想到这种穿插进行的方式,好不容易来了这么多知名世界达人,比赛又需要“气口”和观众投票时间,两者穿插起来节目一定会更好看,又有利于比赛节奏的把控。

  随后的采访中,《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解释了这个困惑,“三段论”的播出安排完全因为国外“模式方”的要求,按照《达人秀》的惯例,总决赛中是不能穿插表演的,而世界达人们也必须要集中在一个板块中为几亿中国人献艺。

  “三段论”的环节设置看起来不是最好的节目编排方式,这多少会影响整个节目的播出效果。但是很无奈,必须如此。

  现场把控

  主持团队磨得不够

  “三段论”的环节设置多少影响总决赛节目播出的节奏感,而主持人的表现也让观众提出不少意见。在之前的比赛中,《中国达人秀》只有一个“侧幕主持”程雷,三位评委则起到了既点评又主持的工作。但在总决赛当晚,台上主持人的队伍迅速壮大,不但程雷从侧幕来到台前,三位评委也与他一起构成了“4人主持”团队。

  团队主持最考验几位主持人的相互配合和默契程度,需要磨练和磨合的时间,而这个临时组成的“4人主持团队”就显得没那么熟练了,程雷显得颇不适应,3位评委也习惯了以往在评委席上信马由缰的点评风格,因此4个主持人一起站在8万人面前的大舞台上,效果可想而知了,这也成为当晚现场把控方面的遗憾之处。

  因此有观众说:“之前觉得《中国达人秀》的整体把握挺好,一直挺好看的,但总决赛不知道为什么看起来老有别扭的感觉,给本届达人秀的完美带来了遗憾。”

  当晚,周立波面对众观众显得有些“人来疯”,在玩幽默过程中也闹了不少“笑话”。不少网友的言词都很是激烈,其中比较冷静的说法是:“以前我很喜欢周立波的‘幽默’,但是今晚,我觉得这不是在给上海人‘扎台型’,倒是有点坍上海人的台呀。”

  两点质疑

  不是直播是录制的

  当晚比赛播出到一半,网上就炸了锅,大批观众质疑比赛不是在8万人体育场的现场直播,而是事先录制的室内比赛的录像。

  对此金磊解释说,按照国外“模式方”的要求,《达人秀》的比赛要求必须在演播室内进行,以保持一贯的比赛压抑的气场。但另一方面,由于这么多国外达人同时来为《中国达人秀》捧场非常难得,本届《中国达人秀》在国内外也取得了极大的影响,他们希望满足更多观众现场观看的愿望,演播室、剧场最多也只能容纳几千人。因此经过与“模式方”的商议,最终采取了被金磊称为“玄妙”和“创新”的特殊方式,“国外达人和颁奖部分是万人体育场的直播,总决赛是之前录制的,我们做了个时空的组接。”

  金磊说,之前他们还构想过在世博园找个特别大的场地,国外达人和中国达人同台PK之类的,但最终都不具备可行性。他也强调说,之前录制比赛时严格按照比赛流程进行的,这个创新的形式不影响比赛结果的公平和公正。

  没公布选手短信票数

  许多观众和网友还在热闹地质疑另一件事:为什么比赛没有公布选手短信票数?为什么现场只宣布了冠亚军,但报道中却宣布了冠亚季军?

  对此,金磊说:一方面的原因是,《达人秀》在全球的比赛短信直播都是不公布的,这是个固定模式。另外今年广电总局虽然要求可以短信投票,但不能公布具体数字。

  总体评价

  与总决赛播出效果的一些遗憾相比,本届《中国达人秀》无疑是成功的,它成功在一种崭新的选秀精神的胜利,普通平民实现梦想的胜利。

  昨晚,总决赛的收视率刚刚出炉,再次创造高纪录,世界达人秀一段全国4.46,上海29.47;总决赛比赛段全国5.70,上海34.88;颁奖典礼段全国5.63,上海33.36。

  在总决赛高收视的同时,网络贴吧等处也出现了“口水风暴”,大量猜测、讨论、争议,甚至谩骂相当猛烈,并引发许多与比赛无关的话题,火药味丝毫不逊当年的超女,许多言论已离《达人秀》一直倡导的梦想、善良、坚强相去甚远了。

  也许,中国众多年轻观众已经习惯了观看电视选秀的思维套路,希望未来的《中国达人秀》在坚持风格的同时,也能逐渐改变这些网友对电视选秀的认识,动不动就是对骂、就是暗箱推理,不但没什么创意,也很令人反感。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大鸣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